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07月29日 星期一

    图书、影视与中华复兴之梦⑩

    信仰的教育与坚守

    ——解放军出版社社长郑晖谈《星火燎原》

    《 光明日报 》( 2013年07月29日   09 版)
    《星火燎原全集精选本》 解放军出版社 二○○九年九月出版

        在我国的红色题材图书中,《星火燎原》可谓经典。该书由星火燎原编辑部从“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十年”征文中选编而成。全书收入637篇文章,分成10集,360万字。

        从1956年征文,到1982年最终成书,26个年头里充满曲折。这部书受到了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热情关怀,也遭到过“四人帮”的干扰和反对。其编辑过程之长、斗争之复杂,在出版史上罕见。

        “尽管毛泽东生前为许多报刊题写过报名、刊名,但除了自己的著作外,为一部书题写书名,《星火燎原》是唯一。此后,《星火燎原》出版的一切版本都使用毛泽东题写的书名。”解放军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郑晖介绍说,毛泽东手迹原件现仍保存在解放军出版社。

        1963年10月10日,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等中央领导同志在中南海怀仁堂草坪接见了星火燎原编辑部的全体工作人员并合影留念,彰显出这部红色经典在出版史上的特殊地位。

        为了满足青少年的阅读需求,解放军出版社特意出版了包含48个故事的《星火燎原全集精选本》。

        从《星火燎原》的众多文章中选出48篇,难度之大可想而知。为此,编辑部动足了脑筋,最终确定标准:短小精悍,突出“精”字;语言平实、内容生动,方便青少年阅读理解。此外,为了增强可读性和视觉效果,精选本中加了大量珍贵历史配图,并为每篇文章做了作者简介和知识链接。

        正是如此细致的工作,使得《星火燎原全集精选本》自出版以来,好评如潮。

        不少读者来信说,《星火燎原全集精选本》中那些反映当年“红小鬼”、青少年革命者的亲身经历和感受的故事,感人至深。

        《我跟父亲当红军》讲述12岁的少年吴华夺,懵懂中跟着父亲参加了红军。但不久,父子俩却分到不同的部队。几年后,当吴华夺得知父亲牺牲的消息时,文章写道:“我实在抑制不住心中的悲恸,就偷偷地跑到村外,坐在一棵大树下放声大哭起来,由父亲联想到母亲,联想到全家杳无音信,越哭越伤心。”据郑晖介绍,《星火燎原》第一版后,删去了这段儿女情长的话,而在《星火燎原全集精选本》中,又将这句话恢复回来,“在革命的道路上,即使父亲牺牲、全家杳无音信,也要坚持到底的少年革命者的高尚情操,因为有儿女情长的人性衬托而更显动人。”

        《一袋干粮》写了一个叫谢益先的红军战士,看到带着两个孩子的妇女跟随红军过草地,饿倒在路边,他瞒着大伙儿把自己所有的粮食,连同米袋子都送给他们。等这个妇女带着孩子走出草地的时候,拿着米袋子去找这个战士,才知道他已经饿死了。“妈妈,别哭,今天不就走出草地了吗?”那个大孩子扯着母亲的衣角说。母亲像从梦中惊醒,弯下腰,对着孩子们一字一泪地说:“今天是要走出草地了。孩子,可要记住呀,我们是红军叔叔用生命救出来的啊!”

        时至今日,星火燎原系列图书累计发行超过5000万册,影响了新中国几代人。“《星火燎原全集精选本》似一条红线,串联起48个青少年战士战斗、生活、成长的感人故事。尽管时代不同,但这些前辈热爱人民、忠诚事业,坚守共产主义信念,坚定创建新中国的梦想,在最困难的处境中也绝不言弃的精神,对于今天的青少年仍然具有重要的意义。”

        郑晖最后郑重地说:“这是一种信仰的教育和坚守。”(本报记者 李 苑)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