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07月25日 星期四

    震区第三日:重建家园的普通人

    《 光明日报 》( 2013年07月25日   03 版)
    热情的村民给官兵送来茶水。本报记者 王瑟摄
    官兵们正在拆除危房。本报记者 王瑟摄

        7月24日一大早,记者随武警甘肃总队定西支队救援人员行驶两个多小时来到受灾较重的申都乡青土村。

     

        这里处在一片河谷地带,两侧的青山郁郁葱葱,河谷中的庄稼地里土豆花开得正艳、蚕豆颗颗饱满。遭受了严重地震灾害的乡亲们,已经从悲伤和痛苦中站起来,有的在地里拔草整地,有的在家里拆除危房,开始了重建工作。

     

        在这次地震灾害中,青土村三组20%的房屋倒塌,90%的房屋成为危房,群众生活困难。72岁的石玉昌家只有老两口和孙子三人,住房开裂,老屋成了危房,老人无法重建,只能望房兴叹。正在他发愁之际,武警定西支队的官兵赶到他家,帮助他拆除危房。官兵们来到院里,立即动手,三下五除二就拆除了那间危房。石玉昌和老伴感激得一个劲儿地道谢。

     

        村民后新平家住房的一面墙向外倾斜,另一间房成了危房。官兵们来到他家时,他正独自一人收拾着危房里的东西,大家一起上前帮忙,一会工夫就将危房拆除了。不知如何感谢官兵的后新平和妻子赶忙提来壶水,给每位官兵送上一碗茶水,以表谢意。

     

        据五中队副队长寇锐介绍,这两天他们一直在青土村里帮助乡亲们重建家园。这里十分贫困,乡亲们也很纯朴。一些乡亲为感谢他们,还要杀鸡表示慰问,被他们婉言谢绝。

     

        痛苦埋在了灾区人民的心里。面对来自全国各地的救援,他们勇敢地站立起来,开始重建家园。24日正是禾驮乡的集市日,十里八乡的乡亲们都来到这不大不长的一条街上,十分热闹。马小花说:“地震发生了,我们受了灾,但看到这么多人来救援我们,我们对今后的日子充满了信心。”

     

        也在这一天,受灾最重的梅川镇永星村扎扎小学来了一群甘肃高校传媒联盟的大学生,共青团甘肃省委帐篷学校正式开课,大学生们将为灾区的孩子们进行心理辅导,陪伴他们度过这段不幸的日子。

     

        元山村粉鱼铺的赵贵良和汪满花夫妻不顾自家的安危,晨曦中就动火做饭,招呼在路边休息的受灾群众和参加抗震救灾的乡村干部、部队官兵到他们临时搭起的太阳伞下免费吃早点。一碗碗粉鱼的清香,散发的是他们善良的心意,更传递着灾区人民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期盼。

     

        路边的土豆花成片地怒放着,灾区人民自强不息的精神令人感动。相信在全国人民的支援下,在灾区人民的努力下,重建后的岷县将更加美丽。(本报甘肃岷县7月24日电 本报记者 王 瑟) 

     

    新闻链接

     

    公安机关全力保障灾区道路安全畅通

     

        本报北京7月24日电 记者王昊魁从公安部交管局前方工作组获悉,甘肃公安机关启动抗震抢险救灾应急工作机制,对进入灾区的主要道路实行科学管控,重点确保抢险救灾车辆畅通。甘肃公安机关从灾区周边抽调1325名警力,设置38个执勤点,全面加强兰海高速公路、212国道、306省道等进出灾区主要道路疏导管控。

     

    甘肃省国税局做好纳税服务

     

        本报北京7月24日电 记者杨亮今天从国家税务总局获悉,甘肃省国税局、定西市和周边受地震波及的市县国税局均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确保金税设备、纳税人资料和发票及票证等物品的安全,同时全力做好纳税服务工作。目前,受灾严重的梅川分局已搭起临时帐篷,征管和纳税服务工作已恢复。

     

    中国石化全力保障抗震救灾用油

     

        本报北京7月24日电(记者王小润)地震发生后,中国石化甘肃石油响应甘肃省抗震救灾指挥部部署,全程参与抗震救灾用油保障工作,并在全系统范围内启动了破坏性地震应急预案。目前,甘肃石油开通了抗震救灾绿色通道,设专人专机为救灾车辆提供服务,凡救灾车辆优先加油。

     

    震区有降雨,须防范地质灾害

     

        本报北京7月24日电 记者陈海波、詹媛从中国气象台获悉,25日白天,甘肃岷县、漳县震区有中雨,局部地区有大到暴雨,并伴有雷电;26日降雨减弱,以阵雨天气为主,雨量不大。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表示,震区须防范降雨天气对救灾和民众转移等工作带来的不利影响,尤其要加强防范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

     

        西北区域气候中心预计,7月下旬到8月,灾区降水略偏多,平均气温略偏高;7月下旬中期前后、8月中旬后期到下旬前期,将有明显降水天气过程影响灾区,阴雨日数较多,同时伴有不同程度的相对低温,须防范地震灾区次生地质灾害的发生。

     

        气象部门建议,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御暴雨应急工作;切断危险地带的室外电源,暂停户外作业;做好城市、农田的排涝,注意防范可能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

     

    灾区360多所学校受灾严重

     

        本报甘肃岷县7月24日电 记者王瑟今天从甘肃省教育厅获悉,根据初步统计,甘肃定西地震使360多所学校受灾严重,涉及受灾学生7.7万人。1.61万名学生由于校舍破坏,秋季恐怕无法正常上课。为保证学生能够正常开学,灾区亟须搭建板房8万平方米和帐篷1662个。

     

        目前,地震灾区各个学校已召集正在休假的部分教师及时返校,开展抢险自救工作,抢救校产,张贴警戒标志,转移图书、仪器等教学设施。

     

    农业部甘肃震区动物防疫有序进行

     

        本报北京7月24日电 记者李慧、通讯员张胜通从农业部获悉,农业部在震区的动物防疫工作正紧张而有序地进行。

     

        甘肃定西地震发生后,甘肃省农牧厅按照农业部部署要求,迅速开展灾情摸底排查和灾后动物防疫,向灾区养殖户发放了因灾死亡动物无害化处理和防疫宣传告知书并进行技术指导;并对震区养殖户牲畜圈舍进行消毒灭源,防止动物疫病的发生和传播。同时对因灾死亡动物进行深埋、消毒等无害化处理。

     

    岷县受灾电网主网全线贯通

     

        本报北京7月24日电 记者张翼24日从国家电网公司获悉,经过国网甘肃电力抢险队员的奋力抢修,岷县受灾电网主网全线贯通,受灾区域5个乡镇46个村14778户客户恢复用电。

     

        地震造成岷县电网部分电力基础设施不同程度受损。目前,国网甘肃电力共派出22支队伍共290人赶赴现场进行电网应急抢修,岷县8个医疗救治点、22个居民临时安置点及漳县4个医疗救治点、4个居民临时安置点全部实现供电。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