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07月25日 星期四

    关注棱镜门事件

    斯诺登:希望俄罗斯能成为我此次出行的目的国

    《 光明日报 》( 2013年07月25日   08 版)
    7月24日,一位旅客走向位于俄罗斯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E航站楼一侧的“胶囊旅馆”。 新华社发

        据俄罗斯电视台24日晚8时(北京时间25日零点)报道,向斯诺登提供法律帮助的俄律师库切列纳于24日16点30分乘车抵达谢列梅捷沃机场,并与斯诺登会面。会面之后,库切列纳向俄媒体宣称,斯诺登不打算离开俄罗斯,希望俄罗斯能成为此次出行的目的国。“斯诺登想在俄罗斯找工作、旅游并安排自己的生活。”

        库切列纳说,斯诺登已学会了几句俄语,如“你好!一会儿见!我给你打电话。”

        由于俄移民局证明尚未送达,斯诺登暂时还不能离开谢列梅捷沃机场的中转区。库切列纳对此的解释是,“审理程序尚未结束。”

        报道说,库切列纳给斯诺登带去了新衣服、陀思妥耶夫斯基的著作《罪与罚》和契诃夫的作品。他在“俄罗斯24”电视台节目中说,“我给他买了陀思妥耶夫斯基的《罪与罚》,我认为,他应该读一读这本书。我不想说,内部冲突相似,但至少我认为,这是世界经典著作,他会感到有意思。我还给他买了契诃夫的作品。”

        库切列纳强调,出于安全考虑,斯诺登目前暂不打算接受访问。

        库切列纳在7月22日就向俄媒体透露说斯诺登有望在7月24日获得俄方临时庇护许可。

        库切列纳说,斯诺登认为马上前往拉美国家不安全,因为美国一直试图将其引渡回国。一旦回到美国,他将面临间谍罪的指控。

        一般来说,俄方需要三个月的时间审批斯诺登的临时避难申请。斯诺登6月23日乘飞机从香港抵达莫斯科。由于美国注销了其护照,斯诺登到达俄罗斯后一直滞留在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中转区。

        库切列纳表示,斯诺登已同意一旦获得俄庇护,便不再作出损害美国利益的事情。斯诺登7月16日正式向俄移民局递交临时避难申请。俄罗斯总统普京此前曾表示,斯诺登若想留在俄罗斯,须停止损害美国利益。

        库切列纳22日表示,他已送给斯诺登一本配有插图的俄语书,让他学习俄语字母。库切列纳说,“斯诺登非常高兴,说这是他抵达莫斯科机场后收到的首份礼物。”库切列纳说,“机场过境区每分钟都有航班信息广播,加上出于安全考虑不能使用手机,斯诺登承受着沉重的心理压力,但他表现得非常坚强,当他得知即将可以离开机场时,他的心情也轻松了许多。”

        斯诺登泄密事件在引起世界舆论聚焦的同时,也给美国带来了不小的损失,美国官员一直在试图评估泄密事件带来的破坏究竟有多大。美情报官员23日表示,斯诺登并未获得美国国安局顶级机密信息。据熟悉此次评估的官员分析,目前的评估显示,斯诺登并未获顶级机密信息。

        但外界却认为美国情报机构低估了泄密造成的损失,美国情报官员坚称,泄密虽然造成了严重损失,但政府已了解信息失窃程度。美国国安局局长基斯上周承认,已有证据证明,由于斯诺登泄露了机密文件和反恐项目,恐怖分子已针对泄密对计划做出了调整,让情报局的工作更加难做了。

        美国白宫新闻发言人卡尼日前表示,美俄护法部门之间的合作实践完全有理由让俄罗斯把斯诺登交给美方。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俄外交部官员24日向俄新社发表谈话称:“美国国务卿克里宣称,2007年至2012年期间美国向俄罗斯引渡了1754名违法分子,美方最近还计划向俄方引渡101名犯罪分子。但当俄方向美国国务院和其他部门询问此事并要求美方提供全部名单时,美官员只是双手一摊和耸耸肩膀。”这位俄高级外交官说,“在斯诺登事件问题上,华盛顿混淆了引渡与将违反美国法律的外国人驱逐出境的概念。”

        据俄媒体报道,目前有多家俄罗斯研究机构和公司准备聘请斯诺登。三家俄公司还计划将斯诺登的肖像注册为公司商标,一家网络游戏公司也想将斯诺登设计成为战争游戏中的一个人物。

        此前,莫斯科一家名为维斯托尔的研究所表示,一旦斯诺登获得临时庇护,便向他提供全职工作。

        据俄新社报道,德国人权组织23日向斯诺登颁发了年度“揭发者”奖项。该组织称,斯诺登将获得3000欧元(约合2.4万人民币)的奖金,奖金则会通过斯诺登的律师或帮助他的友好组织转到斯诺登手中。(本报莫斯科7月24日电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杨 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