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07月25日 星期四

    先锋论坛

    当代青年知识分子党员的历史使命

    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 《 光明日报 》( 2013年07月25日   14 版)
    7月15日,参加今年全国少数民族优秀大学生社会实践与社会观察活动的18个民族的350名优秀大学生,在党的诞生地嘉兴南湖畔的七一广场,面向党旗庄严宣誓。

    本报记者 李海秀摄

        中国共产党已走过92年的光辉历程。92年前,十几位青年知识分子,立于时代潮头,组织成立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准备了领导力量。92年后的今天,与他们当时年龄相仿的当代青年知识分子党员又将担当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呢?

     

    圆中国梦,当好民族复兴的排头兵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号召,要圆好中国梦。中国梦就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这是每一个中国人共同的梦想,更是当代青年知识分子党员最现实最美好最光荣同时又是最艰巨的历史使命。

     

        回溯实现中国梦的奋斗历程,我们看到:90多年来,每一个历史时期,以中国共产党党员为骨干的先进青年知识分子,始终都走在民族复兴事业的前列,担当排头兵。革命战争年代,青年知识分子党员苦苦求索,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翻身解放、当家作主的梦,探明了根本方向。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青年知识分子党员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推动中国建立了较完整的工业体系,为实现中国梦奠定了基本的物资基础和社会制度基础。改革开放时期,青年知识分子党员,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坚持改革开放,不断开辟更为广阔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全面构筑新时期的中国梦,推动中国走向世界。前人为寻求、构筑和实现中国梦指明了方向,夯实了基础,拓展了道路,圆好中国梦的重任就历史地落在了新一代青年知识分子党员的身上。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美好蓝图靠他们一幅一幅编织,祖国和平统一大业需他们去努力推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靠他们贡献力量和智慧,抢占世界科学技术高峰靠他们领头攀登,实现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目标靠他们带头参与。

     

    坚定信念,争做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马克思主义是对现代世界最大的理论建树,是实现中国梦最大的精神力量,是当代中国青年是否达到先进水平的最高价值标准。因此,坚定马克思主义信念,争做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是当代青年知识分子党员的历史要求。

     

        实现中国梦既是民族问题,也是世界问题。现代以来,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引下,社会主义运动成为世界范围最重大的事件,与各个国家民族发展进步紧密关联。在欧美国家已抢占发展先机的历史条件下,中国作为后现代化的发展中的大国,要赶超世界先进,就必须在发展道路上另辟蹊径,否则,只能跟在别人后面亦步亦趋,甚至永远改变不了落后挨打的被动局面。中国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引下走社会主义道路,在当前历史条件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乃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前提。

     

        纵观中国梦的奋斗历程,圆梦与破梦的斗争,总是来自于国际国内两方面的力量。要取得斗争的胜利,必须依靠先进思想的引路。以孙中山为代表的许多仁人志士在探索中国发展道路上之所以屡屡受挫,一个基本的原因是缺乏先进思想的引导。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中国的面貌才焕然一新。是马克思主义为实现中国梦指明了前进方向;是马克思主义武装了包括青年知识分子党员在内的共产党人和广大群众,坚定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战胜强敌,克服各种艰难困苦,解决各种历史难题,才使我们逐梦有果;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生根开花,使我们在社会主义运动处于低潮的历史条件下,扫除阴霾,改革开放,学习世界先进,推动我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实现中国梦的历程,始终与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发展息息相关,现代中国先进青年知识分子的成长总是与坚定马克思主义信念血肉相连,马克思主义是实现中国梦最强大的思想武器。

     

        当代青年知识分子党员的健康成长需要马克思主义。圆好中国梦需要更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当代青年知识分子党员应该更加自觉地坚定马克思主义信念,争做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要持之以恒地学习马克思主义,应用马克思主义,在实践中推动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在当前,尤其要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信,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自信,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自信。要践行党旗下的庄严宣誓,把争做马克思主义传人作为自己的人生奋斗目标,将马克思主义融于自己的学业、职业、事业。要用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带动广大青年的自信。

     

    戒骄戒躁,继承发扬老一辈优良传统

     

        青年代表着未来。青年知识分子党员的先进性既体现在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念,又体现在对老一辈优良传统的创造性继承和发扬。戒骄戒躁,继承发扬老一辈的优良传统,是历史赋予青年知识分子党员的使命。

     

        中国梦是与美好的共产主义事业紧密相连的,具有艰巨性和长期性。中国梦的实现需要几十代人甚至上百代人的不懈努力奋斗。在长期的革命、建设、改革中,老一辈为我们美好事业的实现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些经验是实现中国梦的历史见证,是继往开来的精神财富,也是保证青年知识分子党员健康成长的精神营养。

     

        在革命战争年代,中国共产党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和三大作风;在社会主义建设初期,形成了雷锋精神、铁人王进喜的自力更生精神、焦裕禄的艰苦创业精神、勇于攀登科学高峰的“两弹一星”精神;在改革开放时期,形成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精神、民主法治精神、孔繁森精神、航天精神、汶川抗震救灾精神等。继承和发扬好这些优良传统,既是对前人的尊重,更是开创未来事业的精神保证。

     

        在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方面,青年知识分子既有优势,也有弱点。一方面,他们思想活跃,最少保守思想,创新意识强,这有利于传统的创新发展;另一方面,他们经历和阅历浅,缺乏大风大浪的锻炼,缺乏冷静的思考,容易冲动,尤其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受负面因素的影响,容易急功近利,易将改革创新与继承优良传统对立起来。发扬优势,克服弱点,是青年知识分子党员加强思想建设,加快实现中国梦的基本任务。

     

    战胜腐蚀,做纯洁的先进知识青年

     

        国家越发展越进步,与传统的旧的思想文化的冲突就越大。我们今天的时代,是一个全面改革开放的时代,亦是一个全方位向古今中外学习的时代。在融合各种先进文化、技术、管理知识的历史进程中,各种落后的负面的思想,如求稳怕乱,不求进取,急功近利,个人主义,官僚主义,等级观念,封建迷信观念等,也相伴而来。

     

        这种情况下,与广大青年人一样,青年知识分子党员常常要面对外来的各种干扰,面对各种不良思想文化的诱惑和侵袭。因此,保持自己的先进性,按十八大提出的那样,努力做一名纯洁的共产党员,防止腐败从“59”现象向“28”现象蔓延,这是摆在青年知识分子党员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

     

        为了保持纯洁的心灵,不断提升思想素质,拒腐蚀、永不沾,防止各种腐朽思想文化的侵蚀,防止被各种光环遮住眼睛,青年知识分子党员不能仅仅停留在洁身自好、自我保护的水平上,而应挺身而出,主动应对,按照党章提出的要求,从实现中国梦的战略高度、从人类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的世界眼光,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严以律己,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点点滴滴做起,培育良好的作风,反对各种消极腐败现象、反对各种腐朽文化,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将自己打造成一名纯洁的共产党员、将知识和智慧无私贡献给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执笔:中南大学党委书记高文兵)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