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07月25日 星期四

    特别关注

    抗美援朝战争是宝贵的历史财富

    陈 岳 《 光明日报 》( 2013年07月25日   08 版)
    三八线上的军事对峙

        60年前的7月27日,中朝方面和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在板门店签署停战协定,抗美援朝战争由此结束。

     

        新中国成立后,内战甫定、百废待兴,党中央决定用三年左右的时间恢复国民经济,为大规模经济建设创造条件。然而,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美国从称霸世界和反共的帝国主义战略利益出发,立即进行武装干涉,操纵联合国安理会通过非法决议,纠集以美国为首的16个国家组成“联合国军”武装入侵朝鲜,并于10月7日悍然越过三八线,进而把战火引向鸭绿江边。“唇亡则齿寒,炉破则堂危”,这场战争不仅针对朝鲜,更是针对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入侵朝鲜的同时,美国总统杜鲁门命令美军驻太平洋第七舰队侵入台湾海峡,阻挠我解放台湾,并加紧在越南等地实施武装干涉和侵略,从而在朝鲜、台湾、越南三个战略方向对新中国形成威胁。美国在我周边实施政治上遏制、经济上封锁、军事上包围,企图实现扼杀新中国、称霸全世界的野心。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党中央决定组建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参战。

     

        抗美援朝战争期间,中国人民志愿军先后进行了九个月的运动战和两年的阵地战,把“联合国军”赶回到三八线以南。在这场战争中,志愿军击毙、伤、俘“联合国军”109万余人,迫使美军消耗各种作战物资7300余万吨,开支战争经费830亿美元。为取得战争胜利,中国人民也付出了巨大的牺牲和代价,志愿军先后入朝参战的部队有290多万人,还有60余万民工出国支援,自身作战减员36.6万余人,消耗各种作战物资560万吨,战争经费62.5亿元人民币。两年零九个月的战争中,中国人民志愿军创造出了人类战争史上的奇迹,有力打击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捍卫了领土完整、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

     

        抗美援朝战争期间,为减少战争伤亡,中国多次呼吁和平解决问题,最终促使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开始停战谈判。谈判中,又与“联合国军”方面进行了坚决的斗争,一方面阐述我党我军关于停止战争的基本立场,表达我国人民热爱和平、反对战争的鲜明态度;另一方面,采取以打促谈的方针,牢牢掌握战争主动权,以有力的军事斗争支援外交谈判,最终迫使美方不得不接受恢复谈判的要求,并促使了停战协定的最终签订。

     

        抗美援朝战争是我党我军宝贵的历史财富。时光荏苒,甲子轮回。历史是现实的一面镜子,尽管当今世界战略格局和我国的安全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但这场战争仍给我们许多有益的启示。

     

        第一,正义战争必将赢得人心,并将最终取得胜利。“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正义战争符合人民意愿和历史潮流,非正义战争逆历史潮流而动,不得人心。抗美援朝战争是一场实力悬殊的战争,是一场典型的非对称战争,虽然美国综合国力比中国强大得多,其军队武器装备的现代化水平也远远先进于中国,但为正义而战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却创造了震惊世界的奇迹,在世界战争史上创造了以弱胜强的典范。

     

        第二,团结一切能够团结的力量是遏制战争、取得战争胜利的重要保证。抗美援朝战争动员了国内国际一切积极因素,得到了中朝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坚定支持,并在国内最大限度地激发了人民群众支前参战的爱国热情,焕发广大军民一往无前的战斗精神,发挥了人民群众在战争中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第三,人民解放军永远是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的重要基石。抗美援朝战争的历史再次证明,国家的领土、主权和安全离不开强大的军队,人民解放军在新中国面临战争威胁时,以不屈不挠的战斗精神,同侵略者进行了殊死较量,捍卫了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维护了地区和世界和平。当前,世界局势总体缓和,短期内难以发生世界性大战,但历史并不遥远,局部战争的硝烟随时出现、随处可见。“能战方能言和”,以战止战、以战促和仍是人民解放军最重要的职责使命。(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

     

    链接  三八线

     

        三八线是位于朝鲜半岛上北纬38度附近的一条军事分界线,长约248公里。第二次世界大战末期,盟国协议以朝鲜半岛上北纬38度线作为苏、美两国对日军事行动和受降范围的暂时分界线,北部为苏军受降区,南部为美军受降区。日本投降后,北纬38度线成为朝鲜和韩国的临时分界线,通称“三八线”。朝鲜战争结束后,在三八线的基础上调整南北军事分界线,划定临时军事分界线两侧各两公里内为非军事区。(贺斌)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