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07月23日 星期二

    “派出所官兵像亲儿子一样”

    ——武警新疆边防总队警地党组织联创联建扫描

    《 光明日报 》( 2013年07月23日   10 版)

        “联创联建这项活动搞得好啊,村民们都喜欢!”日前,记者来到新疆伊犁州霍城县莫乎尔乡二村采访,村民马贵荣老人兴奋地说,“边防派出所民警担任村党支部副书记,不仅村里实现和谐稳定,而且带领我们奔上了致富路。”

     

        武警新疆边防总队政委张根恒介绍,2011年以来,新疆总队找准巩固基层政权、推进反恐维稳、深化兴边富民“三个定位”,推动部队基层党支部与驻地基层党组织联创联建,形成了优势资源共享互补、警地党建互促双赢、携手共建的强大合力。

     

    实实在在地为群众的问题出力

     

        “派出所官兵像亲儿子一样,我们做不好的事,都是巴哈德尔他们做。”今年77岁的村民艾麦提激动地说。记者到新疆哈密地区伊吾县下马崖乡采访,恰巧遇到下马崖边防派出所警官、中心村党支部副书记巴哈德尔到村里走访。

     

        伊吾县下马崖乡距离中蒙边境48公里,自然环境十分恶劣,常住人口265户,798人,95%为维吾尔族,是典型的民族乡。下马崖边防派出所,以驻地为故乡,把群众当亲人,描绘了一幅警民情似海、团结花常开的美丽画卷。

     

        巴哈德尔介绍,派出所党支部与中心村党支部共同提出了“支部强起来、党员站起来、群众富起来、治安好起来”的联创联建目标。派出所密切党群关系、警民关系靠的是实实在在的行动:为解决辖区老人无人照顾、生活不便等困难,下马崖边防派出所自掏腰包,购买50部“爱心手机”送至辖区老人手中……

     

    加强团结夯实边境稳定基础

     

        “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是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警力有限、民力无穷”,将警地基层党组织联创联建与维稳护边结合,团结带领各族群众构筑平安边境核心阵地是第一责任。

     

        下马崖乡村民谢仁罕今年70岁,是“夕阳红护院报警队”的一员。春种秋收,农忙时节,在下马崖的大街小巷,总能看到带着红袖章的女巡逻队,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夕阳红护院报警队”。

     

        目前,新疆警地党组织共同在182个农村(社区)警务室、护边员分队,共4000余名警地党员队伍中成立了920个联合党小组。

     

    助推边疆经济民生发展

     

        当年的伊犁州霍城县莫乎尔乡二村很穷:二村的姑娘不能娶,二村的小伙没人嫁;村民种地靠贷款,春贷秋还没余钱;收入勉强过一年,来年咋过心里烦。如今的二村很富:291户,1391人,人均年收入14420元,是伊犁州远近闻名的首富村。

     

        “我们村4900亩地,其中95%的土地约4650亩地种植葡萄。“这可不是一般的葡萄,注册名称是‘西域龙珠’。”莫乎尔乡二村党支部书记李侃说,1998年在八十间房子边防派出所帮助下,两三户村民抱着试试看的态度,结果一下子试种成功。15年过去,随着葡萄种植规模的扩大,八十间房子边防派出所建议成立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村民们抱团闯市场。

     

        这仅是警地联手提升群众生活质量、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警地党组织协调驻地劳动技能培训中心免费为2260多名未就业群众开展技能培训,帮助近4000名群众外出务工,共同争取扶贫项目48个和用于文化、道路、水利等建设的专项资金2.31亿元,为辖区社会生产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本报记者 王昊魁 赵 婧 王 瑟)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