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07月23日 星期二

    记者来信

    加强田野文物保护刻不容缓

    《 光明日报 》( 2013年07月23日   12 版)
    被盗的北京市房山区大石窝镇岩上村石狮子 资料照片

    编辑部:

     

        近来田野文物屡遭盗窃,案件频发,文物专家向记者反映了相关情况,呼吁尽快加强田野文物的保护工作。

     

        北京市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研究员刘卫东多年研究、征集田野石刻文物。他告诉记者,田野文物即置于野外并具有文物价值的石刻,如石碑、石像等。近期发生在北京市房山区大石窝镇岩上村的一尊石狮子被盗就是一桩典型的田野文物盗窃案,至今尚未寻找到破案线索。被盗的这尊石狮子原有一对,早年间放置在一处民居院门口,十多年前曾经失盗,2007年经河北省警方破案并追回。文物部门为安全起见,将其安置在岩上村村委会院子里,却再次被文物贩子偷盗。另外一尊石狮子已经被房山区文物部门收藏,实施迁址异地保管。据刘卫东介绍,从存留的照片上看,被盗的石狮子为白色大理石材质,高约1米,长约1.4米,重约1吨。因为其造型生动、古朴,吸引了不少文物爱好者和石刻工匠前来照相并仿造,但仿品均未达到逼真的程度。

     

        北京市文物研究所考古研究室主任郭京宁曾在房山区南水北调沿线做过文物考察发掘工作。他认为岩上村被盗石狮子系元代遗物,距今已有八百余年历史,可能是主持过大都城营建的元帅张柔的墓地遗存,该墓地现为房山区重点文物。郭京宁表示,北京市房山区属文物大区,现有文物两万余件,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云居寺内的文物就有一万五千余件,全区遗存的田野文物大约有上百处。去年和今年上半年,房山区田野文物接连被盗:2012年10月,房山区谷积山明代太监墓的须弥座被盗;2013年4月,房山区清代大臣墓的墓碑等石刻被盗;这次又发生了岩上村元代石狮子被盗。他表示,近期田野石刻被盗案件呈现出上升趋势,这与其分布范围广、数量多、保护难度大有关,也显示文物犯罪活动极为猖獗。

     

        刘卫东介绍,各地文保部门的保安力量薄弱,许多田野石刻等文物都无法派专人管理保护;保安技术落后,保安人员也无法有效地管理保护。

     

        针对田野文物分布广、数量多的特点,文保部门曾经提出将其集中管理保护,但也有专家表示反对,认为应遵循文物在原址保护的原则,田野文物不能移动,否则就失去其历史信息,有损历史传承。郭京宁认为,对管理保护难度大的田野重要文物,可以采取暂时集中保护的措施;等到条件成熟,再将其回归原址。这虽属无奈之举,但可以有效地防范偷盗、破坏等违法犯罪活动。

     

        中国拍卖行业协会法律委员会委员、中央财经大学拍卖研究中心研究员季涛表示,近年来媒体上鉴宝等节目过多,无形中刺激了文物及艺术品的非法交易。当前应该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依法严惩文物犯罪,同时全社会应加强文物保护意识。

     

        刘卫东强调,分散在田野的石刻文物以及一些无人看管却同时具有文物价值的寺庙建筑,即使遭到破坏损毁乃至被盗,文物部门也难以及时掌握具体信息。目前加强田野文物保护刻不容缓。

     

        本报记者 王燕琦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