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07月23日 星期二

    今日话题

    500强榜单的喜与忧

    《 光明日报 》( 2013年07月23日   10 版)
    中国500强中资源型企业占绝大多数,主要集中在能源、钢铁、电力、汽车、化工等领域。CFP

        日前,2013年中国500强名单出炉,这是一份中国上市公司经营规模排行榜,更是一张深刻反映中国经济实力、结构与布局的“明细单”。仔细剖析其中的优劣与得失,不难理清中国经济发展的脉搏,找出实践中的不足与短板,从而为未来的发展选择指明方向。

     

    进与退,经济走势的真实写照

     

        500强上榜的门槛延续了以往不断抬高的态势,今年中国500强资产下限提高到72.5亿元。这一成绩与中国企业在世界500强的表现基本一致。今年公布的世界500强榜单中,中国上榜企业达到95家,仅次于美国的132家,同比增加22家,占到500强企业总收入的17%。

     

        “这两年中国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数量明显增多,反映出中国整体经济实力不断增强。”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郭国庆表示,“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下,中国企业的规模在不断扩张,国际地位明显提高。反映在榜单中不仅数量增加,排名靠前,同时在全球经济中所占的比重也明显上升,成绩来之不易。”

     

        榜单显示,今年中国500家上榜公司的总收入为26.18万亿元,总利润为2.17万亿元,总市值为24.86万亿元,分别比上年增加了约10%、3%和9%。与3年前相比,500强企业无论是营业收入还是入围门槛增幅均在100%左右。

     

        在当前世界经济发生剧烈动荡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仍然保持了平稳上升态势,跟这些领军企业的优良表现密不可分。中国500强企业占据全国GDP的半壁江山,正是这半壁江山的稳定,使中国经济得以稳定。同时,这些企业还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对促进中国社会的稳定功不可没。

     

        有进有退成为每年投资关注的焦点,48家新公司进入中国500强之列,而处在“双反”阴影中的光伏企业无疑是榜单中最黯淡的群体,去年上榜的近半数光伏企业今年因业绩大幅下滑而在榜单中消失。

     

    喜与忧,差距透露出改革攻坚方向

     

        然而,这份看起来靓丽的榜单背后却藏着经济结构的种种隐忧与风险。

     

        与美、日等国500强企业大多来自制药、软件、计算机等技术密集型企业相比,中国500强中资源型企业占绝大多数,主要集中在能源、钢铁、电力、汽车、化工等领域。虽然世界排名前50强也以资源型公司为主,但不乏高科技企业,以及沃尔玛、家乐福等服务业企业。全球500强排名中,中国科技企业仅有联想和华为两家科技公司上榜,只占2%;而全球共有44家科技企业上榜,占比为8.8%。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平认为,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主要是我国目前还处于重化工发展阶段,“重投资,轻消费”特征明显,国有企业具有控制资源的优势,必然会形成资源、化工型企业比重大的情况。“未来必须逐渐摆脱依靠资源、廉价劳动力等传统生产要素推动企业发展的旧模式,把更多的经济增长建立在科技创新与内需驱动上。”

     

        榜单中最引人关注的是金融业利润占比畸高,四大国有银行占据利润之巅,成为中国500强中最赚钱的公司。2010年至2012年三年中,上榜金融企业利润占中国500强总利润的比例分别是41.3%、45.2%和50.2%,也就是说连年上升。

     

        同样,在今年“世界500强”榜单上,中国银行业也是一枝独秀,共有9家银行上榜,而美国只有8家。上榜的9家银行、4家保险公司共13家金融企业,利润占中国所有上榜企业的56.5%。美国27家上榜金融企业利润占比仅为25.9%。

     

        “银行业利润高意味着全社会融资成本高。金融业本身不产生财富,是为实体经济服务的产业。如今金融业的暴利已经达到惊人程度,说明银行业与制造业等实体经济行业利润结构严重失衡,全社会都在为银行打工。”著名经济评论家马光远认为,要打破银行业垄断,就要积极引入民间资本,实现多渠道资金供给,提高市场化竞争水平,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银行暴利问题。

     

    量与质,500强期待真正名副其实

     

        500强是否真的强?——像往年一样,今年有关“500强其实是500大”“500强大而不强”的质疑依然存在。

     

        “我国500强榜单中多少会掺杂进单纯依靠规模扩张而侥幸上榜的企业,尤其表现在某些传统制造业企业较多,而真正能够体现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技术密集型企业以及能够引领世界潮流的制造业企业较少,从而很容易被贴上‘大而不强’的标签。”许光建指出。

     

        在一份世界最受信任的公司排行榜里,前100名中,中国内地仅有联想公司勉强挤进其中——这份榜单同样也是中国企业“大而不强”的写照。

     

        从榜单中不难看出,中国企业目前整体还缺乏国际竞争力,离世界一流的跨国企业还有不小距离。首先,中国还没有能够叫响世界的国际品牌。资料显示,全球公司往往超过一半的营业收入、资产和雇员来自海外。全球最大100家跨国公司的平均跨国指数已经达到67%,其中82家跨国指数超过50%。反观国内,即使500强中排名靠前的大型企业,其营业收入的80%以上都来自国内,并没有走出国门。而在经济全球化时代,这个差距无疑是关系到企业能否可持续发展以及做强做优的根本。

     

        其次,中国内地上榜世界500强的企业平均雇佣人数近19万人,远远高于世界500强公司平均雇员13万人的规模,其平均雇员人数是其他企业的1.62倍,显示中国大企业人均创造价值的能力仍处于偏低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500强企业中有不少亏损企业的身影,个别企业亏损额还十分巨大,这就很难与“强”挂起钩来。据统计,今年中国500强中,有47家企业以亏损身份上榜,比去年的21家超过1倍,主要集中在航运、钢铁等行业,凸显了经济下滑对企业成长的影响。亏损固然与整个宏观经济环境有关,但也有相当大的原因来自企业决策失败,未能根据市场需求及时调转方向,结果行业产能严重过剩,导致亏损发生。(本报记者 温 源 本报通讯员 王 蕾)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