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07月13日 星期六

    传媒随笔

    移动让互联网“永生”

    胡 泳 《 光明日报 》( 2013年07月13日   06 版)
    资料图片

        Facebook在上市前做了一件事——花了10亿美元,以现金加股票的方式收购了在线照片共享服务商Instagram——当时很多人认为它有点儿发疯。Instagram是一个可以抓拍照片并一键分享到社交网站的图片型应用,既支持苹果平台,也支持安卓平台。虽然它被评为苹果的年度最佳应用,但是并没有盈利。

        Facebook为什么愿意给Instagram投钱?因为Instagram提供了Facebook两样亟须的东西。

        一种是对照片的需求。Facebook的9亿用户每天上传图片达2.5亿张——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数字。

        另一种是移动。用户在使用这些照片时,是在移动设备上使用还是在桌面上使用,其间的差别非常大。比如你在巴厘岛度假,希望在海滩上就可以发出照片与亲友共享,而不是回到房间在桌面上整理。

        随着用户对移动使用的需要,Facebook发现,像Instagram这样一个短期内业务诉求非常明确、同时又抓住了那么多用户的应用,是必须拿下来的。尽管投资者对创始人扎克伯克实施移动战略存在一定疑问,但是他很早就察觉到,Facebook要想在今天继续保持强大的增长势头,必须进入移动领域;否则,不仅整个业务会停滞不前,还会有性命之忧,因为整个产业遇到了一个很大的社会性的技术变迁。

        2010年8月,美国知名杂志《连线》提出一个惊人命题:“万维网已死,互联网永生”。整个数字世界的巨大转变始自过去几年从开放式万维网向半封闭式平台的转移——通过这种半封闭的平台用户,用户不需要浏览器就可以进行互联网数据传输。这种转变驱使传统的万维网用HTML所建的平台被绕过去了,甚至很多时候被用户抛弃了。这就是为什么《连线》认为互联网作为一个大概念仍然有活力,而万维网则岌岌可危——移动对它来说成为了一个挑战。

        如果从整个计算的趋势来讲,过去计算的中心是桌面,所以软件运行的模式非常像打字机的体验,而现在技术的亲密度和渗透度超乎想象,随时随地都在应用的环境迫使开发者不得不重新想象新的界面与新的体验。

        当开发者在这样行动的时候,投资者马上嗅到金钱的味道。2011年美国风险投资公司把10%的资金投入到移动应用上,有12%的交易都同移动相关。根据Lerer Ventures掌门人本·勒若的看法,如果你的业务既给移动做,同时也给万维网做,他会觉得这样的公司投资起来非常非常犹豫。为什么呢?原因很简单,如果你的公司原来是基于万维网的服务,当你想转移业务的时候,可能有巨大的转换成本。但是如果你一开始就干移动,没有任何历史包袱,这个时候投资商就会觉得这样的公司更能代表未来。

        现在你应该明白为什么Facebook会投下重注,因为它是一个万维网巨头,不是一个移动巨头,它需要适应一个旧规则被重塑的时代。但是我们知道,收购战略本身是有巨大风险的,不是收购新的创新公司就一定成功。举个例子来讲,Flickr是一个图片共享网站,当时在美国也有巨大的市场,雅虎把它收购了。由于Flickr的创新速度没有跟上市场步伐,今天我们都知道在美国整个的互联网行业当中,雅虎一直是处于一个岌岌可危的状态,换了很多的老板,但是至今没有人说得清楚雅虎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公司。

        另外一个经典例子是,默多克花了5.8亿美元买了MySpace,六年后这个社交网站被出售给了Facebook,最后的价格只卖了3500万元。由此可见这个行业的赌注是多么巨大。(作者为北京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