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07月06日 星期六

    视 点

    从“斯诺登”看西方的虚伪

    《 光明日报 》( 2013年07月06日   08 版)

        揭露美国“棱镜”案的主角斯诺登于6月23日飞抵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他在机场中转区滞留已超过10天,中转区正在成为“长留区”。据“维基解密”法律顾问哈里森透露,斯诺登已先后向21个国家申请政治避难,但迄今看不到改变现状的“转机”。

        斯诺登提出避难申请的21个国家中,有13个欧洲国家,6个拉美国家和2个亚洲国家。尤为引人注目的是,他提出避难申请的法、德、芬、荷、挪、波、奥、意、爱、西、瑞士、冰岛等12个西方欧洲国家,竟无一愿意受理。在非欧洲国家中,也只有玻利维亚和委内瑞拉表示,会考虑其避难申请。

        一方面是斯诺登避难,四处碰壁;另一方面是美国对斯诺登的缉拿气急败坏,甚至公然置国际法于不顾。美国政府因怀疑斯诺登可能在玻利维亚总统的座机上,而强压法国、葡萄牙、意大利和西班牙不让总统专机飞越,将其“迫降”维也纳。奥外交部官员证实,美驻奥大使曾在当天深夜来电话,要求奥方扣押斯诺登后移送美国。奥空中管理局也确认,上述国家的领空曾对玻总统座机关闭。

        欧洲国家,向来以“人权卫士”自居,法、德等国每年都要接收大量来自世界各国的“避难者”。斯诺登冒着生命危险,揭露美国监控盟国和其他国家,为维护法治、民主和各国公民的隐私权作出了“重要贡献”。欧洲议会议长舒尔茨表示,斯诺登的揭露显示,已有西方国家在使用专制统治,他为维护世界舆论的知情权助了一臂之力。德国绿党负责人特里廷表示,如果西方国家不能保护斯诺登,这是西方“民主”的“耻辱”。这类表态足以证明,他们认可斯诺登对维护法制、民主、公民隐私权的贡献。

        奥《新闻报》4日发表评论,批评法国等欧洲国家的“虚伪”。这些国家,从总统到民众,白天为斯诺登揭露美国对他们的监控和窃听而义愤填膺。到了晚上,他们却不顾国际法准则,听美国吆喝捉拿斯诺登。文章说,在美国人眼中,斯诺登偷窃了政府机密并将之公布,让美国政府尴尬。他触犯了美国法律,美国想抓他,可以理解。但斯诺登没有公布一个人的姓名、没有威胁一个人的生命、也没有公布美国情报机构窃听的内容。他只是公开了美国情报机构颇有争议的做法。我们当然不能容忍美国情报机构不受监督,在“反恐”幌子下随心所欲地对全球进行窃听。就因为他公布了我们不能认同的美国情报机构的做法,美国像追杀恐怖分子本·拉登一样,要在全球缉拿他。难道美国的做法不过分吗?

        斯诺登是个网络高手,年方三十,他已证明其能力足以养活自己,不会成为接受国的“累赘”。但为什么这些一直充当“人权卫士”的欧洲国家,没有一个站出来痛痛快快地接受斯诺登呢?究其根本,还是“双重标准”在作怪。假设,斯诺登是从俄罗斯或中国跑出来的,他揭露的是俄罗斯或中国对欧洲的大规模窃听,欧洲国家还会认可他的“刑事犯”身份吗?他还会面临“没人要”的尴尬吗?恐怕届时无论俄罗斯或中国说什么,西方国家早已视其为“英雄”,争先恐后地派飞机来接了。各种“民主奖”“人权奖”也会雨点般落到他头上。

        揭露西方体制的黑暗,历来是要付出高昂代价的。“维基解密”的负责人阿桑奇,因为公布了美国的“秘密文件”,迄今只能栖身厄瓜多尔驻英使馆。涉嫌提供机密材料的美国兵曼宁,2010年被捕,面临终身监禁。1974年揭露“水门”事件,导致尼克松总统下台的“深喉”美国中情局副局长菲尔特被迫“隐居”了30多年,直到去世前3年才公开自己的揭密身份。

        美国对斯诺登的穷追猛打、西方国家在斯诺登面前表现出的虚伪,让世人进一步看清,西方国家更重视的还是本国利益。法治、民主、人权等他们整天挂在嘴边的“普世价值”,不过是披上了华丽外衣的“本国利益”而已。

        (本报维也纳7月5日电 本报驻维也纳记者 方祥生)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