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06月14日 星期五

    从一棵树到一片希望的田野

    ——一套英语教材对英语教育的启示

    《 光明日报 》( 2013年06月14日   05 版)

    一棵阅读的“树”

     

        一个小学二年级的中国男孩,随做访问学者的母亲来到英国,在当地的一所学校,与《牛津阅读树》(Oxford Reading Tree)不期而遇。

     

        一个学期后,孩子已经可以用英语和同学自然地交流。又过了一个学期,他的英语词汇量已经达到3500个,这是中国高中毕业生的词汇量要求。不仅如此,他已经可以用英语写出漂亮的文章。不久,他随母亲回国,在他的行囊中,有《牛津阅读树》。

     

        这个男孩的经历并不独特。“我的孩子在英国时,用的也是这套教材。”记者的一位同事说。北京外国语大学的曹文教授也用这套书教自己的孩子。她说:“这套故事书把美德、文化、百科、历史、地理的教育巧妙地融合在了引人入胜的故事里,把孩子带到一个宁静和充满亲情的世界。”把这个故事讲给大家的中国外语教育研究中心刘润清教授感慨:“只有亲历者才能倾吐这种肺腑之言!”

     

        这棵“树”被誉为“英国最受欢迎的阅读方案”,在英国,这套教材可谓家喻户晓,80%以上的学校用它教学生学习母语。全世界有133个国家将它作为第二语言或外语教材。大量的实验证明,这套英国儿童学习母语的材料完全适合非母语国家的儿童使用。这套由著名作家罗德里克·亨特、苏珊·盖茨等创作的作品,如今已是一片郁郁葱葱的森林,有上千个品种。

     

    一个英语授课新理念

     

        刘润清说:“外语课堂上,到底应该做什么?那就是带学生好好念书,体会语言的意义、语言的优美和力量。一堂课,不是越热闹越好,而是给学生的思想启迪越深越好。我脑子里设想的考试是:语言怎么使用,就怎么教,也就怎么考。”

     

        “中小学外语教育的目标是学文化、启心智、爱生命。”基于这样的理念,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教育研究中心韩宝成教授承担的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中国基础英语素质教育的途径与方法》,决定采用《牛津阅读树》作为课题实验的重要内容。

     

    一座教学理念、方法的桥

     

        引进后的《牛津阅读树》书名改为《典范英语》。有人把这套教材比作一座桥。这是一座稳固的桥。教材、教育理念与教学方法如三根栋梁,支撑起这座桥。

     

        课题组专家霍庆文说,一套好的教材对学好一门语言、提升文化素养至关重要,但仅仅靠教材还不够,还必须有先进的理念和科学的方法。三者之中,理念最重要,理念是方向,关乎教学或学习的成败;其次是教材,关乎教学或学习质量的高低;第三是方法,关系到教学或学习效率的高低。从这个意义上讲,《典范英语》不只是一套典范的教材,它更是一个英语教育的解决方案,这个方案包括先进的理念、典范的材料、科学的方法和有效的指导。

     

        《典范英语》分为十级,由309个生动有趣的故事和64部引人入胜的文学读本组成,涵盖我国中小学英语教学的各个阶段。书中人物生动形象,活灵活现,十分可爱,Biff、Chip、Kipper成为孩子们最喜爱的故事人物,在英国儿童最喜爱的故事人物排行榜上列第四位。牛津大学出版社专门请英国一流的专业人员为每个故事和读本录制了标准录音,录音声情并茂,戏剧化效果极强,为中国孩子练就一口标准、优美的英语创造了最佳条件。作为英国儿童学习母语的材料,这套教材语言纯正、鲜活、真实、地道,原汁原味,可以让孩子在阅读的过程中不知不觉地自然习得英语。

     

        我国通常的英语教法是以字词句为核心,记单词,背句型,抠语法,做练习,老师讲,学生练,大量的死记硬背和题海战术让学生失去了学习英语的兴趣。《典范英语》提出“基于原版文学作品的整进整出”外语教学模式,强调以学生为中心,以激发兴趣和培养语感为首要目标,拼读领先,以读为本,整体输入,整体感悟,整体输出,听、说、读、写、思全面发展。

     

    一片希望的田野

     

        短短几年,全国将《典范英语》选作学习材料的学校已有300余所,分布在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成都、西安等省市,展现了一片希望的田野。

     

        希望中也有苦涩。

     

        在高考、中考两个指挥棒下,怎样将传统英语教学和《典范英语》教学契合,是参加实验的老师们一直在探索的。“如果家长、学生急功近利,实验就很难进行。我们是在家长的支持下,从初一坚持到现在。”从事初中英语教学多年的教师邓可人说。现在,邓老师悬着的心放下了。“我们学校参加过实验的那一届学生的中考成绩,在海淀区是非常不错的,尤其是英语。这一次中考,学生的英语成绩是所有的科目里超过海淀区平均线最多的。”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教学主任刘晓云说:“三年实验,我感觉,我的学生对英语的兴趣很高,自主性很强,原来是家长需要提醒每天听读15—20分钟,现在,基本上不用提醒了,放了学,写完作业,孩子就打开CD开始听。”

     

        参加实验的上海行知中学在教学中总结出了一个《典范英语》课程标准:语言能力,文化能力,思维能力。该校英语学科带头人徐继田老师说,我们把文化能力细化为文化知识、文化行为、文化意识。所谓文化行为,就是读完小说后,做事情应该有别于以往,将小说中的习得内化;所谓文化意识,就是你的价值观人生观通过阅读小说后有什么提升。思维能力包括自我反思能力、思维创新能力和反思批判能力。

     

        了解《中国基础英语素质教育的途径与方法》研究的进展,了解这一课题实验的状况,最直观的是去看实验进行中的课堂,去和参加实验的老师、学生,在一旁观察着孩子变化的家长聊聊。

     

        周末,深圳市卓雅小学学生敬云婷和爸爸妈妈一起上街。爸爸给她买了个望远镜。小云婷拿着望远镜,随口说出“I see Mum”“I see Dad”。此情此景,让云婷妈妈感慨:“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要孩子有了兴趣,一切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

     

        “学习需要激情,有了激情,一切也就有了可能。”宁波市江东区外国语实验小学英语教师杨琪说。(本报记者 庄 建)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