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05月23日 星期四

    为民务实清廉典型案例

    江西宜丰:畅通民声民情通道

    作者: 《光明日报》( 2013年05月23日 14版)

        农村“两长”(党小组长、村民小组长)完善了基层组织神经末梢;公推公选发展党员带来源头活水;“三资”代管还了村组干部一身清白;干部联系村组制度带来作风大变;组组通水泥公路、村村建休闲广场,“美丽宜丰”初绽娇容……

     

    “小角色”打通农村工作“最后一公里”

     

        新庄镇南垣村的姚慧峰当选党小组长后,向村里提出修建一座水陂、改造村部旧房用于村民活动的建议,均得到村里采纳。目前,水陂已建成,使60多亩稻田用水无忧。村支书姚国平说,有了党小组长和相关制度,全村党员都能起模范带头作用,也经常收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向党支部反映,党群干群关系更加融洽了。

     

        在联系走访中,芳里村群众反映3.2公里的芳茶路坑洼难行,镇里快速行动,这条路马上将变成水泥路;一些养猪场粪便乱排,群众怨言很大。联系干部将此反映到党委,今年,该镇全面启动了养殖污染综合治理,划定了禁养区、限养区和可养区,并要求年出栏生猪50头以上的猪场要建立相应的粪污处理设施;今年不少群众向联系村的干部反映农村“人情低保”的问题,镇里启动了农村低保重新评审,实行一公推二公示,将97名“问题低保户”的低保资格取消了。

     

        今年初,新庄镇党委下发《关于建立新庄镇机关党员干部联系村党小组和村民小组制度的通知》,安排78名镇机关党员干部分别联系43个党小组、122个村民小组。要求党员干部参加党小组和村民小组有关会议,督促指导其开展各项活动,收集和反馈党小组、党员和村民小组、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帮扶困难党员和群众。对此,新庄镇党委书记刘晓鹏深有感触:如今,机关的工作作风变了,工作效率也提高了,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关系更加密切了。有了畅通的民声民情通道,群众的呼声很快进入镇党委的“决策大厅”。

     

    激活党员发展的“源头活水”

     

        花桥乡通过“阳光赛马”发展农村党员,激活党员发展的“源头活水”。花桥乡公推公选出的71名农村优秀青年全部确定为了入党积极分子,其中高中以上学历56名,有一技之长的农村能人有63名,外出务工的优秀青年有25名。他们之中有创业能手、非公经济组织负责人、技术能手、种养大户、优秀村组干部、优秀退伍军人、外出务工成功人员等,农村发展党员工作形成了良性循环。白市村老党员周瑞林感慨“公推公选”选出了能人,选出了正气,扭转了党员发展加强中的不正之风。

     

        宜丰县探索建立了全面调查摸底“活源”、全程公推公示“纯源”,全程教育引导“培源”的农村发展党员工作机制,引导广大群众参与,把群众拥护、思想好、作风正、有文化、有本领,热心为村民服务,能带领群众致富的村民发展为党员,全县上下逐步形成了“党员心向党、群众想入党”的良好局面。

     

        宜丰县党小组长和村民小组长队伍的建立和完善,为公推公选发展农村党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针对党员队伍结构不合理、老龄化严重,党员发展渠道不畅、不民主、不公开等问题,实行“两公推三公示”的方式发展农村党员,有效激活了发展党员的“源头”。2012年,全县农村向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和确定为积极分子的人数均比上年翻了一番。

     

    “村民说事”制度强化权力监督

     

        潭山镇中兴村通过“村民说事”制度,成立了茭白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以党建引领产业发展,促进了农民增收。新庄镇实行“村财组财集中代管、资产资源阳光操作”,并规定5万元以上的集体资产、资源一律进入镇公共资源交易站交易,全程接受群众监督。采访中,“身清气爽”四个字一下就跳入记者脑海。

     

        2012年,宜丰县在部分乡镇试点推行了“村民说事”制度。按照“提、议、定、办、评”五个程序,定期组织村组干部、党员、群众代表等民主讨论决策本村的实事、大事和难事,扩大了基层民主,促进了农村和谐。从2006年起,该县每年坚持了基层党组织书记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双述双评”制度,其主要内容为:乡镇党员领导干部向乡镇党代表年会述职,乡镇党委书记向县委全委会述职,并分别接受评议。自2011年以来,还将“双述双评”制度向县直党工委进行了延伸,使基层党员领导干部人人头上有责任,个个肩头有担子。

     

        宜丰县委书记邓伟告诉记者:一个“民”字重千金,我们始终以为民务实高效清廉为主要内容,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打牢党的执政根基。记者在采访中深切感受到,该县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着眼长远、创新载体、统筹兼顾、突出实效,干部受了教育,群众得了实惠,经济有了发展。(本报记者 王燕琦 李 可)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