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05月23日 星期四

    书记校长心目中的大学

    让大学与师生共发展

    作者: 《光明日报》( 2013年05月23日 06版)
    陈 群

        前些日子,遇到了一位刚刚从海外游学回来的学生。闲聊之际,问了他一个问题:“在你看来,国外的一流大学和中国的大学相比,最大的不同是什么?”这位同学思索许久,很认真地回答我:“他们对于师生的关心和重视,远远超出了我们的想象!”

        诚然,中国的大学发展到今天,早已不缺大楼。在建设高水平大学的道路上,我们一直在呼唤大师的诞生,但却很少会论及大学精神中那更高的一层境界“大爱”。卢梭在《爱弥儿》中告诉我们:“教育需要爱”。在我看来,大学不仅要有大楼和大师,更要有大爱。大学的大爱,就是要真正地爱每一名师生,让大学成为每一名师生都可以自由发展的乐土。一所好的大学,不仅要关心结果有多辉煌,更应当静下心来,追本溯源,真正地关注一下实现这些结果的过程。大学的发展要以师生的发展为前提,更要以师生的发展为目的。师生的发展就是大学的发展,就是民族和社会的发展。

        一所有大爱的大学,首先应当为她的学生创造全面发展的条件。学生应当成为大学的中心,正如一位著名大学的校长曾经对他的学生说过的一句话:“你们就是大学。”在这样的大学里,学校的办学优势应当转化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优势和动力,让学生不仅能够在通识教育和专业学习中获取智慧,变得富有创造力和想象力,更能在全面发展中陶冶品性,培养自己的人格、人文精神和社会担当。大学要让学生感受到充分的爱与尊重,但也绝不意味着对学生喜好的一味迁就。这应当是一种有着基本原则的、宽严相济且情理相容的爱,而这一原则就是要恪守“教书育人”的本分,肩负起对学生个人发展和社会发展的长远责任。

        一所有大爱的大学,更要为她的教师提供自由发展的空间。大爱成就大师,将教师个人的发展和学校的发展统一起来,营造一个以教师为本、人尽其才、充分激发其创造活力的制度环境、文化环境和工作环境,才是一所高水平大学所应有的态度。在这样的大学里,每一名教师都有机会得天下英才而育之,也都有条件追求学术理想,满足专业兴趣,成就自我的人生价值。大家自由地交流思想,彼此怀有敬意地开展辩论,永无止境地追求真理。每一名教师都可以在这里自由的发展,他们的人格尊严都能得以充分的体现。正如哈佛学院的前院长哈瑞·刘易斯,尽管身为哈佛大学的在职教师,但他依然可以自由地通过其著作对哈佛大学及其校长的管理风格展开尖锐的批评。这既是哈佛对刘易斯的包容之爱,更是体现了刘易斯对哈佛的关心之爱。

        一所有大爱的大学,还是一个师生发展的共同体。共同体为每一名个体的发展提供机会、创造条件,而个体的发展水平也决定了共同体的发展水平。在这样的大学里,师生共同参与学校的管理和发展,共享学校的资源,分享发展的成果。与此同时,每一名师生都应自觉意识到自己对这个集体的声誉和发展所承担的责任,发自内心地热爱自己的学校,为大学的发展和理想的实现贡献智慧和力量。当然,作为大学的师生共同体,最重要的还是要把自身的发展融入到国家的发展之中,用社会的进步和民族的振兴来引领师生的发展和理想的实现。这不仅是大学的根本宗旨,更是大学之大爱的本质体现。

        都说“爱在华师大”。作为华东师范大学的校长,我应当是幸运的,因为这是一所有爱的大学。我更希望的是,追随着“让大学和师生共发展”这样的理念,华东师大将会成为一所真正有着大爱的大学。这是我们的理想,更是我们的承诺。(华东师范大学校长 陈 群)

        (个人小传:陈群,1964年4月生,江苏宜兴人,华东师范大学校长,物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1984年和1987年在南京大学化学系分别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1991年在华东师范大学无线电物理专业获得博士学位,其间,在日本东京工业大学做联合培养博士生。主要从事核磁共振波谱学和高分子物理学方面的研究。)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