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05月23日 星期四

    “与狼共舞”与“核心利益”

    ——写在第52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落幕之际

    作者: 《光明日报》( 2013年05月23日 09版)
    图为巴黎世乒赛男单冠军张继科(新华社)
    图为巴黎世乒赛女单冠军李晓霞。(新华社)

        历时八天的世乒赛20日在巴黎落下大幕,中国乒乓球队拿下了3金4银7铜共14枚奖牌。

     

        从2005年世乒赛开始,国乒已经连续在四届比赛上囊括所有的金牌,是名副其实地在唱独角戏。本届世乒赛,中国乒乓球队终于“放手”,这是20年来国乒在世乒赛上首次丢掉两个单项冠军,也印证了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刘国梁赛前很直白的一番话——“包揽金牌,无益于中国乒乓球的发展”。

     

    从“海外兵团”到“与狼共舞”

     

        本届世乒赛虽然丢了两金,但国乒在男女单打等核心项目上还是保持着绝对优势。

     

        过去几年,国乒的主要对手是那批走出去的“海外兵团”,不论是韩国的唐娜、石贺净,还是给女乒制造过麻烦的李佳薇、冯天薇和王越古。而此次巴黎之旅,他们基本都是为各自协会培养的新生力量。“与狼共舞”阶段已经开启,待到松平健太、李明顺、金仲以及陈建安在技术上有重大突破之时,他们将对国乒带来冲击。

     

        在中国男队双打配对名单里,虽然拿过世界冠军、奥运冠军的队员都历历在目,但刘国梁和教练组却将他们两两分开,和年轻的选手配成了全新的双打组合。刘国梁解释说,这一方面出于球队发展战略的考虑,男女双打和混双都不是奥运项目,教练组会更多考虑给年轻队员感受大赛的机会,和老队员配合以实现“以老带新”,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让世乒赛上国乒的双打阵容与其他队伍水平更接近,“这样的比赛更有看点”。

     

        相比国乒的波澜不惊,朝鲜队则为混双冠军疯狂庆祝,即便屈居混双亚军的韩国队也引发了本国媒体的高度关注。赢得男双桂冠的中华台北的庄智渊、陈建安更是衣锦还乡,每人获得3万欧元重奖。

     

        “应该说我们从追求金牌的数量,已经转向追求金牌的质量了。”刘国梁并不同意外界“让球”的猜测,但他也承认单打才是球队的重点,“金牌被别的队伍拿了,对他们来说,可能就是创造历史,而对我们队员来说,只要尽力就可以了。”

     

    从老将光荣谢幕到新秀锋芒毕露

     

        卸下包揽,国乒完成了新老交替的更迭。

     

        马琳、王励勤和王皓三名老兵完成了自己的最后一届世乒赛,他们带给球队的精神力量让张继科这样的大满贯冠军理解了冠军的真正含义。随着许昕、马龙以及丁宁、刘诗雯等球员的成熟,国乒的整体实力并未削减。

     

        新一代的球员走向台前,也带来了与以往截然不同的印记。年轻的国乒球员正在展示世界一流球星全方位的偶像魅力。丁宁在输掉半决赛后,依旧笑对媒体并花费半小时时间满足了现场外国球迷签名合影;张继科、刘诗雯同样以各自鲜明的个性赢得了不少法国球迷的支持。

     

        一年前,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还抱怨国乒球员“太过腼腆”、“不够国际化”,但在巴黎的贝尔西体育馆,丁宁、刘诗雯和张继科等球员都开始尝试用英语回答媒体的问题。“我很满意他们能用英语交流,更好地向全世界展现他们的个性。”沙拉拉说自己看到了中国运动员融入世界的变化。

     

    从推动技术革新到开放核心利益

     

        近几年,为了改变中国乒乓球在国际大赛上的一家独大,国乒推行了“养狼”计划,帮助其他国家培养优秀的乒乓球运动员,提高他们的参赛热情和比赛水平。

     

        结束包揽并不意味着世界乒坛已真正打破垄断。世乒赛期间,刘国梁与不少协会的教练、官员进行了交流。“什么是让出核心利益,就是让我们一队的队员和外国选手一起训练。”刘国梁说,“中国乒乓球队以前训练大家不知道是怎么回事,我们是神秘之师。以前我们不开放,现在开放的是核心利益。”

     

        从开放联赛、组织二队与国外选手的训练营,直到现在计划中的一线国手与外国选手的训练营,打破垄断正在步步逼近中国乒乓球的内核。

     

        国乒的这个计划引起了不少外国选手和教练的关注。德国球星波尔直言:“我们可以更加适应中国选手的球速,中国人的胶皮和我们很不一样,这样球的飞行轨迹和旋转也都不同。这种共同训练对我们很有帮助,这也是我在中国打联赛的原因,我可以和世界上最好的球员共同训练,适应他们的打法。”

     

        在沙拉拉看来,中国队员在体能、技术、器材等方面都是最顶尖的,加上胜利的累积,中国运动员很难被击败。刘国梁说:“金牌不是唯一的。原来没有金牌的时候,需要用金牌来证明自己。现在中国队已经拿了那么多金牌,需要让大家知道,乒乓球本身是一个游戏,能够强身健体,可以让全世界一起玩,可以值得全世界关注。这才是今后这个项目能够持续发展的根本。”(本报记者 侯珂珂)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