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05月23日 星期四

    中国梦·人生故事

    魏菁阳:舞动希望

    作者: 《光明日报》( 2013年05月23日 04版)
    “用舞蹈来诠释真善美,用舞蹈来展示中国残疾人的风采”,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团长邰丽华圆了魏菁阳的舞台梦。在她的指导下,魏菁阳又有了新的梦想:为中国残疾人事业做点事。本报记者 张春雷摄
    ▲魏菁阳在演出中。(本报记者 杨震摄)
    ▲正在读高一的魏菁阳,悄悄地告诉记者她的读书梦想——考上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本报记者 杨震摄)
    ▲刚做艺术团中学班班长时,魏菁阳“压力山大”。寝室的小姐妹便一起出主意,“教”她做班长。 (本报记者 杨震摄)
    ▲直到现在,魏菁阳都不曾听过哪怕一个音符。在她的世界里,音乐只能触摸,它就在指尖流淌;从指尖流向她的心头,再从她的心头流向舞台,流向观众的眼中、心中。(本报记者 杨震摄)

        开栏的话

     

        一个梦想,就是一粒种子。一份希望,就是一束亮光。无论它是萤萤之火,还是日月之辉,都能照亮我们的生活,温暖我们的人生。

     

        “人生”,在我们的语言里充满了力量。它的力量不只来自百丈光阴里的跌宕起伏、勤奋开拓,更来自那些平常日子里的承担和享有——在“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的同时,承担起生命赋予我们的责任,让这个时代变得更加美好。

     

        追逐梦想、实现梦想的过程里,必定有故事。这里,我们用图片和文字奉献给读者一个新的栏目——《中国梦·人生故事》。

     

        你若有梦,清风自来。你若盛开,春色满园。

     

        追梦感言

     

        最大的梦想,是把真善美用舞蹈的形式传递给大家。也期待未来能变得更强大,为中国残疾人事业作点贡献。

     

        ——魏菁阳

     

        一岁时,被高烧夺去听力,魏菁阳从此走进无声世界。由于家人特别照顾,她并不知道自己的与众不同。直到六岁进入普通小学,老师点名,周围的同学拍着提醒她,她才得知自己和别人“不一样”。这是她第一次感到孤独和难过。

     

        九岁时,学校开设舞蹈兴趣班,小菁阳萌发了舞蹈梦。但妈妈不同意,劝她将兴趣放在书法和美术上。刚刚燃起的舞台梦想,暂时被搁置。

     

        一年后的2005年,春晚,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千手观音》惊艳全国。原来聋人也可以在舞台上华丽绽放!小菁阳“虚无缥缈”的舞蹈梦再次被点燃。

     

        2007年,魏菁阳从河北衡水来到北京,通过了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面试,开始触摸自己的舞蹈梦。

     

        聋人舞蹈,竟然是从触摸开始。舞蹈要和音乐节奏严丝合缝,听不到声音,如何能跟着节奏起伏?这是个致命的难题。

     

        “每次学舞之前,我们都围在一起,把手放在音箱上,一遍又一遍去触摸音箱的震动,用心感受那些细微的起伏。这些震动和起伏,就是我们的节奏,我们要跟着它们来变换动作。”魏菁阳用手语比划着说。

     

        让正常人堵上自己的耳朵,能否静静体味到那份聆听内心韵律的艰辛?

     

        集体舞,是最大的挑战。为了训练动作一致,他们把一支舞蹈分解为数十段,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地突破。“一个人,把握节奏已经非常困难;二三十人一起舞蹈,想整齐划一,难上加难。”艺术团舞蹈老师李颖说,“对于常人来讲,练习一支舞蹈,可能需要一周;可他们,需要花费十几倍的时间和汗水。”

     

        六年时间,魏菁阳学了芭蕾舞、拉丁舞、民族舞、古典舞四个舞种,并成为四支舞蹈的领舞,还出访了美国、日本、俄罗斯等十几个国家。

     

        于残缺中寻求完美,

     

        于无声中感悟音律,

     

        于黑暗中体味光明。

     

        这是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所有聋人演员的梦想,也是魏菁阳的梦想。(本报记者 张春雷)

     

        (人物简介:魏菁阳,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舞蹈演员,出生于1995年,幼年失聪。2007年加入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现为《芭蕾手语诗》《天鹅》《雀之灵》《神秘园》四支舞蹈的领舞。)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