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05月09日 星期四

    基层实践

    湖北公安厅“第一综合党支部”开创工作新局面

    《 光明日报 》( 2013年05月09日   15 版)
    湖北省公安厅“第一综合党支部”第一次会议现场。 资料图片

        “湖北省公安厅建立‘第一综合党支部’,体现了党委管党的责任意识,抓住了机关党建的根本要求,体现了党建工作服务中心的宗旨要求,促进了机关党建的规范化建设,创新了机关党建工作……”

        这是3月26日,湖北省委组织部、省直机关工委调研组,专题调研“第一综合党支部”建设及运行情况后,对省公安厅“第一综合党支部”给予的评价。

        去年,湖北省公安厅新一届党委成立后,高度重视党建工作,从实际出发,进一步加固党建“链条”,提出“思想建设抓学习、业务工作抓基础、作风建设抓落实”的总要求,推出“党建促队建、机关带基层”机制,创新建立“第一综合党支部”,发挥龙头示范作用,有力促进和带动了全省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

        抓核心,抓根本,抓“关键少数”

        1月17日,由湖北省公安厅党委成员、厅级领导和厅直各单位主职组成,并邀请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参加的“第一综合党支部”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这个便于厅、处级领导干部开展“学习、交流、监督、决策”的党建新平台正式成立。

        “党建是核心,队建是根本,业绩是体现。公安厅创建‘第一综合党支部’,就是抓核心,抓根本,抓住‘关键少数’。”对于为何成立“第一综合党支部”,湖北省省长助理、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曾欣清醒地认识到,党员意识淡薄、理想信念动摇、思想道德滑坡等在公安机关少数党员领导干部身上还不同程度地存在。

        曾欣认为,公安机关实行条块结合双重管理的领导体制,各级党组织成员的思想交流往往在同一组织内部进行,不同组织成员之间,交流机会不多。而“第一综合党支部”既管业务,也管队伍。在这个支部,无论职务高低,所有成员都以普通党员身份过组织生活,群策群力、相互学习、相互监督,防微杜渐。

        据介绍,“第一综合党支部”每季度召开一次全体党员大会和支委会,主要议题是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党性党风党纪教育、过组织生活、听党小组工作汇报等。根据厅党委成员工作分工,党支部下设10个党小组,党小组会每两个月召开一次,厅党委成员按照“分片负责、联系督导”工作机制要求,参加各市、州公安局党委(党组)民主生活会。

        为确保“第一综合党支部”有效运转,湖北省公安厅党委专门制定出台相关文件,为“第一综合党支部”提供制度保证和组织保证。曾欣表示,“第一综合党支部”组织体系有力、基本职责明确、组织生活制度严格、运行机制规范,对常态党组织功能起到补充与加强的作用。

        既要做“勇将”,又要做“儒将”

        4月8日,湖北省公安厅办公室举行学习“一篇讲话、一篇文章、一本书”演讲比赛,12名青年民警围绕曾欣厅长推荐的文章和书籍,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谈心得、谈体会、谈感想,用幽默的语言、生动的事例、昂扬的情绪把现场气氛推向一个又一个高潮,会场掌声雷动。

        这仅是湖北省公安厅坚持求真务实,激发“第一综合党支部”活力的一个缩影。湖北省公安厅着力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打造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实干型的公安队伍,厅党委中心组每年学习研讨至少8次以上,其中4次与“第一综合党支部”同步结合进行。

        湖北省公安厅要求既要做“勇将”,又要做“儒将”。通过“第一综合党支部”,厅机关和基层党组织有效联动,共同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去年9月以来,厅机关全体民警加强《“畏”者“无畏”》《把信送给加西亚》等文章、书籍学习,勤学勤思,学以致用,不断强化“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

        在“一篇讲话、一篇文章、一本书”演讲比赛中获得一等奖的民警张燕煜说,厅办公室以“三个一”“大家谈”“学习驿站”“学习园地”、演讲比赛等形式打造学习型党支部、学习型处室,是激励民警不断进取、自我加压,通过学习增长才干、提升素质、干好工作的好方法。

        去年12月,湖北有3名“最美警察”受到公安部表彰;随后,湖北省公安厅又在全省表彰了全部来自基层的20名“湖北最美警察”,并将其事迹报道汇编成《警星耀荆楚》一书,公开出版发行,扩大了社会影响。同时,公安厅还将每个基层党支部选树的92名身边先进典型事迹,汇编成《警营风采录》,发到基层党组织与广大党员民警手中,进行广泛宣传。

        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周厚震表示,通过“第一综合党支部”示范带动、党委中心组学习推动、机关和基层整体联动、支部特色创建促动、身边先进典型感动、作风建设强力行动的“六动”,大力提升公安战斗力,提振队伍士气,树立公安民警良好形象。

        整体联动,提高了公安党建科学化水平

        3月5日,随州市公安局“第一综合党支部”成立;3月28日,安陆市公安局党委召开“第一综合党支部”第一次会议;3月29日,当阳市公安局成立“第一综合党支部”……目前,湖北各市、州公安机关普遍建立了“第一综合党支部”,并结合自身特色开展活动。

        “第一综合党支部”的创建,突破了公安机关条块分离的现状,实现了上下联动,完善了公安机关条块结合双重管理体制。同时,坚持把党建与公安中心工作相结合,形成了党建、队建和业务建设一体化格局,有力地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提高了公安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

        厅党委成员、政治部主任李义龙说:通过“第一综合党支部”引领作用,各级领导开拓进取作表率,进一步激发了队伍的活力;通过“第一综合党支部”带动作用,机关学习空气日益深厚,进一步提升了民警的综合素质和能力;通过“第一综合党支部”示范作用,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进一步强化了民警执行力;通过“第一综合党支部”这个平台,公安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增强,为各项公安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湖北省公安厅将继续围绕‘保稳定、保民生、促经济、促发展’和‘发展、平安、法治、队伍、落实’五个关键词,优化发展环境,出台便民措施,落实公开承诺,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曾欣说。

        (廖廓、李可、王昊魁)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