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05月02日 星期四

    “电召”能否破解“打车难”?

    《 光明日报 》( 2013年05月02日   10 版)
    朱慧卿/CFP

        据北京市交通委统计,目前北京有出租车6.6万辆,司机10万多人,日均客运量190多万人次,年客运量约7亿人次,相当于平均每名北京人一年要打35次车。而在今年2月,北京市交通执法大队受理的1152件出租车投诉中,拒载类753件,占65.36%。

     

        打车难、出行难,已成为特大城市普遍存在的交通难题,北京也不例外。近日,北京市出台《关于加强出租汽车管理提高运营服务水平的意见》,从出租定位、运营模式、政府监管、企业主体责任等方面,综合施策,标本兼治,以破解打车难题。

     

        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李晓松表示,6月1日北京将实施“出租车电召服务”,有望改变目前街边招手即停的打车习惯。但这一服务,能否破解当前公众反映强烈的“打车难”呢?

     

    多项举措缓解“打车难”

     

        北京近几年施行限行、限购等政策,“打车”需求旺盛。据北京市交通委统计,目前北京有出租汽车公司252家,出租车6.6万辆,司机10万多人,日均客运量190多万人次,年客运量约7亿人次,占交通出行结构的6.6%,相当于平均每名北京人一年要打35次车。同时,部分出租车公司管理粗放,制约了出租车行业运营服务水平。据北京市交通执法大队提供的数据,今年2月,执法大队受理的1152件出租车投诉中,拒载类753件,占总数的65.36%;不规范服务类244件,占总数的21.18%;绕路多收费类40件,占总数的3.47%。

     

        为破解打车难题,北京将于6月前出台8项细则,包括出租车经营权由无期改为6年有效期、调整租价结构;推广电召、定点候车等高效打车模式;在城市中心区和人流密集的地方设立调度站、扬招站和专用停车位;建立出租车总量动态调控机制,盘活存量资源、适度增加出租车辆投放;改革完善承包经营制度,保护驾驶员合法权益,出租车企业也将逐步实现专营等,以期一至两年内“打车难”状况有明显改观,拒载等严重服务质量问题的有效投诉率降至万分之一以下。

     

    电话“约车”将逐渐壮大

     

        从6月1日起,北京将实施“出租车电召服务”,以期改变目前街边招手即停的“中国式打车”习惯。

     

        李晓松表示,电召服务承诺范围包括:保障早7时至晚7时城六区以内、晚7时至次日7时四环以内的电召服务业务。如遇恶劣天气等可能影响出租汽车安全运行的特殊情况,应提前告知乘客。如果提前4小时预约,99%可以满足;即时预约,将保证70%—80%的成功率。

     

        据介绍,新推出的“电招服务”,对司机和乘客都作出了约束,如出租车司机应确保每日执行2单“电召业务”,应在乘客约定的时间内,准时到达并提前联系乘客,候客时间不少于10分钟;对接受调派任务后未执行的司机,将给予处罚;违法违章严重、运营服务质量低劣的驾驶员5年内不得从事出租汽车运营服务。而乘客方面,有两次(不含两次)以上违约记录的,1年内不列入“电召服务”承诺范围。

     

    整合全市调度资源

     

        目前北京有6万多辆出租车,而通过电话约车的每天约有几万起,打车已成难题。

     

        北京市交通委表示,北京有200多家出租车公司,交通委将整合全市出租车调度资源,建立统一特服号码调度平台,涵盖全市出租车信息,提供24小时电话约车、网络约车、手机约车等电召服务。

     

        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刘小明表示,北京将尽快推出规范出租车行业电召服务的有关实施办法,对发现存在严重扰序的公司,将依法进行清除。电召公司不得为非运营车辆提供电召服务,不得进行私自抬价、恶性竞争等扰序行为。电召公司如需继续提供电召服务,必须与当前北京市出租车调度中心进行对接,不得私自开展电召网络服务。

     

        北京目前有多家“电召服务”企业,如“嘀嘀打车”已覆盖北京2万多辆出租车,日接送乘客两万余次,平均应答时间仅26秒。与96106热线合作后,将覆盖4.3万辆出租车,约占北京市出租车总量的65%。

     

        然而调查发现,交通高峰时段,“电召打车”并非易事。对此,北京市交通委表示,今年将增加800辆电动出租车,未来1至2年,出租汽车服务供需将基本平衡,市场运营有序,出租车“打车难”状况将有明显改观,乘客、驾驶员、企业、社会满意度将逐年提高;拒载等严重服务质量问题的有效投诉率将降至万分之一以下,投诉处理率达100%。(本报记者 张景华)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