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04月25日 星期四

    组织部长笔谈

    抓落实 如何抓

    山东滕州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长 邵士官 《 光明日报 》( 2013年04月25日   14 版)

        抓落实是一切工作和事业成败的根本路径,也是各级干部根本职责之所在。党员干部必须把抓落实当作一种必备素养,一种政治责任,一种领导艺术,在抓落实上狠下功夫,务求实效,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抓好落实一定要善于理清思路。思路体现水平,思路决定出路。工作思路清晰,就能找准正确方向,落实任务才能事半功倍。抓落实首先要善于理清思路,把握好落实工作的关键环节,做到忙而不乱,井然有序。一要明确自己肩负的职责和任务。要把目标任务与个人岗位职责结合起来,明确自己应该承担的具体职责和任务,时刻做到心中有数,切实立足自身岗位做好工作。二要善于研究工作任务。要按照总体工作部署和时限要求,紧密联系实际,经常对任务、目标、进度进行深入研究思考和科学分解,对不同阶段的工作做好周密安排,制订有针对性的措施,做到切实可行、稳扎稳打。三要善于形成落实的思路。要超前预想、谋划在先,形成可操作的落实方案,有计划、有步骤地稳步推进,做到有的放矢、成竹在胸。

     

        抓好落实重在负责。在一定程度上,责任胜于能力。对于干部来讲,负责更是讲政治、讲党性的集中体现。抓落实,不仅要有能力,更要勇于负责、敢于担当。一要真抓实干。真抓实干是一名干部责任心、事业心的最好体现。抓落实就要实干、苦干,加上巧干,绝不可以搞形式主义,虚晃一枪。要时刻清楚自己的责任是什么,知道自己该干什么、怎么干,干到什么程度,而且要真正做到敢负责、真负责、会负责,敢干事、真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二要敢于碰硬和触及矛盾。要始终保持“对党负责、对事业负责、对己负责”的强烈责任,对下达的任务不推不拖,对确定的目标时限不折不扣,不管任务轻重难易都义无反顾,面对矛盾不回避,面对困难不后退,竭心尽力去拼搏,不达目的不罢休。三要务求实效。抓落实要讲实效,不论采取什么方式方法,下了多少功夫,跑了多少腿,没有实效,落实就是竹篮打水一场空。讲实效、重实效,就要以“寝不安席、食不甘味”的精神抓落实、干工作,动脑筋、想办法,到一线、盯现场,身体力行,雷厉风行,立说立行,确保每一项工作都能圆满完成。

     

        抓好落实一定要讲方法。方法得当,如顺水行舟;方法不当,则如逆水航行。只有注重讲究工作方法,才能确保落实得好、落实得快。第一,一定要善于择器。历史唯物主义观点认为,生产力是社会发展最终决定力量,生产力中最主要的是人的因素,决定人的落实程度高低的是工具,工具是科技和社会现实结合的智慧成果,选择什么样的手段和工具就会有什么样的推进效果。落实工作一定要善于择器,选择有效的推进方法,学会统筹安排,分出轻重缓急,健全机制,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切实提高抓落实的效率。第二,一定要选择最佳路径。两点之间直线最短。落实工作要善于开门见山,抓住有利时机,选择最佳路径,一步到位,绝不可迂回、敷衍,否则,将贻误时机。很多同志工作落实不到位、效果不好,就是因为在面对问题时绕来绕去,优柔寡断,找不准有效推进工作的路径和方法,把握不住主动权,最终丧失落实的最佳时机。第三,一定要善于自我检查。春秋时期,曾参勤奋好学,坚持“吾日三省吾身”,成就一番大事。我们抓落实也要“一日三省”,经常回头一望,看看自己走的对不对、推进措施实不实、工作有无遗漏,离目标还有多远,及时查缺补漏,提升落实水平。第四,一定要善于交流沟通。领导干部要经常与人交流,总结经验,取长补短,使落实工作更加符合客观规律,更加符合上级要求和群众意愿。

     

        抓好落实一定要终身学习。“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如学”。领导干部必须始终把学习作为提升素质、提高能力、干好工作的根本,终身学习、全程学习。一要以学习来提高抓落实的能力。每名干部都要把学习当成终身追求,以强烈的求知欲,坚持学理论、学业务、学知识、学技能,力争做到掌握基本的、精通专业的、熟悉相关的、了解边缘的,不断通过知识的吸纳和更新来提高抓落实的能力。二要以学习来深化对肩负职责任务的认识。领导干部不论身处何种岗位,都要结合岗位职责,有针对性地抓好知识的学习钻研,找清工作的内部规律,弄清工作的内在联系,准确把握工作发展趋势,有的放矢地解决好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改进和提升工作水平。三要以学习来开阔眼界和升华境界。学习的广度决定眼界宽度,眼界宽度影响思想境界高度。领导干部要坚持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身边的同志学、向先进地区学,全面地学、发展地学、辩证地学,广泛涉猎各方面的知识,兼容并蓄,接受先进文化的熏陶,不断开阔眼界、升华境界,努力夯实干事创业的根基。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