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04月17日 星期三

    特别关注

    波士顿马拉松赛遭爆炸袭击

    作者: 《光明日报》( 2013年04月17日 08版)
    4月15日,在美国波士顿,医务人员在发生爆炸的马拉松比赛终点线附近救治伤员。 新华社发

        本报华盛顿4月16日电(记者余晓葵)15日下午2时50分,正在进行中的波士顿马拉松赛终点附近发生两起爆炸。截止到当地4月16日凌晨,死亡人数升至3人,受伤人数达到144人,其中有8名儿童。

     

        据此间媒体报道,两起爆炸几乎同时发生,相距不到50米。爆炸发生后浓烟滚滚,现场民众争相逃离现场,有目击者称现场血迹斑斑,并能看到残肢。执勤警察在现场展开搜查和救助工作,急救人员也在现场迅速救治伤者。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在报道中援引一位执法官员的话称,爆炸事件中的爆炸物据信是颗“小型自制炸弹”,目前还不清楚爆炸发生的原因,也没有任何组织宣布对爆炸案负责。警方在赛事开始前未发现任何安全威胁。

     

        目前,联邦调查局已经接管案件调查,并将此案作为“可能的恐怖袭击”对待。白宫官员则表示,事件已被作为“恐怖行为”来处置。爆炸发生后,美国联邦航空局在事件发生地点所处地区设立了禁飞区。附近地区手机信号也被切断,以防止遥控爆炸。马萨诸塞州州长帕特里克要求波士顿市民在周二通勤时保持警惕,向警方报告任何可疑包裹。

     

        美国总统奥巴马15日晚间在白宫发表简短声明,呼吁公众在执法部门找到作案者之前不要急于下结论。他表示,策划爆炸的任何个人或组织都将受到法律严惩。此前,奥巴马已致电波士顿市长和马萨诸塞州州长,并听取了白宫国土安全顾问和其他高级官员的情况汇报。

     

        爆炸发生时,波士顿马拉松赛已经进行了约4个小时,比赛的冠军早已产生,专业选手已经完成比赛,但还有数千名业余参赛者未跑完全程。

     

        爆炸事件发生后,纽约市和华盛顿特区警方均已加强警戒。纽约市长布隆伯格随后发表声明说,纽约警方已经派遣1000名警员执行反恐任务,保护纽约市的安全。纽约市警察局在酒店和多处景点加强了警戒,部署紧急应变车辆。纽约大都会运输署同时宣布将加强地铁安保措施,在地铁和通勤列车内增加巡逻,对乘客的书包等随身物品进行安检。

     

        【链接】

     

        波士顿爆炸案四大疑问解读

     

        此次爆炸案令全球瞩目,各大媒体集中报道,各界对此次事件的性质、原因和影响也有诸多猜测。

     

        疑问一:爆炸案是什么性质?到目前为止,主导爆炸案调查的美国联邦调查局、波士顿当地执法部门,甚至在事发后表态的美国总统奥巴马,都未将事件定性为“恐怖袭击”。尽管奥巴马没有立即“盖棺定论”,但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高级情报官员说,从爆炸装置数目、藏匿地点、引爆时间看,这是一次精心策划的袭击。

     

        疑问二:强力保安管用吗?事发时,终点线附近有很多警察,但在人员聚集的公共场所,很难对所有人员进行安检,也不能将这一大片场所封锁。安全威胁防不胜防。

     

        疑问三:为何伤亡如此之多?有逾百年历史的波士顿马拉松比赛是历史悠久、富有盛名的现代马拉松赛事,每年在美国“爱国者日”举行,今年仅参赛选手就近2.7万人。波士顿及其所在的马萨诸塞州还专门放假一天,以便民众前往参与和观看比赛。再加上两起爆炸选择的地点在位于市中心的比赛终点线附近,当时有大批观众在这里等待参赛的亲友凯旋,人员最为稠密,导致此次伤亡较大。

     

        疑问四:此次事件对美国未来安保工作和民众心理有何影响?从短期看,美国可能对公众聚集场所、公交工具等加强警戒。但从长期看,这次事件可能会引发人们对美国国内恐怖主义的重新思考。  (孙浩、徐勇)

     

        观 察

     

        伦敦马拉松赛能否安全?

     

        波士顿爆炸案后,本周日举行的伦敦马拉松赛也成为关注的焦点。比波士顿马拉松规模更大、影响力更远的伦敦马拉松赛能否安全举行?伦敦是否比波士顿安全?

     

        大洋彼岸的爆炸案发生时,伦敦已是晚上十点,但英国首相、大都会警察局以及伦敦马拉松赛的主办者都在第一时间发表讲话,表达了对伦敦马拉松赛正常举行的决心,同时也表示要加强针对比赛的安保。16日一早,英国体育大臣罗伯逊和伦敦市长约翰逊都再次承诺,“绝对相信”伦敦马拉松赛的安全,比赛将按计划举行。

     

        尽管如此,伦敦马拉松面临的恐怖威胁不容小觑。伦敦马拉松只有32年的历史,但从参赛人数上来说,远超波士顿马拉松赛,今年参赛人数多达36000人,观众有50万人,沿途更是经过大本钟和白金汉宫等世界知名地标建筑,一旦受到恐怖袭击,破坏力远非波士顿马拉松可比。这也是波士顿爆炸后,伦敦如此紧张的原因。

     

        其实,在去年的伦敦奥运会之前,马拉松比赛的安保就是令奥组委最紧张的赛场。但现在的安保级别和警力部署都不太可能与奥运会相比,无疑增加了安保的难度。

     

        英国前内政大臣里德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就表示了对马拉松安保的担心:“尽管波士顿爆炸案背后的动机并不明确,但显然我们要仔细研究葬礼和伦敦马拉松赛的安保问题,这需要在场的每个人与警方密切配合。”

     

        波士顿爆炸案也给伦敦打了一剂必要的预防针,在英国上下都表决心的同时,伦敦警方已经与美国方面积极联系,希望得到波士顿爆炸案的情报,做到提前防范。有了这些措施,再加上去年伦敦奥运会的成功安保经验,伦敦马拉松应该安全无忧。

     

        (新华社发  王子江 岳东兴)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