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04月13日 星期六

    观察

    办公资源使用岂能“大手大脚”

    ——“反对铺张浪费”系列报道之十

    《 光明日报 》( 2013年04月13日   01 版)

    不容忽视的办公浪费

     

        “怎么500张一包的A4打印纸没用几天就没了?!”在某机关工作的张女士感叹道,“尽管单位多次强调要双面使用打印纸,但是很多人在打印之前没有在电脑上调整好格式或者校对文件,反复打印好多次才能作罢。”

     

        除了纸张、油墨等办公耗材的浪费,其他的办公能源浪费也不可小觑。“长明灯”“长流水”,这在一些地方政府那里并不罕见。此外,“不关机的电脑”更是赤裸裸的浪费,据一位在县城工作的公务员反映,现在公务员大都配备了办公电脑,许多人下班懒得关,索性就让电脑24小时开机。平均一台电脑功率在250W—400W之间,按照300W计算,如果一个月不关机就要耗费200多度电,而这里面有很大的比例是白白浪费掉的。

     

        行政办公还存在着一种“隐性浪费”,“超建”的政府大楼就是一例。在江苏某地,百名政府工作人员使用着面积近万平方米的办公楼。无独有偶,据报道,陕西某县城一政府部门,在编人员24人却用着有106间办公室的办公大楼。办公大楼超建不仅增加了大量的建筑成本,而且每年因面积超大而额外支付的照明、供电、取暖能源成本十分巨大。

     

    缺乏约束是原因

     

        有人认为,办公浪费的原因是节能技术推广应用得还不够。“但仔细分析,这绝非主要原因,以节电为例,将白炽灯换成市面上很容易买到的节能灯,照明情况相等的情况下就可以节省80%的照明电力。而且比如在走廊、角落等地方,光照强度完全可以降低,这只需要降低灯泡瓦数和亮灯密度就可以实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政研究所研究员杜治洲说。

     

        “说到底,还是因为缺乏长期、有效的对行政权力的管理、考核、奖惩机制。具体到能源消耗上,公务员们做得好没奖励,做得差没惩罚。这就使得某些办公人员产生了‘反正是公家的,不用白不用’的想法。在没有制度约束的情况下,仅寄希望于依靠公务员的道德自律是不够的。在强调树立节约意识的同时,一定要建立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让对行政资源的节省和浪费实实在在地同办公人员的自身利益挂钩。”杜治洲分析认为。

     

    遏制浪费需实招

     

        遏制行政办公的浪费,已经有不少政府机关开始行动。

     

        北京市多次公示政府机关能耗费用,在政府机构节约能源改革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北京市通过对政府机构节能减排工作进行统筹安排,并实施了诸如政府办公场所节能改造、制定具体节能操作规范等节能相关措施,在硬件和软件上为节约能源创造了条件。2011年,北京市政府机构总能耗约占全社会总能耗的1%。

     

        除了政府机关自身的行动外,也有专家建议,对于办公行政消耗要引入公众监督,政府部门公开办公人员人均资源消耗情况。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副主任马庆钰教授建议,“现阶段要想抑制行政能源使用‘大手大脚’的现象根本上还要从科学预算着手。从经济学上说‘为自己花自己的钱’和‘为别人花别人的钱’肯定会有所不同。在政府行政管理上也需要引入企业的成本意识和产权意识。”马庆钰认为,现在的政府预算还可以进一步细化、切分,要明确用于公共财政和服务财政的比例,而对于办公经费预算的比例也要进行明确和限制。(本报记者 柳 霞 本报通讯员 熊尚聪)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