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04月07日 星期日

    视 点

    “名言事件”切莫等闲看

    《 光明日报 》( 2013年04月07日   08 版)

        新闻天天有,转眼不新鲜。但3月22日发生在美国的“名言事件”却值得回头看、仔细看。由于引用毛泽东“对自己,‘学而不厌’;对人家,‘诲而不倦’”的名言,美国教育部国家教育统计中心网站因此受到谴责、攻击、惩罚和批判。从媒体的角度而言,网站因登出毛泽东名言而遭受围攻,无疑是一件值得关注的新闻事件。

        此事先是惊动了美国网民。“美国网站上的毛泽东名言”被美国网民发现后随即被分享到社交网站,并引起“高度关注”。从网民留言中可以看出,美国一些网民对教育部下属机构的网站登出毛泽东的名言很不满。他们说,“美国的教育部已经被完全渗透了”,“现在发生什么事情都不足为奇了”。他们还说,此事显然是“里根的修正主义成果”,显示出美国政坛主流价值观的混乱。客观而言,我们很难相信,在21世纪全球化浪潮席卷天下的今天,这些美国网民仍然固守着如此偏颇、狭隘的政治观念,脑袋里仍然充满不合时宜的冷战色彩。

        此事随后惊动了美国教育部。美国教育部代理新闻秘书表示:“国家教育统计中心网站的儿童专区的‘每日语录’栏目今天选择登出的名言欠妥,其本意是想强调教育和学习的重要性。这一专栏每天从我们2007年更新的数据库中自动生成一条与教育相关的警句。现在这一栏目已经暂停。我们正在核查数据库中的内容。”我们从美国教育部代理新闻秘书的这段正式表态中可以看出两点:一是美国教育部很在意教育领域的“政治正确”和意识形态。二是美国政治教育水准仍然停留在麦卡锡时代。

        此事还惊动了美国议员。针对美国教育部下属机构网站发布毛泽东名言一事,美国一位参议员声称,教育部必须解释为何引用“共产主义者”的话。可以看出,这位议员理直气壮的“要求”着实把一位网站编辑的认知水平爆炒成了一个惊动整个国家的“名言事件”。这位参议员的表态让人不能不联想起曾经在20世纪40年代末到50年代初在美国掀起过反共、排外浪潮的麦卡锡参议员。与此同时,“名言事件”也再次说明,麦卡锡主义在美国至今阴魂不散,它在美国政治、教育和文化等领域各个层面的影响至今可见。

        仔细想来,“名言事件”反映出了美国民主自由、价值观念、意识形态等方面的真实状态。“美国的保守和落后”不可等闲视之,美国政府、美国人民和整个世界都需要关注和思考“美国的价值体系和传统观念”。倘若美国的世界观脱离了我们所处的时代,背离了世界和平发展的主旋律,那么,世人就没有理由认为我们所处的世界稳定而又安全。

        “名言事件”让我们看到,美式民主是有限制的民主。“政治正确”的旗帜可以插在任何时间的任何地点,而民主则要在时点、地点、人物、言论等各个方面受限。对美式“政治正确”而言,“共产主义”是禁区,“共产主义者”肯定处于“民主领地”的边界之外。我们知道,民主的核心是认可并接受多样性。但美国却排斥与自己不同但得到国际社会认可的政治力量。无论对中国还是整个世界来说,毛泽东时代都是一个轰轰烈烈的大时代,容不下毛泽东的一句话,对一贯以民主、多元自诩的美国而言,是耻辱,也是悲哀。

        “名言事件”让我们看到,美式自由是设禁区的自由。美国的“言论自由”是有禁区的,其中包括因人废言。倘若美国上上下下都对毛泽东“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的判断心怀不满,我们大体能理解美国人的心态,但封杀“对自己,‘学而不厌’;对人家,‘诲人不倦’”这样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言辞道理何在?美国总在告诉世界,言论自由是美国超人一等的本钱,但真相却是美国政府和整个社会都一直愿意为言论自由设置界线和障碍。事实上,美国离一个民主而又自由的国家相距尚远,并不值得肯定或膜拜。

        我们不妨再来看看中国网民对“名言事件”的议论和感慨:反华是美国的传统;美国人心胸狭隘;假装其不存在就是无知的表现;漠视历史就注定要重演历史;美国的舆论控制比谁都严;这就是所谓西方言论自由的真相;这就是号称“自由的上帝之国”的真实嘴脸。

        让我们重返事件原点。在遭受八方围攻的强势压力下,美国国家教育统计中心网站被迫删除了毛泽东的名言,称“今日无警句”。但没有了毛泽东名言的《今日语录》栏目变成“今日无警句”,显然让美国有关方面备感难堪和丢脸,所以“今日无警句”马上换成了林肯的名言。善良的美国百姓或许并不知道,在中国孩子们的心目中,林肯是一个解放黑奴的大英雄,他代表的也是一个伟大的时代。

        (本报记者 汪嘉波)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