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03月18日 星期一

    学习十八大精神专稿

    弘扬气象精神 发展先进文化

    作者: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 郑国光 《光明日报》( 2013年03月18日 15版)

        经过一年多时间的集思广益、反复酝酿、充分讨论,我们凝练了“准确、及时、创新、奉献”的气象精神,这是气象部门贯彻落实十八大和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一项重要成果,集中体现了气象工作者实践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奋力推动气象事业科学发展的精神风貌。

     

        “准确”是气象精神的核心。气象事业是基础性的社会公益事业。准确不仅是党和政府、社会各界对气象工作第一位的要求,也是对气象预测预报、公共气象服务、气象观测、气象信息传输与发布等气象业务的核心要求。准确,就是要求我们扎实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不断提高气象观测的科学性、气象预报预测的准确率、气象信息传输与发布的精准性,不断提高气象业务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气象工作的广度、深度和精度;就是要求我们尊重科学、求真务实,严谨细致、精益求精,立足本职、扎实工作。只有追求“准确”,才能体现出气象工作的应有价值。

     

        “及时”是气象精神的灵魂。做好公共气象服务、防灾减灾和应对气候变化工作,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生态文明做好气象服务保障,是新时期气象工作者的光荣使命。及时,展现的是气象工作者的敬业精神、服务宗旨、社会责任和效率效益的职业理念。及时,既体现在气象业务的方方面面,更体现在政府为全社会提供公共气象服务的全过程,各项气象工作都要讲究务实高效,追求速度、质量和效益的统一。及时,就是要求气象观测系统运行稳定和技术可靠,优化观测布局,及时捕捉和监视各种天气气候变化信息;就是要求气象预报预测系统更加准确和精细,根据天气气候变化及时滚动订正气象预报预测,不断提高预报预测的精确度和时效性;就是要求气象信息传输系统及时发布和传播气象信息,让社会大众第一时间获得气象预报预警信息;就是要求公共气象服务系统更具针对性和有效性,及时开展应急响应,有效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有力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做到气象预警预报信息报得准、发得出、用得上、起作用,有效减轻气象灾害造成的损失。因此,“及时”应该成为全体气象工作者的不懈追求。

     

        “创新”是气象精神的精髓。创新既是当今时代的要求,也是提高气象综合实力的支撑,是气象工作富有创造力和生命力的体现。气象科学是发展中的科学,人们一直努力认识和掌握地球大气的运动规律,提高对它的预报预测能力。当今时代,经济社会发展对气象预报预测与服务的要求更高、需求更多,任务也更重。为此,我们必须紧紧依靠科技进步,不断探索地球大气的运动规律,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不断创新体制机制,优化业务流程,更新发展观念,深化合作交流。创新,应该体现在气象业务服务、科学研究、队伍建设、科学管理、改革开放等各个方面,是对全部气象工作的要求,是全体气象工作者都应具备的精神状态。创新,就是要坚持解放思想、开拓进取,推进改革、扩大开放;就是要好学深思、探索求知,努力建设学习型部门,不断提高职工素质;就是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建设气象科技创新体系。

     

        “奉献”是气象精神的品质。气象工作关系国计民生。气象事业发展必须以公共气象服务为引领、以服务人民为己任。无论是气象观测、气象预报预测、公共气象服务,还是气象科技创新、社会管理、队伍建设,都需要不断探索,长期积累,需要一代又一代气象工作者传承接续、无私奉献。奉献,是气象工作者长期形成的优良传统与作风,体现了气象服务人民的宗旨,体现了气象工作者的责任意识、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奉献,就是要求广大气象工作者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任劳任怨,艰苦奋斗,始终把人民安危冷暖装在心中,视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将自己的一生献给气象事业。敬业爱岗、无私奉献,应当是气象工作者基本的职业道德规范。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