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03月14日 星期四

    我的文化根蒂

    作者:杨胜群(北京) 《光明日报》( 2013年03月14日 09版)

        记不清从什么时候开始,出现了一个文化寻根热,一些文化人热衷发掘本乡本土的文化积淀,寻找自己的文化根蒂。我列于文化人群,苟同流俗,在茶余饭后也忍不住反刍自己早年的记忆,从离别多年的乡土找找自己的文化出身。

        我的家乡是湖南省华容县幸福乡,过去通称幸福大院,在东洞庭湖的边上,是从上个世纪二十年代开始围湖造田造出来的。在外人看来,那是八百里洞庭湖滨多少个垸子中一个并不起眼的垸子,但在我心中她是独一无二的。

        幸福乡北面流过一条河,叫藕池河。这条河听说现在基本上断流了,当年可是一泻百里,在洞庭湖口冲出了偌大一块冲积平原。它是长江的支流,北通巫峡;注入洞庭湖,南及潇湘。常年帆影绰绰,桃花汎后则有从岳阳、汉口来的大洋船逆流而上,搅动一江春水。于是,南北文明在这里融合。有了文明的聚集,就有了河边闻名遐迩的滨湖小镇——注滋口。渔樵耕猎各业在这里荟萃,商贾学人在这里流连。好长时间内,它是我到过的最有名的地方,我以为天下文明莫过于此。如今,那些余香袅袅的茶楼酒肆和屐痕累累的青石板路早已不复存在,但一脉人文依然绵绵悠长。

        我们的先人大都是从上湖南或从湖北南渡来洞庭湖开荒的人。湖洲沃野千里,阳春三月插一根扁担在地里,三天就发了芽。因此,天底下的人到这里将春泥当金子来淘。有的是赤膊吊胯单身一个来的,有的是用一担箩筐挑着儿女和家当来的。初修的垸堤根本挡不住无风三尺浪的湖水,基本上年年要泡洲、倒垸,收了春收就收不到夏收,用芦苇和稻草盖的房子前一年秋天建,第二年夏天毁。但是,开荒人从来就没有气馁过,湖水一退,又把扁担往地里一插,到秋天又是一片新绿。一代代开荒人,就这样在洞庭湖的风口浪尖上讨生活,年复一年,百折不挠,生生不息。

        在洞庭湖洲上,同扁担一起发芽的,还有开荒人带来的文化。初时,开荒人几乎一户一音,讲着南腔北调,好在简单的生产生活方式并不需要太复杂的交流,因而并没有什么障碍。开荒人还几乎一户一俗,婚丧嫁娶各有各的方式。时间长了,语言、习俗和文化便逐渐同化,一首山歌大家用不同的口音唱得同腔同调。也有不“同”不“化”的。有一个村子是从上湖南的湘乡整村迁来的,人称“湘乡帮”,绝对是华容全县唯一的一个“湘乡村”。数十年几代人,老老少少还是一口外人很难听懂的湘乡话,我少年时进入这个邻村,仿佛进入了异乡。但正因为这样,他们得以保留了他们独有的母土文化的底蕴。我有了点文化之后,过年时喜欢看遍各家各户新贴的门联和堂对,觉得“湘乡帮”的门联、堂对最有文化。后来才知道,那些联语有的原作者竟是湘乡硕儒曾文正公,比如“入孝出忠,光大门第;亲师取友,教育后昆”,有些则明显是曾氏之遗风。这个村的文化人物,我已记不得几个了,但记得一个姓傅的人,据说是黄埔四期生,隐姓埋名几十年,七十年代在“清理阶级队伍”中被“清理”了出来。

        凿石垦壤、饲牛植稻的开荒人,不讲究吃、穿,不重视物质财富的积累,但却重教兴文,重视子女读书培养。水网茅屋之间,竟然塾馆密布,直至六十年代还有私塾,子曰诗云与俚语浑话一起代代传承。读过四书五经的人,会讲三国水浒的人,从一丘田里劳作的人中至少能找出一个。在我记事的时候,在我的眼里,全乡最好的建筑是我就读的一所完全小学,学校是旧式江南书院建筑风格,实行的却是新式教育,穿中山装的老师把新式课文讲得摇头晃脑。那时,这所学校常常考出全县名列前茅甚至第一的高小毕业生。不知真是因为乡学渊源,还是偶然的因素,在我们乡里竟然出了一个教育部副部长、一个教育厅长。连我也同教育有不解之缘,做着几所大学的兼职教授,还兼任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

        一个人走遍天下,很多东西都会改变,但“丢胞衣罐子”的地方改变不了,教育背景改变不了。改变不了的就是你的文化根蒂,它影响着你一生一世的思想和情感。我深感自己身上有祖辈、父辈开荒人的许多遗传。有的尽管在今天与现代生产生活方式已经不太合拍了,但我始终珍视着它,顽固地坚持着它,因为我觉得它对我始终是有用的。比如,我走到哪里,都会抱着扁担插到地下会发芽的信念,这让我对生活永远充满希望。

        (作者系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常务副主任)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