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03月12日 星期二

    三月光明书榜

    作者: 《光明日报》( 2013年03月12日 15版)
    《告诉你一个真实的雷锋》

    《芬尼根的守灵夜》
    《王鼎钧回忆录四部曲》
    《死生有命,富贵在天——〈周易〉的自然哲学》

    《移动浪潮:移动智能如何改变世界》
    《第三地晚餐》

    《我的父亲母亲》
    《幸福要回答》
    《孔子传》
    《选择的悖论》

        《告诉你一个真实的雷锋》

     

        在50年的历史长河中,雷锋经历了被追捧、被压抑、被贬低、被质疑、被呼唤的反复过程,但他最终回到了原点。那就是雷锋身上寄托了我们党“为人民服务”的崇高理想,雷锋精神具有一种超越阶级、时代和任何经济形态的道德价值——那就是一个人用什么样的态度对待国家、对待集体、对待工作、对待生活、对待他人。说到底雷锋是个做人的典范。

     

        本书作者历时15年,采访了上百名和雷锋一起生活、学习和工作过的亲属、老师、同学、同事、领导、首长和战友,收集了当年部队、地方以及人民日报、解放军报发现、宣传雷锋的历史资料,把一个只是“做好事”的雷锋请回生活,还原成一个有血有肉、有情有爱的真实雷锋。

     

        陶克著 陕西人民出版社

     

        《芬尼根的守灵夜》

     

        在一个看似简单的故事架构上,乔伊斯以梦呓一般的语言、迷宫一般的结构,构建了一个庞大繁杂的梦境,用芬尼根的死亡和复活,暗喻了全人类循环往复的历史发展,体现了18世纪意大利历史哲学家维柯和布鲁诺思想对他的影响。

     

        同时,乔伊斯更将他的意识流技巧和梦境式的风格发挥到了极致。这部小说彻底背离了传统的小说情节和人物构造的方式,语言也具有明显的含混和暧昧的风格。乔伊斯在书中编造了大量的词语,潜藏了许多历史和文化的背景以及哲学的意蕴,甚至大量运用双关语。如果说《尤利西斯》描写的是一个城市一天的全部生活,那么《芬尼根的守灵夜》讲述的则是夜晚和梦幻的逻辑。

     

        《芬尼根的守灵夜》以难翻译出名,戴从容的这个译本一问世,便得到了翻译界的首肯。

     

        【爱尔兰】詹姆斯·乔伊斯著 戴从容译 上海人民出版社

     

        《王鼎钧回忆录四部曲》

     

        在台湾,王鼎钧被誉为“一代中国人的眼睛”、当代散文“崛起的山梁”。他的创作生涯长达大半个世纪,长期出入于散文、小说和戏剧之间,著作近40种,以散文产量最丰,成就最大。

     

        《王鼎钧回忆录四部曲》,分别为《昨天的云》《怒目少年》《关山夺路》和《文学江湖》。耄耋之年的作者用文字记述往事,抗战、流亡、内战、白色恐怖……当时天下已乱,但这四部回忆录脉络清晰,借个人离乱的遭遇显现火焰山似的动荡年代,读来仿佛章回小说,精彩故事一个连接一个,饱含着作者的青春与血泪。

     

        王鼎钧的回忆录不是写自己,而是借自己的受想行识,反映一代众生的存在。他希望读者由此能了解、能关心那个时代,因为那是中国人最重要的集体经验。“不见煽情,不见呐喊,平心静气,却有史诗般的壮阔和触及灵魂的力量”,是这部回忆录的价值所在。

     

        王鼎钧著,三联书店

     

        《死生有命,富贵在天——〈周易〉的自然哲学》

     

        《周易》是诸经之首,也是最难读懂的古书之一。该书依据新出土文本,对传世的《周易》正文加以全新的整理和疏解,破解了许多疑点,并用简要的语言贯通大义,并配以白话译注。在此基础上,对《周易》经传中蕴含的阴阳对立、五行循环的自然哲学,书中也有独到的阐述。

     

        《周易》是北京大学教授李零在《论语》、《老子》、《孙子》之后,详细解读的第四部最重要的传世典籍。以上四部书,合称为“我们的经典”。

     

        李零,1948年生,祖籍山西武乡。北京大学教授。主要从事考古、古文字和古文献的研究。主要著作包括:《简帛古书与学术源流》《郭店楚简校读记》《上博楚简三篇校读记》《〈孙子〉十三篇综合研究》《丧家狗——我读〈论语〉》《中国方术正考》《中国方术续考》《入山与出塞》《铄古铸今》《放虎归山》《花间一壶酒》《何枝可依——待兔轩读书记》等。在学界有重要影响。

     

        李零著 三联书店

     

        《移动浪潮:移动智能如何改变世界》

     

        该书作者认为,移动技术和社交网络的合力将在未来10年提升世界50%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它们的影响力将不断增强,并将最终改变商业、工业以及整个经济。移动浪潮来袭,如果没有做好冲浪的准备,那么你将会被一场从根本上改变世界的巨变卷走。

     

        迈克尔·塞勒以一位历史学家的深刻,一位技术专家的精准,以及一位首席执行官的务实,展现了一个未来移动世界的全景画面。他认为,移动计算技术是带来更广泛信息革命的临界点技术。信息革命开始于15世纪的印刷术,但直到20世纪60年代,随着电脑科技的出现,信息革命才开始加速影响社会。移动计算技术即将成为信息革命推动社会剧变的催化剂。

     

        【美】迈克尔·塞勒著 邹韬译 中信出版社

     

        《第三地晚餐》

     

        “月光之爱”是以爱情为主题的小说系列。作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作家之一,迟子建的中篇小说集《第三地晚餐》也是该书系中的一本。

     

        书中精选迟子建的三篇小说《踏着月光的行板》、《起舞》和《第三地晚餐》。

     

        《踏着月光的行板》写是的两位离开家乡分别在两个城市里打工的年轻夫妻;《起舞》写的是老哈尔滨平民的生活,被评论界称为“哈尔滨的神话”;《第三地晚餐》是都市男女的爱情故事,其中有误解、有畸恋,也有心灵的疏离和重聚,其中反映的婚姻中距离和美感之间的关系令人深思。

     

        无论是都市还是乡村中的俗世男女,他们每一个人都在渴望着真切的爱情。这就是整本书传递出来的气息。

     

        迟子建著 重庆出版社

     

        《我的父亲母亲》

     

        耄耋之年的莱辛回望父母,用笔墨为他们虚构了一段如意人生:没有一战。父母未相恋,亦未结合。父亲如愿成为一名农场主,在太平富庶中度过了一生。母亲放弃上大学的机会,跑去伦敦当了护士,职场顺遂,后觅得金龟婿,未几成为寡妇,最终重拾年轻时的风采,开创了一番事业。

     

        而在真实的世界里,莱辛的父亲在一战中失去了一条腿,于伤兵医院结识了做护士的母亲。怀着开创新生活的希望,他们先赴波斯,后又携儿带女到了非洲南部的罗得西亚,在那里度过了生命中的大半时光。没有板球比赛,没有风光的职业生涯,有的只是战后殖民地丛林中的荒蛮窘迫……

     

        该书作者、英国著名作家多丽丝·莱辛,是2007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她荣获了毛姆文学奖、英国皇家文学会荣誉奖等几十项文学大奖,被誉为继弗吉尼亚·伍尔夫之后英国最伟大的女作家。在年近九旬之时,她以这种特别的方式,回顾父母的人生,写下了这本书。

     

        【英】多丽丝·莱辛著 匡咏梅译 南海出版公司

     

        《幸福要回答》

     

        “幸福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从自己心里长出来的。幸福是一种能力,你必须主动去寻找它……”这是杨澜从生活中得到的深切感悟。

     

        从一个自惭形秽的小眼睛丫头到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女性之一,著名主持人杨澜在事业上的成长与成功是很多人仰慕的标杆,她在生活中的甜蜜与幸福也让众多读者艳羡不已。

     

        从婚姻到爱情,从父母到孩子,从事业到家庭……无处不体现着杨澜独特而富有魅力的智慧。她是如何做到的?这本书里就是杨澜的回答,讲述了她对生活的理解和获得幸福能力的秘密……

     

        和以往的作品一样,杨澜的这本新书,依然延续了她一贯亲切从容的文风。每个人看到她的故事,都会思考自己如何面对自己的人生,都会反思自己如何获得自己所想要的幸福。

     

        杨澜、朱冰著 江苏文艺出版社

     

        《孔子传》

     

        近年的出版市场推出了好几个版本的孔子传记,而鲍鹏山的这本最新著作,用他自己的话说,是专为普通读者特别是青年读者写的。

     

        在自己“百家讲坛”讲座《孔子是怎样炼成的》的基础上,作者取其精华,淬炼多年研究心得,写成了这部作品。

     

        全书短小精微,为读者梳理了孔子一生的重要事件和人生际遇,并发掘其思想深度,澄清近百年来对孔子无数的“曲解”和“误解”,阐发孔子思想之于现代意义的同时,也力求告诉读者,思想的更大价值,在于判断是非。

     

        书中以“十五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六十耳顺”“七十从心所欲”为题,为孔子作传。其最大宗旨,是为非专业人士而作,堪称一部精当、博约、生动活泼的,有价值的孔子传记。

     

        鲍鹏山著 中国青年出版社

     

        《选择的悖论》

     

        巴里·施瓦茨是美国斯沃斯莫尔学院社会心理学教授,也是继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卡尼曼之后,又一位将来自心理学的洞察力应用在经济学和决策学中的心理学家。其著作荣登《商业周刊》《福布斯》畅销书榜,百余篇文章发表于《美国心理学家》《纽约时报》《哈佛商业评论》等顶级期刊。

     

        《选择的悖论》是施瓦茨最有名的作品,它以幽默风趣的语言阐述了“为什么选择越多,人们越不幸福”这一普遍而令人困惑的悖论,在全球以20多种语言发行。

     

        书中提出了一个革命性的观点:幸福意味着拥有自由和选择,但更多的自由和选择并不能带来更大的幸福,相反,选择越多,幸福越少!究其原因,施瓦茨认为,首先,当人们面对更多的选择时,反而不能做出明智的选择,因为我们的选择总是受到锚定效应、框架效应、可获得性启发式等心理因素的影响。其次,即使人们做出了正确的选择,也不一定会感到满足,因为适应效应、比较、机会成本等因素会降低我们的主观感受。

     

        【美】巴里·施瓦茨著 梁嘉歆等译 浙江人民出版社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