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02月27日 星期三

    长沙流行一句话:“这是我应该做的”

    《 光明日报 》( 2013年02月27日   04 版)

        2月20日,福建省泉州市商人王建基到湖南省长沙市做生意,因为匆忙粗心,将装有户口本和43200元现金的挎包落在了出租车上。

     

        不记得出租车车牌号,王建基焦急万分。就在这时,他的电话响起,长沙新联出租车公司湘AT6955号车的司机彭国辉发现他的挎包后当即和他取得联系,钱物完璧归赵,王建基感动得热泪盈眶。彭国辉却说:“这是我应该做的!”

     

        半个世纪前,雷锋用他短暂的22年青春年华,洗涤了亿万中国人的心灵。在向他学习的整整50年里,作为雷锋家乡的长沙,一直流行着雷锋常说的一句话——“这是我应该做的”。

     

    善心善举汇成爱心海

     

        长沙市一中附近有一家开了14年的报刊亭。在这里,读书5分钟,免费提供凳子;读书1小时,免费提供饮用水;读书4小时,免费提供面包或套餐……学生们亲切地称报刊亭的主人为蔡爹。

     

        1月23日,蔡爹因脑溢血过世,学生们纷纷自发前来悼念,鲜花和卡片堆满了报刊亭门口。网友们也发帖缅怀老人,“他像一个老朋友一样温暖着我们”。

     

        在长沙,这样的好人不胜枚举。

     

        33年如一日悉心照顾非亲非故残疾孤寡老人的林芝纯,冰冻天里跳下5米深水塘救人的陈建明,危急关头挺身而出、重伤瘫痪无怨言的郭德高,替兄还债30万、抚养侄儿如己出的欧培军,两度患癌、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黄增科,卖肾救妻感动湖南、兼3份工每天仅睡4小时的朱海华……

     

        目前,长沙有袁隆平、任菲莉两人入选全国道德模范,常林庄、高春娜两人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76人入选“中国好人榜”,孟繁英、王达佳、李郴、李丽4人获评全国优秀志愿者。

     

    互帮互助温暖幸福城

     

        2月22日,雨花区侯家塘街道廖家湾社区的志愿者,将一份份自制汤圆送到社区困难家庭。

     

        作为湖南省唯一的“全国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廖家湾社区“雷锋号”志愿者工作站已有注册志愿者3600余名,积极为社区群众提供健康普查、知识讲座、义务家教等专业志愿者服务,受益者达5万多人次。

     

        目前,长沙已建成由1家市级、9家区(县)级、71家街道(乡镇)级、160家社区级雷锋超市组成的互帮互助四级网络平台,实现了“雷锋超市”在城区全覆盖。

     

        春节期间,近千名志愿者走进车站、机场为群众提供志愿服务;长沙的“雷锋车队”率先在全国发起“爱心送考”,10年来有600多万考生在他们的呵护下顺利进入考场、走入高校……如今,长沙已发展学雷锋小组4万多个,学雷锋志愿服务队3000余支,学雷锋志愿者达42万人,建成“雷锋号”志愿者服务工作站46家、“雷锋超市”241家。

     

    薪火相传铸就雷锋魂

     

        2月8日,雨雪带来了寒意。而在雷锋出生地望城区,因为“雷锋580”紧急救助热线的开通,市民备感温暖。乔口镇柳林江村村民赵志祥,妻子患精神病、自身患脑溢血偏瘫,他试着拨打了救助热线。第二天,区低保局与乔口镇政府负责人就上门走访,当场给赵志祥救助现金3000元,还送去了棉被、棉衣、大米、食油。

     

        2012年,长沙发挥“新媒体”作用,创建“雷锋网”、“中国雷锋网”两个学雷锋门户网站,开办雷锋事迹网上展览馆,创办“新时代雷锋微博”。不到一年,两个网站的点击率都过百万,微博“粉丝”近20万。

     

        唱雷锋歌曲、读雷锋书籍、讲雷锋故事、传雷锋箴言;把《雷锋的故事》、《雷锋日记》等书籍配送到全市的学校图书馆、社区图书室和农家书屋;依托360多个社区、450多所学校、500多家行业阵地,创办各类市民学校,打造“公德故事会”“诚信小管家”等道德教育载体,开展省会千所学校百万学生“续写雷锋日记,争当雷锋传人”主题活动。

     

        为了深入挖掘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长沙先后承办了全国军民第八次学雷锋经验交流会、全国学雷锋先进代表座谈会、“雷锋精神在当代”理论研讨会等活动,《雷锋精神研究》课题成功获批201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长沙学雷锋的路子越走越宽,内涵也越来越丰富。(本报记者 龙军 本报特约记者 禹爱华)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