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02月27日 星期三

    如何破解“宽带不宽”

    《 光明日报 》( 2013年02月27日   05 版)
    勾犇/CFP

        工信部26日发布数据显示,自2012年“宽带普及提速工程”实施以来,我国新增光纤用户4900万户,新增19000个行政村通宽带,覆盖能力持续增强,普及范围大幅拓展,同时,全国单位带宽平均资费水平同比下降超过30%。

     

        尽管2012年中国宽带发展水平提升明显,但是,中国宽带建设和应用与国外相比仍有很大差距,老百姓普遍关注的“宽带不宽”现象仍然存在。

     

        “宽带建设怎么强调都不过分。”在工信部召开的“宽带中国2013年专项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上,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宽带建设原本应是适度超前的,但是中国的现实是发展不足,反而是落后的。

     

    “宽带不宽”拖了信息化“后腿”

     

        “尽管世界上对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发展战略看法不尽相同,但是有一个共识,那就是非常重视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的发展与融合。”苗圩表示,带宽不仅与网民的上网体验息息相关,而且在促进国家经济发展方式转型、提高社会生产率、提升长远竞争力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

     

        “宽带已经成为21世纪的关键战略性基础设施。”工信部电信研究院院长曹淑敏表示,要想富,首先应修“信息高速路”,这样才能让“宽带中国”之路越走越宽。

     

        然而,“宽带不宽”拖了我国信息化发展的“后腿”。据统计,到2010年,以平均每个网民的国际互联网带宽计算:中国为2.4K,俄罗斯为31K;从2007年至2010年的年复合增长率来看:中国为11%,俄罗斯为124.72%;从2010年的宽带接入平均下行速率看:中国为1.8M,全球平均水平为5.6M。

     

        同时,宽带网络发展迟缓,严重影响了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应用的推广,已成为未来我国信息化发展的重大制约。与发达国家凝聚国家意志,积极制定宽带战略和扶持政策相比,我国对宽带的战略性作用,还没有像铁路、公路等基础设施一样给予应有的重视。由于城市规划和宽带建设不同步,电信企业单独协调难度大、成本高,成为宽带市场化发展的关键瓶颈。

     

    “宽带中国”战略提上日程

     

        当前,由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联合多部委编制的“宽带中国战略”正在上报过程中。

     

        “迄今已有超过110个国家提出和实施宽带发展国家战略或行动计划,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是落后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表示,宽带中国建设需要巨额投资,这不单纯是简单的企业成本收益问题,宽带中国所辐射带动的社会效益远大于运营商的运营维护效益。

     

        世界银行研究显示,宽带普及率每提升10%,将能拉动GDP增加1.4%。布鲁斯学会研究显示,宽带普及率每增加1%,就业率会相应上升0.2%—0.3%。邬贺铨认为,宽带发展还需要从国家层面统筹,着眼于整个经济大环境进行设计,依靠产业链各方的合力才能为用户、为经济发展提供高性价比的宽带服务。

     

        今年,工信部将启动“宽带中国2013专项行动”,目标是新增光纤入户家庭3500万户;新增固定宽带接入互联网用户超过2500万户;新增18000个行政村通宽带;实现5000所贫困农村地区中小学宽带接入或改造提速;使用4M及以上宽带接入产品的用户占比超过70%。

     

    打通宽带入户“最后一公里”

     

        宽带建设的“最后一公里”是指从用户驻地业务集中点到用户终端之间的传输及线路等相关设施,既可以采用光纤入户方式,也可以采用无线传输等方式。

     

        为了推进宽带普及提速工程,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三家基础电信运营商承担了重要建设任务。“2012年,中国电信用于宽带网的投资近400亿元。”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表示,在城市地区,以“光纤入户”为主、“光纤到楼”为辅,大力推进“光小区”新建和改造。东部城市地区带宽提速明显,在上海市10M以上固定宽带用户占比已超过70%。

     

        然而,在无线网络覆盖方面,还存在一些困难。在有线宽带入户改造方面,老旧小区部分用户担心穿线墙体破坏建筑、施工产生噪音等,抵制宽带全区改造,光纤改造进程延缓。    专家建议,应尽快制定宽带建设规划,设定目标和时间表;政府应出台配套政策给予支持;制定针对性长远的扶持政策,对西部、农村的宽带网络建设给予适当补贴,实施光进铜退的免税政策等;同时,运营商应降低成本,提高竞争力,让更多的网民用上网速快、费用低的宽带。(本报记者 郭丽君 本报北京2月26日电)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