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02月27日 星期三

    校长考核首次有了标准

    《 光明日报 》( 2013年02月27日   06 版)

      目前,全国31万所普通中小学的校长,带领着1000多万名专职教师,教育和影响着近2亿名中小学生。对于中小学校长的道德使命、办学宗旨、角色定位以及专业发展如何评价? 

        教育部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颁布《义务教育学校校长专业标准》,今后义务教育学校校长选拔,德行、专业、管理能力有了考核评价标准。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这次《义务教育学校校长专业标准》的发布,实现了长期以来校长从无标准到有标准的转变。

     

    首次系统建构我国义务教育学校校长的6项专业职责

     

        过去,校长要办好一所学校,从业务的角度必须主要抓好哪几方面工作,很多校长的认识不太全面,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的要求也不太明确。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许涛指出,本次颁发的《义务教育学校校长专业标准》是对义务教育学校合格校长专业素质的基本要求,由5个基本理念、6项专业职责和4方面实施要求三部分内容组成。

     

        校长专业标准提出了“以德为先、育人为本、引领发展、能力为重、终身学习”5个基本理念,明确了校长的道德使命、办学宗旨、角色定位以及专业发展的实践导向和持续提升要求。

     

        校长专业标准第一次明确提出了校长的6项专业职责,“规划学校发展、营造育人文化、领导课程教学、引领教师成长、优化内部管理、调适外部环境”,体现了倡导教育家办学的要求。

     

        其中,“规划学校发展、营造育人文化”体现了校长对学校的价值领导,既坚持了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也为学校特色发展留下了空间,是校长专业职责的灵魂;“领导课程教学、引领教师成长”体现了校长对学校的教学领导,这也是提高教育质量的关键所在;“优化内部管理、调适外部环境”体现了校长对学校的组织领导,是提升学校办学水平的管理保障。校长的6项专业职责细化为60条专业要求。每项专业职责有10条专业要求,由专业理解与认识、专业知识与方法和专业能力与行为三个方面组成,具有比较强的指导性和规范性。

     

    针对若干突出的现实问题对校长的办学行为提出要求

     

        校长专业标准将均衡发展九年义务教育、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校长考核的根本出发点,在履行实施义务教育的工作使命、加强学校德育工作、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建立听课与评课制度、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不得违反国家规定收取费用、健全学校应急管理机制、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立等方面,对校长的办学行为提出明确要求,着力推进义务教育领域相关突出问题的解决。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许涛指出,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将本标准作为义务教育学校校长队伍建设和校长管理的重要依据,严格义务教育学校校长任职资格标准,完善义务教育学校校长选拔任用制度,推行校长职级制,建立义务教育学校校长培养培训质量保障体系,形成科学有效的义务教育学校校长队伍建设与管理机制,为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提供制度保障。有关高等学校和校长培养培训机构也要将本标准作为义务教育学校校长培养培训的主要依据。

     

    培养出好校长需要好的制度环境

     

        目前,全国31万所普通中小学的校长,带领着1000多万名专职教师,教育和影响着近2亿名中小学生。对于这次《义务教育学校校长专业标准》的发布,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实现了长期以来校长从无标准到有标准的转变,这是一个重要进展。

     

        “如何使标准不是一纸空文,这才是今后工作的重点。”储朝晖指出,由于要实施的是一个专业标准,关键要依靠专业的组织,通过定期专业的评估来促进校长专业水平的提高;同时,必须积极推进校长选拔与评价机制改革,积极推进由教师、家长委员会和政府多方参与的校长遴选机制的建立。真正的好校长是不可能完全用死标准压出来的,只有每个学校的当事人参考校长专业标准,用他们的心去度量,才可能迅速有效提高校长的质量和水平。简言之,好校长的培养,不仅需要专业的标准评价,更需要好的制度环境。(本报记者 靳晓燕 本报北京2月26日电)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