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02月25日 星期一

    “神光”降临 奇景再现

    《 光明日报 》( 2013年02月25日   08 版)

        拥有7000千年文明史的埃及是个奥秘很多的国度。在埃及最南端阿斯旺省的阿布·辛拜勒神庙,“神光”一年两度出现,为埃及增添了神秘的色彩。

        2月22日,首都开罗及各地出现了沙尘天气,但恶劣的天气却没有抵挡住“神光”造访,当天清晨,“神光”如期降临阿布·辛拜勒神庙,照射到了位于神庙深处的拉美西斯二世雕像上。据《金字塔报》报道,当天清晨6时24分至6时44分,约2000名不同国籍的外国游客和2500名埃及游客亲眼或通过现场的大屏幕目睹了“神光”造访拉美西斯二世雕像的现象。来自美国、土耳其、法国、印度尼西亚等国以及埃及各地的多个艺术团体,在神庙前表演了丰富多彩的节目,共同庆祝这一神圣时刻的到来。

        阿布·辛拜勒神庙是古埃及规模最大的岩窟庙建筑,由古埃及统治时间最长的君主、在位67年之久的第19王朝法老拉美西斯二世于公元前1257年建造。阿布·辛拜勒神庙由大小两座神庙组成,主庙高33米、宽38米、纵深约60米。庙前有四尊高达20多米的拉美西斯二世巨大雕像,庙内分三个大厅,最里面有阿蒙、胡拉赫提、普塔赫三个神及拉美西斯二世本人的雕像。每年2月21日和10月21日,阿蒙、拉美西斯二世和胡拉赫提三座雕像会依次被旭日光束照亮,唯独最左边的黑暗之神普塔赫永远身藏暗处。位于主庙旁边的小庙是拉美西斯二世为爱妻纳菲尔塔莉建造的,规模小于主庙,庙中纳菲尔塔莉的塑像美艳逼真,是难得的艺术佳品。

        拉美西斯二世去世几个世纪后,阿布·辛拜勒神庙被沙土掩埋,只有入口处巨大雕像的头部露在外面,1813年才被一位瑞士学者发现。一位意大利冒险家1817年开始对其进行挖掘,经过艰辛努力,使这座神庙重见天日。1960年,时任埃及总统纳赛尔决定修建阿斯旺大型水库,水库建成后会形成一个长约500公里的人工湖,阿布·辛拜勒神庙等埃及法老文明的许多遗迹将面临永远埋入水底的命运,这引起了国际社会的极大关注。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紧急呼吁下,全世界许多科学家、工程师和工人齐心协力,共进行了40多次大规模的拯救努比亚古迹的行动。他们经过周密测量、测定、计算后,制定了拯救计划,将阿布·辛拜勒神庙拆成许多块,在离原地180米处抬高65米,再将拆卸的石块按照编号重新组装,从而使这一人类重要文化遗产得以保留,让世人至今依然可以一睹神庙风貌,也因此成为人类协同保护世界文化遗产的典范和杰作。

        虽然神庙的搬迁事先经过了精密的测算,但由于地势下沉等原因,神庙迁址后,“日照神殿”的奇景只在第一年如期再现,之后每年照临的时间都推迟一天,即变成每年的2月22日和10月22日。过去一直有一个流行的传说,称2月21日和10月21日分别是拉美西斯二世的诞辰日和登基日,但阿布·辛拜勒文物和努比亚神庙负责人艾哈迈德·阿卜杜拉22日澄清说,这种说法是没有科学依据的,因为没有文字记载拉美西斯二世的诞辰日和登基日,按照神庙里的雕刻和绘画,他的登基日应该是6月18日,这两个日期应该主要是与古埃及的农业生产季节有关。

        (本报驻开罗记者 于毅 本报开罗2月24日电)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