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02月25日 星期一

    让优秀教师脱颖而出

    王善迈、朱新均 《 光明日报 》( 2013年02月25日   16 版)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颁布后,“创新教师教育体系和教师人才培养模式”项目列入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在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南大学和西北师范大学共七所学校中开展试点。

     

        改革试点项目在六所部属师范院校和西北师范大学中实施两年多来,各校结合自身的特点与优势,在机构设置、教师队伍建设、课程结构、实习实践平台、教师教育文化等方面均有所进展又各有侧重,有序地推进了教师教育体系和教师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

     

    构建全新教师教育体系

     

        鉴于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师范大学普遍向综合性、研究型大学转变的趋势,如何在这个转变的过程中增强教师教育力量,切实利用综合性、研究性师范大学的学术文化,提升师范大学教师培养质量,为我国高层次的教师培养创建新的模式,是师范大学都面临的问题。“创新教师教育体系和教师人才培养模式”试点项目自2010年启动以来,七所参与试点的师范大学均在机构设置方面有所突破,为强化教师教育提供了制度保障。北京师范大学与华东师范大学均筹建了教师教育的实体性管理机构;华中师范大学的教师教育学院下设训练部与测试中心,并以此为依托实施师范生职业技能训练和达标测试制度;陕西师范大学的教师教育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已经初具规模,观摩指导室、教学反思实验室、普通话测试实验室、板书测试实验室、教学观察室等多个实验室已经投入使用;西南大学则与重庆市合作共建了教师教育研究中心。

     

        结构合理、素质优秀、规模适当的教师教育师资队伍是实现创新的基本条件。从基础教育的教学现状及热点出发,华东师范大学着重改造了教育学和心理学两门基础课程,并通过案例讨论和观摩实践等方式提高师范生对教育和心理问题的敏感度,发展其对教师职业发展的自觉度。北京师范大学重点建设以各学科教学论教师为主的教师教育师资队伍,形成了以教育学、心理学等相关学科为依托的骨干力量,并聘请基础教育阶段教师作为合作教师充实师资队伍。东北师范大学通过定编、定岗、定员保证教师教育师资数量,并通过投入专项经费、引导教师深入实验区开展课题研究提高教师教育师资质量,形成了教师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发展的长效机制。华中师范大学则依托长江学者、教学名师、全国优秀教师等资源,结合“本科教学质量与改革工程”建立了优秀的教师教育团队。

     

    为教师专业化发展提供支持

     

        为提升教师教育的层次,主动适应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需要,七所师范大学均形成了多层次、多模式的教师培养体系,增强了师范生为基础教育服务的能力。北京师范大学形成了包括“学士—硕士—博士”在内的教师培养体系。东北师范大学则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实行“大学—政府—中小学校(University-Government-School))”(简称U-G-S)模式,构建师范大学与地方政府和中小学校相互连接的合作共同体,并与东北三省教育厅签约共建教师教育创新东北试验区。

     

        为尊重学生选择,转变教育观念,各校通过开设多种模块化课程,积极推进课程内容、教学方式方法的深入改革。制定免费师范生培养方案和免费师范毕业生在职攻读教育硕士方案,并开展课程、教材、专业建设,启动了师范专业学生专属的课程体系建设。华东师范大学和东北师范大学形成了通识教育课程、学科基础课程、专业教育课程和教师教育课程有机结合的课程体系。华中师范大学实行“主线贯通式”人才培养体系,按照“三学年主修专业课程加一学年教师教育课程”模式设计师范专业学生的课程体系,突出实践导向,增强教师教育课程的专业性,并通过基地班、实验班、英才班探索师范生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教师专业能力的发展是一个立足于教学实践的知识与能力的建构过程,因此,搭建多种类多层次的教师教育实习实践平台就是教师成才的一个必要条件。七所师范大学均建立了比较稳固的教育创新实验区与教育教学实践基地。

     

    形成优秀教师成长的长效机制

     

        根据教师教育的个性化培养模式要求,七所师范大学通过专题研讨会等形式,筹划建立“乐意从教”与“适合从教”的师范生遴选招生体制,吸引有强烈从教愿望且具备优秀综合素质的生源报考与教育教学相关的专业。探索基于提高师范生培养质量的激励政策,健全与优化评价标准,全方位强化职业认同、健全职业素养。

     

        着眼于形成教师教育文化,各校增设了一系列增强从教信念、强化教师养成教育的培养环节。北京师范大学设置了“教师职业信念与养成课程”;华中师范大学依托博雅大讲堂进行系列教育名家讲座,组建“未来教育家协会”等教育研究和教育实践社团;陕西师范大学通过“教师教育论坛”、“基础教育名师讲台”、“长安大讲堂”、“教师教育教学素质大赛”等项目促进学生人文素质的培养;西南大学借助“职业理想教育”系列活动强化从教信仰。

     

        (作者系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