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02月25日 星期一

    中国文化艺术如何进军海外

    《 光明日报 》( 2013年02月25日   12 版)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随着国际上各种文化交流交融日益频繁,文化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要从经济优势转化为文化优势,要让世界知道我们,理解我们,弘扬中国文化,首先要做的,就是对海外文化和价值观的正确认识和理解。

        有一件事也令我记忆深刻。不久前有人来找我,说国内有一个400人的业余老年人合唱团想到莫斯科大剧院演出。我很惊讶,因为这是专门演歌剧的场地,不是什么样类型的团体都可以去演出的地方。连俄罗斯那么著名的红军红旗歌舞团都不会想到要求在大剧院演出。对方说:“他们非要大剧院不可,没关系的,再贵也可以,钱不成问题,他们很有钱。”为此,我无言以对。

        最近几年,国内出现了一种风尚:只要你有钱,就可以去租维也纳金色大厅、去纽约、伦敦租音乐厅演出。在国外只是音乐家达到一定的国际声誉,才能被请到这样的地方来演出。我们可以自己花钱,自己请自己。与其说这是去弘扬中华文化,不如说很多人是要去满足自己的虚荣心,花钱无数,得到的实际效果又如何呢?

        日本的歌舞伎每次在俄演出都会引起极大的轰动,一票难求。用日文的文言语演出的剧目怎么会在俄那么受欢迎呢?因为那是很高水准的艺术,因为只要是真正的艺术,外国人是会欣赏的。这不能不想起梅兰芳1935年在莫斯科的演出,真可谓犹如炸弹爆炸,使整个戏剧界都翻了天。俄罗斯观众现在也肯定会喜欢京剧的,但喜欢的是真正的京剧艺术,而不是商业包装漂亮实际上水平低下的表演。台湾的云门舞集来过俄罗斯多次,莫斯科观众已熟悉这个团了,每次剧场都满座。原因何在?它的舞剧里有创新性,有独特性,有艺术性,他们是把真正优秀的艺术奉献给了俄罗斯观众,而一味的曲意迎合,结果只能适得其反。

        据了解,一年里要是有100个俄罗斯艺术团体去中国演出的话,只有一两个中国艺术团来俄罗斯演出。这种交流比例是多么的不对等。其实每年来俄演出的各种各样的外国团体特别多,有些著名外国交响乐团甚至愿意自费来演出,他们的理由很简单:这里的观众最懂音乐。现在,不是中国自己要推送出去的,而是人家想要从你这里引进过去的中国艺术团体实在太少。另外,中国的艺术需要有自己的品牌(像俄罗斯的芭蕾舞,日本的歌舞伎,西班牙的弗拉明戈等),要达到这样的目的,需要有人去调查研究国外的文化市场,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操作和广告。这一方面中国可借鉴与我文化相近的日本、韩国。我觉得中国的昆曲要是能在国外好好宣传一番的话,一定能够成为中国的品牌。

        日本的戏曲,印度的音乐和舞蹈在俄罗斯很受欢迎。莫斯科音乐学院有专门的日本音乐工作室,研究和演出日本音乐。为什么呢?日本很早就开始对自己文化作宣扬。西方对东方文化的知识很多是通过日本人撰写的书籍中了解到的,以为这就是日本的文化,西方通用的日语名称已成了品牌了,而这些其实都是起源于中国,本应用中国名称的。还有,每次在莫斯科举办的一些音乐比赛,都有日本品牌挂在那里,他们会送一架Yamaha或Kawai钢琴,选手必须演奏他们的钢琴,这种宣传是强势的。

        许多国家对本国文化向国际的宣传是不惜精力和财力的。以下的实例足以说明这一点。我在莫斯科去听一位中国留学生举办的独唱音乐会,仅仅只是因为他要演唱一位西班牙现代作曲家的作品,西班牙驻俄大使馆给他租下了昂贵的音乐厅,给音乐会印刷了精美的海报和节目单。中国著名钢琴家李云迪来莫斯科演出,作为中国音乐家的独奏会在莫斯科是很罕见的,作为国际肖邦钢琴比赛第一名已经是品牌了,结果全场爆满,取得了极大成功。演出结束后是波兰大使馆为李云迪举办了有二三百人参加的盛大酒会来欢迎中国音乐家。为什么波兰大使馆会那么重视这件事?因为他们认为李云迪为肖邦争了光,为波兰争了光。那么,是不是中国人更应当为我们年轻的钢琴家李云迪感到自豪呢?答案无疑是肯定的。

        中国历史悠久,文化传统丰富,应向世界展示自己几千年的文明和目前取得的巨大成就。改革开放前,中国一直很闭塞。如今30多年的飞跃发展,中国成了世界第二经济大国,随着国际上各种文化交流交融日益频繁,文化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要从经济优势转化为文化优势,要让世界知道我们,理解我们,应该将一个“文化中国”的形象呈现在世界面前,它应当是一个有活力的,能创新的文明古国和现代大国。毫无疑问,在海外弘扬中国文化,大力推介和宣传自己是非常重要的,任重而道远,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我们做得还远远不够!(左贞观)

        作者介绍:左贞观,俄籍华裔作曲家,俄罗斯功勋艺术家,俄罗斯国家“友谊勋章”获得者,俄罗斯爱乐乐团团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