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02月23日 星期六

    纪念毛主席“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50周年

    五十年,和雷锋一起走过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用雷锋精神建校育人纪实

    《 光明日报 》( 2013年02月23日   01 版)

        身着绿色军装,佩戴金灿灿的奖章,面带微笑,精心擦试“解放”牌汽车——这张“雷锋擦汽车”的照片,风行全国50年。如今,在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南校门内,在雷锋当年擦车的地方,一块一人多高的巨石上,仍然镶嵌着这张著名的照片。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党委书记兼校长李平告诉记者:“我们学校的前身是新中国第一所石油工业学校,50年来,学校数易其名,但以雷锋精神建校育人的理念一直没有变。”半个世纪以来,学校共培养出8万多名学子,绝大部分已成为石油石化系统专家,100多人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称号,摘得国家级、省级“五一劳动奖章”。

        在坚守中传承

        坐落在雷锋精神发祥地抚顺,毗邻雷锋当年生活和工作的军营——没有哪一所高校能像辽宁石油化工大学一样,和雷锋有这么深的渊源。校园里,雷锋留下了那帧珍贵的“擦汽车”照片;讲台上,雷锋留下唯一一次在高校作报告的身影。雷锋牺牲不久,学校就办起了“学习雷锋事迹展”,并把雷锋日记和事迹引入语文课和政治课。近年来,他们还创建了全国高校首家雷锋网站,成立了首个雷锋研究会,踏遍千山万水,收集了100多个小时的雷锋生前战友和传人的音频视频资料。

        新生入学、毕业生离校,参观校史馆、参观雷锋纪念馆、参观雷锋生前所在团,已成为“必修科目”;新生军训,军民共建,必请雷锋生前所在团的军官和战士,始终如一。一年一度,学雷锋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感动校园十大人物”、“十大学雷锋标兵”和“雷锋式管理员、雷锋式辅导员”评比,雷打不动。

        学校60年校庆前,原党委书记臧树良在回访校友时多次问到:“你对学校记忆最深刻的是什么?”校友一致回答:是学校用雷锋精神建校育人的浓厚氛围。

        在探索中创新

        “研究雷锋精神,构筑雷锋文化,形成办学特色,用雷锋精神建校育人”,是辽宁石油化工大学的发展理念,而“立足校园,发挥优势,不断创新,辐射社会”是学校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的持久探索。

        ——实施“三进”工程,熏陶学生心灵。率先在全国高校让雷锋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2006年,编写了国内第一本雷锋精神的本科生教材《雷锋精神教程》;2007年,《雷锋精神概论》由选修课变为必修课,用身边人、当代人的故事诠释雷锋精神。

        ——紧跟时代潮流,占领新兴媒介。2005年,创建全国高校首家雷锋网站“雷锋精神在线”。

        ——建立研究机构,理论指导实践。2008年,辽宁省雷锋研究会在该校成立,这是全国高校中首个以研究雷锋为主题的科研机构,先后出版了多部专著,举办了3届“雷锋精神论坛”。

        ——典型示范引路,驱动道德养成。从1997年起,学校每年选拔一批优秀学生组成“学雷锋示范班”,聘请乔安山、郭明义等担任荣誉班主任和校外辅导员;同时,组织学生走出去,担任社区助理、校外辅导员、助理警长,在实践中“接地气”、增才干。每一年的毕业季,都有多家企业前来学校“抢雷锋”,成为校园里最美的一道风景。

        在践行中弘扬

        2011年9月10日清晨,正在晨练的抚顺钢厂一名退休老人突然晕倒在地,不省人事。在这危急时刻,辽宁石化大学硕士生蒙富成和张保东打此路过。蒙富成入校前曾做过一段医生,凭经验判断老人是心脏病突发,在没有急救药物的情况下,两个人一个做嘴对嘴人工呼吸,另一个做心外按压,争取到了宝贵的抢救时间,老人最终转危为安。

        “蒙富成、张保东面对倒地老人挺身而出的义举说明,中华民族人心向善、助人为乐的主流道德观没有变。”李平自豪地说。截至目前,辽宁石化大学有志愿者服务团、孤寡老人服务团、学生心理咨询服务团、校外社区服务团等学雷锋志愿服务类社团21个,会员8000多人,每一个人都是一个“发光源”。

        2012年11月22日,辽宁省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在学校举行了“万名大学生跟着郭明义学雷锋”启动仪式。省高校工委副书记曲建武说:“之所以把这次活动放在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启动,因为这里储藏着深厚的雷锋文化底蕴,有无数个雷锋、郭明义传人。”

        (本报记者 毕玉才 本报特约记者 刘 勇 本报通讯员 张兆辉)

        (文章《在把握好“四个关系”中学雷锋》见今日7版)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