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02月17日 星期日

    观察

    “山寨呼吸机”提醒完善医保和救助体系

    《 光明日报 》( 2013年02月17日   01 版)

        2月6日,备受关注的浙江台州农民付学朋终于出院了。7日,记者来到坐落于大山深处的黄岩区上郑乡干坑村付学朋的家中。前几日,乡政府对他们的住房进行了重新装修,简陋的木板床变成了专业的医用多功能床……

     

        以对儿子不离不弃的父母之爱和自强不息的精神,被网友称为“最美父母”的付敏足、王兰芹夫妇连声说:“感谢政府,感谢大家!”

     

        在付学朋的床边,记者看到了北京康复之家捐赠的价值近20万元的呼吸机。摆在它旁边的,就是那台“山寨呼吸机”,锈迹斑斑、满是油污。

     

        一家人无法逆转的因病致贫

     

        付学朋2006年因车祸导致重伤,在重症监护室治疗了近两年,命是保住了,但脖子以下无法运动,呼吸系统神经受伤,失去了自主呼吸能力。

     

        法院认为双方都有责任,110万元的医疗费,对方赔付了48万多元。全家回到老宅后,原本还算殷实的家庭一下子家徒四壁了。

     

        “欠了几十万,哪还有钱去买那奢侈的呼吸机?”按照别人的指点,夫妻俩靠轮流人工按压急救苏醒球帮助儿子呼吸。亲朋好友、邻里乡亲都来帮忙,日夜不停地按!

     

        2009年,女婿用一个木制模具架、一台小电机、一个呼吸球,再加一根小皮带,仅花了几百元钱自制了一套“山寨呼吸机”。

     

        帮扶救助各项政策已用到极致

     

        付学朋车祸致残后,黄岩区依照有关制度,给予了残疾救助、最低生活保障等大量帮扶救助。“可以说,帮助付学朋的各项政策已用到极致。”黄岩区民政局副局长管远定说。

     

        2006年3月,区残联为付学朋办理了残疾证,6年来,残联共对其发放救助金2.6万多元。

     

        2007年1月起,民政部门把付学朋一家列为最低生活保障家庭。6年来共下发医疗救助金和低保金共5.5万余元。其他捐助更是不断……

     

        但显然,这依然改变不了付学朋一家的命运。管远定说,按照目前的救助体系,付学朋家已享受到最高标准了。可5年全家的保障和补贴救济总额,还不及付学朋当年治疗费用的10%。

     

        付家的大爱真情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当地政府组织专家上门会诊,医疗器械公司赠送进口呼吸机,当地医院提供医用摇床……付学朋一家的命运开始出现转机。

     

        构筑一张保基本、惠民生的“安全网”

     

        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大病医疗保险、特殊人群医疗救助和低保补助,以及社会慈善机构和组织——从理论上,这构成了一张“安全网”,可以基本确保一位得大病的患者及其家庭不会陷入绝境。但从付学朋的情况来看,并非如此。

     

        付敏足告诉记者,儿子2006年出事时,并没有办理医保,110万元治疗费用全部是自费。2007年,付学朋参加新农合。2008年,当地有关部门按政策帮他缴纳了参保费用。据黄岩区卫生局相关人士介绍,2010年以前,因为交通事故住院治疗,自付部分新农合不能报销。

     

        记者了解到,2012年8月全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开始推行,规定居民的每年治疗费用一旦超过当地平均收入水平,大病保险将给予补偿。遗憾的是,这项制度在全国刚刚推出,在浙江,仅湖州、绍兴两地开始试点。另外新农合大病保障一共有20个病种,付学朋的全身瘫痪并不在其列。

     

        2008年,付学朋因肺部感染住院,治疗费用7.58万元,新农合报销了2.5万元。此外,医保对于付学朋来说似乎给予的帮助并不大。每年药费1000多元,按照当地门诊药费30%的报销比例,每年可以给他报销300元左右。付敏足坦言:“药费只是一个小头,关键是呼吸机。在医院用就要长期住院,即便有医保报销,自付部分也难以负担。”

     

        截至2月6日,付学朋家已收到各方爱心捐款254922元。我们不免为付学朋庆幸,但同时也为那些未被关注的“付学朋们”担忧。

     

        “解决他们的困境需要完善且行之有效的医疗保障和救助体系。”管远定说。

     

        “山寨呼吸机”经媒体报道后,引起了各方的关注。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作出明确指示,要在救助好付学朋的同时,确保困难群众得到照顾。要坚持把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为城乡居民构筑一张保基本、惠民生的“安全网”。要建立扶贫帮困长效机制,远近结合、标本兼治,政府保障、社会援助、家庭自强多措并举,让每一户困难群众始终得到温暖和关爱。

     

        黄岩区所有机关干部在春节前已对全区4206户低保户、6718名低保对象进行逐一走访慰问,确保每个困难群众都有人结对、有人帮扶。黄岩区表示将继续做好付学朋一家救助工作,进一步深化完善结对帮扶机制,积极探索对特殊人群和特困群体的救助办法。

     

        (本报记者 潘剑凯 本报通讯员 朱海洋)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