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02月07日 星期四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椰城传递正能量

    《 光明日报 》( 2013年02月07日   01 版)

        2012年,国家统计局海口调查队对海南省海口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进行了一次调查。结果显示:99.7%的未成年人对作为一个中国人感到自豪;97.7%的未成年人对个人前途充满希望;88.3%的学生能够做到尊敬师长、团结同学;95%的学生会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和他人的关爱。

     

    “该出手时就出手”

     

        急流中伸出的一双手,彻底改变了王小妹的人生,也给了她一家人现在宁静而幸福的生活。

     

        2012年6月5日中午,和男友闹矛盾的王小妹一时情急,纵身跃进了湍急的海口美舍河。就在河水吞没自己的一瞬间,王小妹后悔了,拼命想浮出水面。在国兴派出所值班的丁为民接警后,迅速冲向事发地点。丁为民看到了正在水中挣扎的王小妹,立刻翻过栏杆从两米多高的河堤跳了下去。

     

        6月是美舍河的涨水期,水深流急。丁为民猛吸一口气潜入水中,摸到王小妹后,将她托举着一步步挪回岸边。

     

        回到所里,丁为民苦口婆心地给王小妹做思想工作,几经周折联系上了她的家人。在送走王小妹的第二天,放心不下的丁为民再次联系她的家人,得知王小妹的情绪已完全稳定,这才松了一口气。

     

        现在,王小妹每次想起这事都特别感谢丁为民。然而,丁为民觉得很平常,因为类似的事情,他做过不知多少次了。2012年10月,丁为民荣获“全国最美警察”称号,被公安部荣记一等功。

     

        在“椰城”海口,像丁为民这样“该出手时就出手”的人数不胜数。邱宏锐“把帮助别人当成工作”,无偿献血20多年;“海口雷锋”刘育峰坚持每天做好事……正是他们手中传递的正能量,推动了以“宜居、宜业、宜学、宜游”和“养眼、养身、养心”为主要内容的“四宜三养”海口城市建设。

     

    志愿服务让人心暖

     

        在海口亚洲豪苑小区,有个已设立了6年多的“顺风车站”,站牌上写着:“嗨!您要去哪儿?如果我们顺路就坐我的车吧,谁让咱们是邻居呢。”海口市龙华区金宇街道办事处金坡社区居委会负责人介绍说,亚洲豪苑的这个“顺风车站”已经成为温馨一景,无论男女老幼只要在车站等候片刻,就会有一辆私家车停在身边,问是否顺路,要不要一起走。

     

        居民吴华丹告诉记者:“上班高峰时人最多,经常有五六个人一起等车。大家一起搭车一起聊天,既能一扫睡意又能加深感情,这里是小区最有人情味儿的地方。”

     

        海口金坡社区相关负责人说,当时设立“顺风车站”就是为了增进邻里间的和睦,使社区更和谐。“顺风车站”受到欢迎后,社区又先后开展了“走到一起来”联谊会、“社区管家员”等活动。在愉悦的活动中,居民之间距离拉近了,感情加深了。为给小区儿童营造一个舒心的乐园,业主们还自筹爱心款建起了儿童娱乐设施。

     

        在亚洲豪苑小区发生的爱心故事,只是海口大力开展“三关爱”(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志愿服务活动的一个缩影。在美兰区开展的“志愿美兰·暖冬行动”志愿服务活动中,志愿者深入全区4镇9街,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让冬日的美兰暖意融融。

     

        据不完全统计,海口现有各类志愿服务队伍近千支,登记志愿者数量超过20万人。红红火火的志愿服务活动,像一股股暖流吹过“椰城”,使这里成为一座让人心暖的城市。

     

    美德在孩子身上传承

     

        近年来,海口着眼于核心价值引领、先进文化熏陶、活动阵地建设、社会环境净化、体制机制保障等,着力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2012年初,海口市精心设计了“我家好榜样”文明礼仪电视大赛,发动广大市民以家庭为单位参加,通过才艺表演让父母示范、孩子参与,培养和教育孩子从小讲文明、讲礼仪。

     

        2012年10月,海口市“未成年人道德讲坛”启动仪式在海南侨中拉开序幕。在全市中小学全面开展的“未成年人道德讲坛”,以爱党爱国教育、禁毒禁烟教育、文明上网教育等为主要内容,以探索未成年人道德教育新机制、新方式和切实提高未成年人的高尚品德素质为目的。

     

        海口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庆声说:“当前,海口正在着手开展‘美德少年’评选、推荐评议身边好人等活动,全市上下发现、宣传、学习、争做‘海口好人’蔚然成风,先后培育了47位道德模范和一批见义勇为、乐于助人、孝老爱亲、敬业奉献的‘最美人物’和‘海口好人’,他们逐渐成为海口建设‘四宜三养’城市的一道独特风景和强大力量。”(本报通讯员 杜秀美 本报记者 王晓樱 魏月蘅)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