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01月30日 星期三

    为公交司机“客伤”捏把汗

    作者: 《光明日报》( 2013年01月30日 04版)
    张栋/CFP

        编辑部:

        多年以来,我几乎天天乘坐由上海市近郊开往徐家汇的上海巴士集团六汽所属732路公交车,由于此生从事新闻工作的“职业病”使然,几年下来,和行驶这条线路的50多位司机包括他们的经理个个相识,不仅姓啥名谁连绰号都叫得上来,甚至有些人的性格脾气、家庭情况也略知一二。他们的勤奋、敬业令我肃然起敬,而他们工作中遭遇的坎坷,又让我内心很不平静。尤其是当我第一次听到“客伤”这个词的时候。

        年前的一天,老张师傅告诉我,他的“搭子”(同开一辆车的同事)崇师傅昨天“客伤”了。原来,崇师傅在正常行驶途中,一辆小车突然违规变道,他很自然地踩了刹车,撞车事故避免了,可是车内一位80多岁的老太太摔倒了。她被送到医院诊断为股骨折,经手术治疗,花了数万元。按公司规定,崇师傅个人需赔付5000元,还得接受培训数天的处罚。这么一来,他不仅经济上付出不小代价,而且名誉上也受损,他的班长职务被免了。他是位优秀的驾驶员,上海世博会期间曾被抽调开世博专车,在他多年职业生涯中还从未发生过事故。同事们都说他倒霉透了。有的说,索性不刹车,撞上去,小车司机负全责。他说:“我不会干这种缺德事儿。”

        我原以为,这也许就是一次偶发事件吧,可是近几个月来,“客伤”在这里接二连三地发生。外号叫“红鼻头”的蒋师傅50来岁了,车技一流,经验丰富,数十年保持安全行车纪录。他不时以长辈口吻训导年轻一辈的同事:“开车务必小心,勿能神之糊之!”然而,他自己居然也“躺着中枪”了。这天,他驾车到站了,乘客下车完毕,他关门启动离站,忽然有人大叫“停车!”他赶忙下车一看,一个年过半百的妇女坐地不起,声称下车后随身携带的塑料袋夹在车门缝,她就被带倒了。“红鼻头”百口莫辩,只好先把那妇女送到医院。又是骨折、住院治疗,重重的处罚。“红鼻头”徒唤“冤枉”。

        说起郁师傅,那可是一个挺帅气的小伙子。如今上海公交车驾驶员队伍严重老化、后继乏人,非常需要像小郁一样的年轻人加盟。可是,他来到这里不到两个月,就被“客伤”给了一个下马威。他那天开车即将到站缓缓靠边时,前面一辆车违规超车,他一急刹车,车厢内有两位老人跌倒了,导致一个骨裂、一个轻微脑震荡。他不得不按规定掏出最高罚金。他无奈喟叹:“这碗饭不好吃!挣到的工资还不够赔的钱呢。”

        尽管小朱师傅年轻,技术娴熟,反应敏捷,但还是谈“客伤”色变,他说“防不胜防”。有一次,他为避让车辆刹车时,一个老人摔倒在车厢里,把小朱吓得不轻,可那位老人很快爬起来了,拍拍身上的灰尘,反过来安慰小朱:“没事,你没错,是前面那辆车乱开!”小朱颇为感动,说:“你回家后如发现有不适的地方,到车队来找我。”但他还是忐忑不安,打电话把此事告诉了妈妈。“妈妈说我运气好”。听到这话,我心中五味杂陈。

        “客伤”造成的多方危害显而易见,但它为何频频发生?上海70岁以上老人免费乘车对公交车安全运行形成的压力不可小觑。师傅们估算:每天光顾这条线路的乘客中免费乘车的老人超过四分之一。常常会有一些老人颤颤巍巍上车,谁都不免为司机如何确保他们的安全捏一把汗。以前有售票员,还可以搀扶一下,可后来公司为提高经济效益改成无人售票,司机全神贯注地开车,哪有多余精力照顾老人?再说师傅们还承担着不轻的营收任务。按规定,超额完成指标后从中可获得15%的提成奖。每天出车有好心情才能开好车,如今背着创收包袱上路,内心容易产生焦虑、急躁情绪,这也是酿成一些“客伤”事故的重要因素。众所周知,近年来马路车辆剧增,不少私家车驾驶员要么技术蹩脚,要么不遵守交通规则,使出行拥堵现象愈来愈严重。这让师傅们十分头疼。即使开车再谨慎小心,也难免百密一疏,而“客伤”往往就在那一瞬间发生了。

        师傅们多么希望落实“公交优先”政策的阳光能够照到他们心中,改善他们的工作、生活环境。为防止“客伤”屡屡发生,对司机营收提成的做法亟待改变,而鉴于这条线路老年乘客众多的情况,售票员售票则应该恢复,努力履行公交公司承担的社会公益责任。

        本报记者 谢军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