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01月29日 星期二

    永远保持党的最大政治优势

    作者:章传家 《光明日报》( 2013年01月29日 01版)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党的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履职伊始,就作出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再次强调狠抓改进工作作风,让全党全体人民来监督,让人民群众不断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党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以顺民意、贴民心的开局发出了强烈信号:永远保持密切联系群众这个最大政治优势,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可动摇的信念和意志。每个党员干部,都应从中受到教育、启迪和激励。

        一、立于不败之地的最大政治优势

        人民群众是推动历史前进的火车头,是影响和决定历史进程的根本性力量。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密切联系群众都是我们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最大政治优势。

        密切联系群众生成和支撑着我们党的科学决策力。人民群众是社会实践的主体,其经验和智慧契合着社会发展规律,其愿望和诉求反映着社会前进脉搏。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只有代表群众才能教育群众,只有做群众的学生才能做群众的先生。”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我们党就能从根本上牢牢居于决策制高点,确保出台的路线方针政策合乎规律性、体现时代性、富于创造性,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

        密切联系群众生成和支撑着我们党的非凡动员力。人民群众是改造世界、开创事业的决定性力量。做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自觉为群众殚精竭虑、谋利造福,我们党就能形成一呼百应的巨大感召力和影响力,以雷霆万钧之力和排山倒海之势动员起亿万人民群众。正是靠着这种非凡的动员力,在革命战争年代就能带领人民战胜艰难困苦,打赢大仗、恶仗和硬仗,在和平建设时期就能充分体现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的优势,办成大事、要事和难事,始终做到勇往直前、稳操胜券。

        密切联系群众生成和支撑着我们党的强大凝聚力。凝聚壮阵势,凝聚增威力。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我们党就能凝聚起人民的力量,真正形成理想信念一致的命运共同体、精神追求一致的价值共同体、奋斗目标一致的利益共同体,就能使我们整个国家和整个民族坚若磐石、稳如泰山,既经得住任何风浪考验,又在事业上无往而不胜。

        密切联系群众生成和支撑着我们党的卓越领导力。自觉当好人民群众政治上的领路人和主心骨,是我们党的使命所系、职责所在。同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我们党就能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高度信赖、真诚拥护和倾力支持,就能在全局上有效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朝着美好愿景,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从根本上说,密切联系群众这个最大政治优势,维系着我们党的生命和事业。长期以来,正是倚重于它、践行着它,我们党才不断发展壮大,取得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辉煌胜利。今后,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同样有赖于它。对中国共产党人来说,发展中的矛盾困难不可怕,外部势力的遏制干扰不可怕,前进路上的风险挑战也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脱离群众、失去民心。

        二、保持最大政治优势所面临的现实考验

        “鱼失水则死,水失鱼犹为水。”我们党来自群众,服务群众,这是党生存发展的前提。任何时候,只要是忘记了这个前提,就会失去根基、濒临险境。在当代历史条件下,保持密切联系群众这个最大政治优势,是中国共产党人面临的关乎兴衰成败的重大现实考验。这种考验,由于同诸多社会因素相联系,显得格外复杂和严峻。

        在相对和平条件下,一些党员干部对脱离群众的巨大危害性缺乏切身感受,思想上容易懈怠和麻痹。革命战争时期,由于斗争环境复杂险恶,党除了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休戚与共,别无发展壮大的可能。和平建设时期,这种生存压力不太明显,脱离群众导致的命运之忧、前途之惧也不会立即显现。这就可能使一些党员干部对密切联系群众缺乏清醒认识,甚至陷入麻木。

        在党执政条件下,各级党员干部行使着公共权力,若对权力的监督制约不到位,加之权力行使者缺乏自省、自律、自警意识,就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脱离群众、腐败变质的危险性。同一般人相比,手握重权的领导干部更容易成为“香风毒雾”侵蚀的对象、“酒绿灯红”染指的对象、“糖衣炮弹”袭击的对象、金钱美色引诱的对象。一旦丧失党性原则的严格约束,就有可能掉入以权谋私、自绝于人民的污潭。特别在网络时代,少数党员干部不法不端行为给党群关系带来的伤害性影响,较之以往传播得更为迅速更为广泛,甚至可能呈放大效应。党员干部如果不能做到清正廉洁,不注意事事处处检点自己,那就随时都有可能给党在广大群众中的形象和威望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害。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人们的民主意识、权利意识和平等意识普遍增强,对党员干部防止特殊化、保持密切联系群众作风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特别是对领导干部在特定范围内享有的某些待遇,过去认为合理的,现在就可能感到不太合理;过去认为正常的,现在就可能感到不很正常。对此,如果党员干部“选择性盲视”,不能采取实际举措积极回应,就可能引发或激化群众的不满情绪。

        在社会转型条件下,人民内部利益矛盾的增多和凸显,容易给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带来负面影响。事实上,与全面改革和发展市场经济相伴随的诸多利益矛盾,尽管其出现是难以避免的,但它们往往都以各种方式折射到执政党与不同利益群体的相互关系中来,使之受到波及甚至冲击。

        由此可见,能不能继续保持密切联系群众这个最大政治优势,在当前面临着严峻的现实考验。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实际上都聚焦于保持最大政治优势这种考验;党面临的“四种危险”,至为要害的是丢失最大政治优势即脱离群众的危险。所以,在保持最大政治优势这种考验面前,全党上下都要增强忧患意识,自觉做到警钟长鸣。

        三、始终保持和发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

        保持密切联系群众这个最大政治优势,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一个永恒课题,任何时候都要紧抓不放。新形势下,要以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央政治局“八项规定”为契机,把保持最大政治优势作为系统工程来运筹,多管齐下抓好落实。

        着力解决好密切联系群众的根本立场问题。这里讲的根本立场,就是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只有站牢了这个立场,党员干部才会有尊重群众、贴近群众、植根群众的高度自觉;才会有常怀爱民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修为政之德的高度清醒;才会有急群众所难、帮群众所需、解群众所忧的高度牵挂。因此,要大力加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使党员干部从“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高度把密切联系群众的根本立场夯实。

        着力解决好密切联系群众的鲜明导向问题。导向不明,正道难行。要使党员干部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就必须把强化鲜明导向突出出来。要更加注重宣传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的先进典型和新鲜经验,形成鲜明舆论导向;更加注重鼓励自觉走在密切联系群众前列的党员干部,形成鲜明政策导向;更加注重提拔坚持密切联系群众并创造优异政绩的领导骨干,形成鲜明用人导向。

        着力解决好密切联系群众的制度保障问题。制度管长远,具有根本性。保持党的最大政治优势,关键要靠增创制度优势。不仅要健全党的组织和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工作制度,而且要针对伤害党群关系的消极腐败问题,把执政为民要求体现到制度建设方方面面,包括提高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在制度安排中的分量,以更好发挥制度对密切联系群众的保障作用。

        着力解决好密切联系群众的实际能力问题。保持同群众的血肉联系,既要具备为人民服务的能力,做到把人民的事情越办越好,把人民的福祉越谋越好,以不负重托的业绩赢得群众信任;又要具备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善于把握群众脉搏,善于同群众广交朋友,善于用百姓话语与群众交流。每个党员干部都要注重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努力实现密切联系群众能力的跃升。

        (作者系国防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领导小组副组长)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