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01月18日 星期五

    致礼!传播中华文化的使者

    ——“中华之光——传播中华文化年度人物评选”颁奖典礼侧记

    《 光明日报 》( 2013年01月18日   09 版)
    杨振宁(左二)与莫言(右二)
    白先勇
    郎朗

        这是一场汇集了全球华人文化精英的文化盛典——从中国驻外使领馆、中国各大媒体和知名专家、学者初步推选的110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的10位获奖个人和1个获奖集体,作为传播中华文化的使者,接受人们的致礼。

        此次活动由文化部、国务院新闻办、国务院侨办、国家广电总局和中央电视台共同主办,央视中文国际频道承办,颁奖典礼1月17日晚在央视隆重推出。

        他们来自世界五大洲,代表了不同的文化领域,每一位都是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代表性人物——

        2004年,台湾人白先勇开始带着青春版《牡丹亭》进院校,出国门,到全球各地巡演,8年间,创造了昆曲剧目演出200多场、现场观众累计超过50万人次的纪录。2006年,青春版《牡丹亭》在欧美国家巡演12场。此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密歇根大学等高等学府,相继开设了昆曲课,白先勇成为继梅兰芳之后,第一个向世界介绍昆曲的华人。从前的白雪遗音,如今姹紫嫣红开遍。

        指尖在黑与白上跳跃,心灵在东西方穿梭。钢琴巨星郎朗成名后,一直致力于把中国的优秀乐曲传播到全世界,《黄河》《长江之歌》《浏阳河》等成为他世界巡演的重要曲目。现在,郎朗的影响已远远超越了音乐界,世界上很多人因为郎朗喜欢上了中国,开始对中华文化产生浓厚兴趣。颁奖典礼上,他与著名歌唱家宋祖英合作的《康定情歌》再一次征服了人们。

        当代大儒,学贯中西的美籍华人杜维明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奔走世界100多个国家,把儒家崇尚和谐的处世哲学,把天人合一的生存智慧带到了不同国度的讲台,为纷争不已的世界打开了对话的大门。

        而另一位美籍华人陈香梅女士,则是公认的民间大使。在尼克松访华、中美建交这些重大的历史事件中,她都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她是一个传奇,一段战火中的姻缘,链接两个国家的不灭的情缘;无论身在战场,还是异乡,她总是与祖国站在一起。她总是在路上,穿越海峡,穿越太平洋,为祖国不断地穿针引线。

        说到名扬天下的中国功夫,作为陈氏太极拳第19代传人,陈小旺对中国功夫的海外传播功不可没。1990年他毅然走出国门,立志将太极拳在异国他乡发扬光大,经过20多年的不懈努力,由其担任会长的世界陈小旺太极拳总会,已经在4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58个分会,海外弟子达30万之众。他让国粹走出国门造福人类,并开创了功夫传承文化的新境界。

        漂泊海外的游子,则带着中华文化的行李,在不同的国度播撒中华文化的种子。75岁的曾繁兴是非洲传播中华文化的代表性人物之一,曾担任毛里求斯文化部长。数十年间他为传播中华文化做了很多实事,如提高当地中文教师待遇、在当地举办龙舟节、关帝庙的扩建工程等。如今,在毛里求斯,华人仅占当地人口的六十分之一,但中华文化影响却很大,舞龙舞狮等大受欢迎,中国的春节也被定为当地的法定节日。

        82岁高龄的泰国华侨梁冰女士,放下生意,专职做起了华文教育的义工。她为学校募款并引进师资人才,组织参访团到各地学习交流,为华文教育默默付出了六十六年,为华文学校捐赠了五六千万泰铢,相当于一千多万元人民币。

        法籍华人潘立辉1976年在巴黎创办友丰书店,主要经营出版中文图书。30年来,这个巴黎的书生,以一己之力,在法国开创了方块字的绿洲,用图书为中法文化的交流架起了一座桥梁。如今潘立辉的友丰书店和友丰出版社不仅成了巴黎的华文中心,也成为整个欧洲传播中华文化的磁场。

        最激动人心的当属杨振宁推介莫言,两位同是诺贝尔奖获得者,但他们获奖的时间却相隔了55年。相隔半个世纪的两位获奖者,均是中华文化的骄傲。刚刚获诺奖的著名作家莫言特意为世界上第一位获得诺贝尔奖的华人、著名物理学家杨振宁先生送上一幅书法作品。人们对刚刚颁发的诺奖及莫言的致词还记忆犹新,如今重温仍倍感亲切。目前,莫言是作品被翻译成外语语种最多、在全球出版数量最大、拥有读者群体最广泛的中国作家。

        一个篮球运动员,两度被美国《时代周刊》评选为年度“世界最具影响力的100人”,成为东西方文化的桥梁,姚明创下了这样的奇迹。NBA赛场内外,姚明用顽强进取、睿智幽默、谦逊大气、平易善良这些极具东方色彩的精神品格,赢得了世界,让世界对中国有了新的了解与认识。

        最后一个奖,颁给一个集体,他们把汉字带到全世界,把中华文化带到了全世界。这个集体就是孔子学院总部。2004年,中国国家汉办开始探索在海外设立以教授汉语和传播中国文化为宗旨的非营利性公益机构——孔子学院。作为全球孔子学院的最高管理机构,孔子学院总部应运而生。如今,孔子学院总部已经在108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400所孔子学院和500多个孔子课堂。每个方块字,都是中华文化的种子,每一堂课,都是东方大国的舞台。是魅力,也是实力,这些来自君子国度的文化使者,他们比先贤走的更远。

        这个星光灿烂的夜晚,我们和这些精彩的人物分享了绚丽的中华文化盛宴。他们几十年如一日,克服了重重困难,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播撒到世界各地,让每一位华夏子孙在这个世界上获得更多的理解和尊重。

        每个人的故事,都是火种,都是光,温暖并照亮所有华夏子孙的心灵。

        (本报北京1月17日电 本报记者 苏丽萍)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