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2年12月30日 星期日

    “黑公交”强奸案震撼印度

    《 光明日报 》( 2012年12月30日   08 版)
    图为12月29日,裹着白布的受害者遗体被送至新加坡一家殡仪馆进行防腐,为运送回国做准备。新华社发

        新加坡一家医院当地时间29日晨宣布,印度新德里遭轮奸女大学生当日凌晨在该院因器官衰竭抢救无效去世。这名女大学生本月16日在首都新德里的一辆“黑公交”上遭到轮奸。强奸案的发生震撼了整个印度。

        16日当晚在印度首都新德里,受害人在私人巴士上惨遭轮奸和毒打,后被抛出车外。这一恶性事件在印度各大城市引发大规模抗议,示威者要求政府严惩凶犯,谴责警方的不作为,并呼吁重视女性权益保护。印度各界对此案表达了极大愤慨,媒体对此事件的抨击浪潮此起彼伏。《印度斯坦时报》、《印度时报》等主流媒体罕见地用3个版面详述案情,并对印度、特别是首都新德里近年频发强奸案的情况进行了全方位报道。而以往印度官方和媒体对此类事件多少显得置若罔闻。

        据报道,印度平均每3分钟发生一起针对女性的暴力犯罪,每22分钟就发生一起强奸案,而且很少有强奸案件被媒体披露。首都新德里更是以高发案率被冠以“强奸之都”的耻辱称号。新德里的妇女们抱怨新德里在任何时间、在任何地方都无安全感。

        印度新德里女首席部长希拉·迪克西特出面对此案肇事者进行严厉谴责,她说涉案车辆已被吊销行驶证、取消运营资格;新德里妇女儿童发展部负责人称,案件也反映了首都公共交通运力的不足和对公交车辆管控的不力,政府应给所有公交车辆内部安装摄像头。网络论坛上,许多网友提出,应对罪犯判死刑才能平民愤,并起到警示作用。印度总理辛格24日发表讲话呼吁民众冷静,并保证“将竭尽全力为这个国家所有女性提供安全保障”。印度政府成立了由前任首席大法官维尔玛领衔的三人调查小组,对案件进行调查审理。新德里还加强了安保工作。警方要求巴士司机在明显位置亮出自己的身份证件,公交上也布署了便衣警察保护女性安全。

        为营救这名23岁的女大学生,印度政府也尽了全力。由于患者心脏有问题,肺部和腹腔感染,脑部也受了伤,器官损伤严重,因此印度政府将患者护送到拥有多重器官移植先进设备的新加坡伊丽莎白医院救治。尽管医院启用了最强的呼吸机和抗感染药物,但这名不幸的女大学生于当地时间29日凌晨4时45分“还是平静地离开人世”。她去世时家人和印度驻新加坡最高专员守候在医院。根据受害者家属的意见,印方专门包机将于29日把受害者遗体送回印度,受害者家属同机返回。

        印度总理辛格在受害者去世后随即发表声明说,“我们对这位女患者的不幸去世极度悲痛。我们充分理解印度青年人对此事的反应和要求改变印度社会风气的真诚愿望。如果我们能把这种情感转化成建设性的行动,才是对她最好的悼念。”迪克西特首席部长也表示,不仅是作为首席部长,而是作为印度公民,这都是令人羞愧的时刻。

        印度政府发布声明,希望动员公众和道德的力量来帮助受害者,震慑犯罪分子,净化社会风气,发起一场全民运动,在公共场所、广播电视、报刊,公布强奸犯罪嫌疑人的照片、姓名、家庭住址,让这些人不仅在司法上受到惩罚,而且在道德上受到鞭挞,造成“老鼠过街人人喊打”的态势。在此同时,又有一位印度17岁少女被强奸,甚至被胁迫嫁给强奸者。这名少女愤然选择了自杀。

        据官方统计,2011年仅新德里就发生了572起强奸案,2012年更是超过600起,这还不包括一些受害者因各种原因未去报案的情况。印度总理辛格表示,这一问题需要中央和各地政府给予更多关注。

        (本报伊斯兰堡12月29日电 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 戎)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