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2年12月26日 星期三

    弘扬孝廉文化 促进社会清明

    —首届中国(孝感)孝廉文化研讨会观点摘登

    作者: 《光明日报》( 2012年12月26日 13版)
    孝感市董永公园内孝感动天牌楼
    戴俭明
    李佑才
    沈卫星
    彭克诚
    吴 琦
    陈义国
    张希清
    吴怀祺
    肖群忠
    与会专家参观孝感市孝廉文化建设成果展。

    本版照片由匡文杰、李书斌、汪胜安、周文摄

        本期主题

     

        孝感是全国唯一以“孝”命名、因“孝”传名的地级城市,是著名的孝道之乡。古二十四孝中,董永、黄香、孟宗三孝出自孝感。近年来,孝感市委、市政府围绕建设武汉城市圈副中心城市和“湖北的苏州”,探索文化兴市新途径,在全国率先提出建设“中华孝文化名城”、打造“孝廉文化”新品牌的目标。12月20日,首届中国(孝感)孝廉文化研讨会在孝感市成功举行。此次研讨会由光明日报社、湖北省监察学会、湖北省廉政文化建设研究会、孝感市委、孝感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光明日报社记者部、孝感市纪委监察局、湖北工程学院承办。大会共收到来自全国26个省(区、市)400多名作者提交的458篇文章,其中论文类306篇。经过评委会初评复评,共评选出特别奖、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97篇,编印76篇在大会上交流。

     

        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党校、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及反腐倡廉工作者,围绕“弘扬孝廉文化、促进社会清明”这一主题,从孝与廉的关系、孝廉文化内涵、现代价值及转化等方面开展研讨。这次研讨会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一次具体实践,对进一步推进新时期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有积极意义。现将此次研讨会上部分观点摘要刊发,以飨读者。

     

        中央纪委原副部级巡视专员、中国法学会廉政法制研究会会长 戴俭明

     

    以孝促廉 以廉保孝

     

        孝廉文化亦属廉洁文化、廉政文化。“孝”与“廉”的辩证统一已经一再被理论所阐释,被历史和现实的事例所说明。孝廉是个历史性的话题,人类阶级社会出现不久,对此就有过比较深刻的解释和分析。当今进行孝廉文化的研讨很有必要,很有意义。孝感作为孝廉文化的发祥地,召开本次孝廉文化研讨会,不仅表现了在加强文化建设特别是加强廉政文化建设上的高度自觉,也表现了孝感在廉政文化建设上的强大自信,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具体实践。

     

        以孝促廉,以廉保孝。孝忠、孝廉是必然连在一起的,如何做到孝与廉?一要认真读书学习,知识改变命运,知识提高境界,知识美化情操,把学习当作终身责任,增强学习自觉性和奋斗精神;二要坚定理想信念,深刻认识人同自然界和人同人类社会的关系,确定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使“孝”和“廉”成为非常自觉的行为;三要加强思想教化,孝廉文化同样是以文化人,古人说“人有恻隐之心、羞耻之心、人不可以无耻”,人是可以改造好的。因此,要常敲警钟,免敲丧钟;惩处既然,防患未然;“总算账”,避免“算总账”;多开教育会,少开审判会(该开的一定要开)。

     

        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 沈卫星

     

    挖掘孝廉文化资源 增强廉政文化生命力

     

        “百善孝为先,孝为廉之首”。孝廉在中华文明中有着本根的地位。开展孝廉文化研究,进一步挖掘和弘扬孝廉文化,创新载体和表现形式,让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洁教育和熏陶,对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促进廉洁社会风尚形成,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服务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孝廉文化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是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组成部分,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目标同一、价值同向。孝廉文化的传承,需要从孝与廉的关系、孝廉文化内涵、现代价值及转化等方面进行理论创新,从内容、形式和载体等方面开展实践创新,从机制建设、规范化建设等方面推进制度创新。孝廉文化重视历史的延续和文化的传承,深入挖掘孝文化中的廉政资源,充分利用特色鲜明、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表现形式,尊重廉政教育规律、文化传播规律,必然会受到群众的欢迎,必然会增强廉政文化的生命力。孝廉文化的提出,探索了继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成功路径,十分契合当前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形势和要求。

     

        湖北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察厅厅长、省监察学会会长 吴 琦

     

    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

     

        近年来,孝感市注重从传统孝文化中挖掘廉政资源,大力弘扬孝廉本根文化,激励党员干部养成以孝促廉、以心养廉,以孝为美、以廉为荣的良好风尚,拓展了廉政教育方式,丰富了廉政文化内涵,为湖北省廉政文化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是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内在要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是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构建精神家园的重要举措。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有利于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有利于推动全党全社会形成统一指导思想、共同理想信念、强大精神力量、基本道德规范。围绕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结合本地实际,要自觉把廉政文化建设落实到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各项活动中,自觉以科学发展观为引领加强廉政文化建设,自觉把廉政文化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体部署。

     

        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对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党员干部的拒腐防变能力具有重要作用。要充分发挥廉政文化教育作用,着力构建廉政教育基地体系;充分发挥廉政文化引导作用,着力构建廉政文化示范点体系;充分发挥廉政文化保障作用,着力构建廉政文化制度体系。

     

        北京大学历史文化研究所教授兼所长、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张希清

     

    孝廉:选拔和考核官员的基本标准

     

        “孝廉”是官员应有的最基本品格,也是选拔和考核官员最基本的标准。古代是如此,在我国两汉至南北朝700多年的历史上,曾经长期实行过“举孝廉”这一选拔官员的制度;现代也是如此,认真研究和宣传“孝廉文化”,对于当前反对贪污腐败、加强廉政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当前提倡和创建孝廉文化,应当将“孝廉”落实到党政官员选拔和考核的过程之中。可以把“孝廉”作为选拔官员的最基本标准,不孝、不廉就不能进入公务员队伍的行列之中,更不能担任领导职务。还应该把“孝廉”作为考核官员的最基本标准。不孝、不廉,根据所犯的不同情况,予以降职、处罚、开除直至追究刑事责任。对于贪赃枉法、腐败至极者,必须严惩不贷,以至于处以极刑。对于“孝廉”的选拔和考核,要制定一套完整的制度,有明确的、可操作性的法律规定,例如公布官员财产的制度、惩治不孝不廉的法规等等,而不能仅仅停留在道德宣传、教育感化上。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伦理学与道德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 肖群忠

     

    加强孝廉文化建设 强化“官德”监督

     

        孝在中国古代不仅被看作是一切道德之基,而且被看作是中国人的人文性宗教,对祖先与家族的责任感是中国人一切行为选择的价值基础。孝与廉是密切联系、相互支持的,孝是一切道德的基础,也是廉德的基础;不辱其亲的孝道责任感使人产生清廉为官的责任意识;另一方面,只有真正的“廉”才能保证完全行“孝”。廉洁,不仅能保证官员一生平安,而且还能保证官员行孝,做到“大孝尊亲,其次不辱”。

     

        借鉴孝廉文化建设的经验,在加强干部与公务员的廉德廉政建设中,既要用传统孝道提高公务员整体道德素质,唤起他们对父母亲祖的责任感,以此来防范贪腐;还要坚持对干部进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职业道德教育,加强人生观、价值观、义利观教育,让干部树立“清廉为政、一生平安,为政清廉、幸福安康”的意识,也就是要加强干部的全面道德素质教育而不仅仅是孝道孝德教育。同时,要加强立法、检查、监督、惩处的力度,加强社会、媒体与网络即人民群众对贪腐官员的监督,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和民主化进程,把廉政廉德建设作为一个系统工程来抓,推动廉政建设不断进步。

     

        湖北省政协常务副主席 李佑才

     

    充分发挥孝廉文化的人文力量

     

        “孝”和“廉”作为古代的两种道德规范,其中包含着许多合理因素和优良传统,研究和弘扬孝廉文化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孝廉文化倡导孝廉,实际上体现的是对人和社会的一种敬畏,这种敬畏有助于促进社会秩序,而社会秩序正是任何一个国家和社会得到治理的基础。孝廉文化倡导的孝亲、敬业、和谐、廉洁等核心理念,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互辉映、相得益彰。承载传统美德和时代精神的孝廉文化,是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是发挥教育引导功能、实现以文化价值塑造道德品质的基本依托。弘扬并践行孝廉文化,以孝廉文化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人文力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提升道德养成、加强官德建设、消除贪心邪念,有助于促进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中央纪委宣教室副主任 彭克诚

     

    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理论与实践创新

     

        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是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要内容,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在要求,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战略举措,对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增强全社会反腐倡廉意识,形成廉荣贪耻的文化氛围,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腐败现象发生,具有重要意义。

     

        推进廉政文化建设,要传承中华文化的优秀成果。优秀传统文化无形的、潜在的力量,深深地影响着人们的价值取向、思维方式、风俗习惯、道德礼仪。推进廉政文化建设,要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在具体实践中,坚持以先进的廉政理论为指导,以先进的廉政制度为基础,以先进的廉政思想为核心,以先进的廉政文化活动为载体,加大正面宣传引导力度,用健康向上的廉政文化占领思想阵地。推进廉政文化建设,要把握和谐文化的内在要求。构建廉政文化,要以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根本目标,从价值取向、生活方式、行为方式和社会评价等层面,扎实有效地推进廉政文化建设,使廉政文化与和谐社会二者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推进廉政文化建设,要发挥地域文化的积极作用。要依托各地悠久深厚的地域文化资源,不断提炼升华廉政文化思想,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进一步彰显廉政文化的地域特色,增强廉政文化的生机活力。

     

        孝感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陈义国

     

    孝廉为治国之方

     

        尊孝崇廉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弘扬和传承孝廉文化,既是廉政文化建设的创新成果,也是在新的历史时期促使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保持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的有效载体。

     

        孝廉文化的核心是仁爱、尊亲,孝廉为修身之本。将家人之孝、亲情责任升华为民族大爱和社会责任,由孝亲感恩意识衍生出忠诚爱国精神,是孝廉文化内涵的丰富和延伸。孝廉文化的特质是敬业、守信,孝廉为立业之基。今天,诚实守信是基本的公民道德规范,也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孝廉文化的精髓是清正、为民,孝廉为从政之要。民为邦本、清廉爱民是治国理政的重要根基。孝廉文化的旨归是崇德、和谐,孝廉为治国之方。

     

        弘扬孝廉文化,既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着眼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实践加强孝廉文化理论研究;又要结合地方实际,充分挖掘传统孝廉文化资源中的廉洁元素,把创作孝廉文化作品、发展孝廉文化产业与弘扬孝廉文化有机结合起来,打造特色品牌,创新传播载体,增强孝廉文化建设实效;还要着眼长远,建立健全相应的领导机制、工作机制、保障机制和群众参与机制,为孝廉文化建设的深入持久推进,提供根本的制度保证。

     

        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史学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 吴怀祺

     

    孝廉文化活动体现时代发展要求

     

        在当前进行孝廉文化建设,既充分体现了文化强国的理念,又完全符合时代发展的要求。一方面,要把孝与廉作为相互关联的有机整体,以富有地方特点的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和内容,传播孝廉文化,创建孝廉文化品牌;另一方面,要加强理论研讨,从思想理论高度上,思考研讨孝廉文化的内涵精髓、实践价值和现代孝廉文化的创建、传承途径等。孝感的孝廉文化活动,从实践到理论,都是有特色的,体现了民族性与时代性的要求,开拓出廉政文化建设的新境界,彰显出孝廉文化的正能量。孝廉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说,不懂孝廉文化,就难以理解中国历史的变动;讨论历代兴衰治乱原因,孝廉是不可或缺的内容。道德、文化风俗影响政治,关乎天下兴亡,内中的缘由是清楚的。孝与廉是历代政治家和思想家总结历史、彰往察来、治国理政的两大关注点,关系到和谐社会的构建、中华盛世的再造。从这个意义上讲,孝廉文化建设是关乎小康社会建成之大事。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