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2年11月22日 星期四

    万州三峡大舞台歌声不歇

    《 光明日报 》( 2012年11月22日   01 版)

        “三峡雨哟,三峡云哟,细如丝哟,柔如锦哟。从小爱在雨里淋,手挥竹篙驾船行噢……”初冬,浩渺长江平滑如镜,两岸群山高耸入云。记者来到位于三峡腹地的重庆市万州区,立刻就被这首大街小巷传唱的歌曲吸引住了。一打听,这首《三峡情》的词作者湛明明、湛泉中就是当地人。

     

        在万州,几乎人人都能哼唱几句《三峡情》。但万州人并不满足于此,他们以更加丰富多彩的文化,点亮了绚丽的三峡大舞台。

     

    “一团一策”增活力

     

        “长寿人,岁岁做寿延富贵;苦命女,年年熬命伴泪水……”在重庆市三峡川剧团简陋的排练场,团长谭继琼和剧组人员正在排演根据巴金作品《家》改编的川剧《鸣凤》。

     

        据万州区文广新局局长熊刚介绍,万州区委、区政府近年来按照“一团一策”,积极稳妥推进文艺院团改革。有市场、发展前景好的剧团实施转企改制,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充分体现艺术规律的经营管理体制;尚不具备进入市场条件、不再保留建制的剧团,转为公益性的保护传承机构,专门从事研究、传承和展演。

     

        “一团一策”造就了全国关注的“万州戏剧现象”。大型方言话剧《三峡人家》入选“2011年全国现代戏优秀剧目”,荣获第13届文华优秀剧目奖。《鸣凤》主演谭继琼荣获第25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现在,三峡川剧团又已开始着手打造根据《日出》改编的大型川剧。

     

        在三峡曲艺团,团长张克宪向记者展示了近年来搜集到的民间竹琴和搜集整理的200多本传统唱本。在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曲艺团的工作人员下乡拜老艺人为师,请民间传承者来团里授课。经过不懈努力,川东竹琴跻身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统筹城乡促共享

     

        万州区文化馆是国家一级文化馆。一楼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展示栏,完整地展示了近年来挖掘、整理、保护和传承的“非遗”项目。下午5点左右,文化馆的“美术书法室”“音乐琴房”都在上课。戏剧活动室,70岁的王世昌正在京胡伴奏下演唱《野猪林》中“林冲夜奔”的老生唱段《大雪飘》。王世昌刚唱完,60岁的潘光琼马上登台,又唱了一段梅派青衣。潘光琼说,自从文化馆免费开放后,她就把戏剧活动室当成了自己的“第二个家”。

     

        万州区委宣传部副部长程朴说,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城乡公共文化服务网络体系的统筹建设。除了文化馆,区里还在建设和完善三峡移民纪念馆、三峡文化艺术中心等大型文化设施。与此同时,万州还投入500万元,率先在全市推进镇乡文化站、村(居)文化室的建设标准化和管理规范化。目前,全区95%的综合文化站都达到了国家一级文化站的标准。在全面免费开放的基础上,区文化馆每年还组织举办各类展览10次以上,区博物馆每年制作文物专题展览5套供市民参观,区图书馆每年新增各类读物2万余件。区财政为此每年投入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免费开放专项资金450万元。

     

        位于熊家镇的金龙文化大院,离万州市区有半小时车程。40岁的“院长”谭明海本来在镇上开超市赚了不少钱,后来却特别痴迷地办起了文化大院。谭明海说,现在的文化大院,有图书室、电子阅览室、多功能活动场等十几个活动室。

     

    大舞台 大家唱

     

        三峡大舞台是所有万州人的舞台,是所有三峡人的舞台,是所有情牵三峡者的共同舞台。大坝蓄水放水,平湖涨涨落落,三峡大舞台却常年琴弦不停歌声不歇。

     

        2011年,万州开展了“光辉的旗帜”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祖国颂”庆祝建国62周年等系列文艺活动,举办了“唱响三峡”大型演出、“三峡情”焰火晚会等大型文化活动,今年又举办了《颂歌献给党》“七一”文艺演出和《人民军队忠于党》“八一”文艺演出。

     

        三峡大舞台是覆盖城乡的舞台。区委、区政府积极组织动员城市文化资源下乡,每年放映惠民电影超过1万场。文化共享工程万州支中心每年接待读者3万多人次,镇乡、街道、村及社区基层服务点接待读者10万余人次。区级各文艺剧团每年“送戏下乡”文艺演出超过200场。“诗仙太白杯”青年歌手大奖赛、“青春不老岁月如歌”城市广场舞蹈大赛、“万达杯”民间民俗文化展演周,城乡选手同台竞技,确保了文化共享,促进了文化交融。

     

        三峡大舞台培养了万州的文化人才。即将在万州举办的一场全国性文艺演出,最先的预算是1000万元。万州的文化工作者最后不仅凭借一个集三峡民族风情、地方文艺精品于一体的高质量演出方案拿到了承办权,还成功地将演出费用从1000万元降低到了300万元。川剧本是成渝两地的地方剧种,三峡川剧团受邀到成都、重庆、武汉、上海等大城市连演数月,却大受欢迎,引起轰动。而只有66名在职职工的三峡杂技团,已20多次赴美国、加拿大、法国、韩国、俄罗斯等国进行商演和文化交流。谭明海也告诉记者,金龙文化大院的“庄稼汉艺术团”,每年要演出580多场。文化大院还培养了周边的文艺骨干500多人。

     

        (本报记者 王建明 张国圣)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