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2年11月21日 星期三

    十八大为中国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欧洲各主要国家媒体热议十八大综述

    作者: 《光明日报》( 2012年11月21日 08版)

        欧洲各主要国家媒体均对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及新一届领导集体产生予以高度关注并进行了突出报道。

        英国广播公司(BBC)对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进行了直播。英国各大通讯社和主流媒体均在第一时间报道了该消息。《金融时报》撰文认为,中共过去十年取得的成绩不可忽视,中国在金融危机冲击下保持了稳定,财富和全球影响力大幅提升,政府大力扶持农村贫困人口。新一届中国领导人肩负的职责不仅关系中国的命运,也关系世界的命运。认识到这一点,能给予他们勇敢、果断、明智行事的力量。《金融时报》另撰文称,比起耗费60亿美元的美国总统选举马拉松和奥巴马连任,中国领导人换届得到的全球关注相对较小。但从某种程度来说,其意义可能比美国大选更为重要。

        法国《费加罗报》指出,新一届领导人上台后将面临推进改革的挑战,各界普遍关注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启动新一轮改革浪潮的意愿和能力。《世界报》指出,中共新领导人面临保持经济快速增长、分配好增长成果以及遏制腐败的艰巨任务。《人道报》等关注中国重视科研和科技创新,称中国格外重视调整经济结构,改变生产方式,加大对科研自主创新领域的资金和人才投入,把“中国制造”变为“中国创造”,中国经济将再上层楼并健康发展。

        德国各大主流媒体高度关注十八大闭幕,《法汇报》、《明镜》周刊、《时代》周报、《焦点》等网站和电台、电视台等均在显著位置进行广泛报道。报道称,本次大会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再次确认“科学发展观”为党的纲领之一,抓住和用好战略机遇期,努力实现平衡、可持续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大会随后通过中纪委报告,宣示中共反腐决心。

        葡萄牙《新闻日报》报道,中共十八大是中国和平崛起道路上的标志性事件,中国经过长期发展,在经济、货币等领域已实现和平崛起,未来中国将更加广泛深入地参与建立国际新秩序。

        罗马尼亚国家通讯社、《国家纪事报》、《罗马尼亚述评报》、《金钱报》等主要媒体报道称,未来10年,中国将在新一届领导集体的带领下不断前进,中国经济仍将保持积极发展势头。报道还引用此前世界经合组织发布的经济展望报告称,最快到2016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将有望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中共新任领导人习近平关于中国必须继续坚持改革开放和惩治腐败的表态说明,中国领导人正对中国未来发展道路进行周密布局和规划,定会为本国民众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匈牙利通讯社、《人民自由报》、《匈牙利民族报》等主流媒体报道称,习近平当选总书记后向中外媒体介绍政治局其他6位常委并讲话,称中共中央新一届领导成员肩负人民的信任和对人民负责,党在国家“由贫穷落后走向繁荣昌盛”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热爱生活的人民期待着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习近平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党的奋斗目标。

        塞尔维亚各主要媒体均对十八大闭幕和十八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新一届政治局进行了报道。报道称,十八大对中国未来五至十年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再次展现了中共对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绝对权威和领导能力。将科学发展观和建设生态文明写入党章,表明了中国共产党人正视问题、继续推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和政治体制改革的决心。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的顺利产生标志着中国平稳完成了历史性的权力交接,为国家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黑山主流媒体《胜利报》撰文称,十八大选出了新一届中共领导集体。继续加快国家的经济发展速度和保障政治稳定是习近平和李克强等新一届中国最高领导人面临的重大任务。胡锦涛主席在闭幕式上强调,中共全体党员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并使这一理论不断丰富。推动生态发展对人民福祉和中华民族的未来具有重大意义。

        (本报记者 李振环)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