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2年11月02日 星期五

    国际观察

    澳洲要“积极适应”亚洲

    作者: 《光明日报》( 2012年11月02日 08版)

        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日前发布了《亚洲世纪中的澳大利亚》白皮书。这也是澳政府首次系统阐述应对亚洲崛起的政策和战略目标,引起各方的广泛关注。白皮书全面分析了亚洲发展对澳提出的挑战和机遇,强调澳的未来与亚洲紧密相关,澳应“更精明地”予以应对,抓住机遇,持续扩大经济繁荣,确保澳人在更加多样化的世界经济中获得更大利益。白皮书指出,澳得益于亚洲,特别是中国强劲的需求保证了澳矿业的持续繁荣。在体育、旅游、教育、艺术、商业、银行和金融服务以及技术领域,澳也同样面临着巨大的机遇。单就农业而言,亚洲日益增长的粮食需求和不断壮大的中产阶层,就将为澳提供高品质的粮食带来空前的机遇。

        白皮书强调,澳企业需要用“新的商业模式和新的思维”来发展与亚洲市场的联系。澳应将亚洲语言作为中小学课程的核心内容,所有学生都应在被列为优先的4种亚洲语言,即中文、印地语、印尼语或日语中选择一种学习。白皮书还呼吁澳扩大和深化与蒙古和越南等亚洲国家的关系,促进地区更为开放和融合,降低贸易和投资壁垒,强化基础设施联通,增加外资投资透明度。

        根据白皮书,澳将力争到2025年时实现一系列深化与亚洲国家关系的政策目标,其中包括将澳经济实力排名由现在的第13位提升到第10位,将澳人均国民产值由现在的62000澳元增加到73000澳元;,将与亚洲经济的融合程度由现在的四分之一扩大到三分之一,将澳中小学教育提升到世界前5强,让10所澳大学跻身世界百强,澳上市公司前200家公司董事会成员应有三分之一具有丰富的亚洲经验和知识等具体目标。

        白皮书发表后随即在当地引起广泛争论。有人认为,白皮书并没有超出以往澳历届政府对亚洲的政策诉求,是老生常谈。也有人认为,实现白皮书的政策目标难度极大,仅每个学生都要学习四种亚洲优先语言之一,每年就至少需要增加100亿澳元的教育投资。还有人认为,吉拉德政府急于发表这样的白皮书是出于政治考量,旨在于明年大选前给选民一个“能给澳带来明确前途目标”的印象。

        但也有舆论认为,不管怎么讲,白皮书揭示了一个现实和未来发展前景,即澳的持续经济繁荣离不开亚洲,澳需要正视亚洲发展及其所带来的新变化和新要求,需要有新思维来处理与亚洲的关系。这是确定无疑的。吉拉德总理在发布白皮书时也强调,亚洲在世界经济和政治版图中地位的“回归”是“不可阻挡的”,而且这种趋势还“正在加快”,这对澳是一个利好消息,“但这一机遇不会自动地掉在我们手里”。

        然而近年来,亚洲特别是中国崛起带来的亚太地区形势新变化和中国国企投资等问题,经常成为当地各界和舆论关注与争论的热点。一些专家学者也坦言,澳中关系存在“经热政冷”的痼结,澳应寻求加强与中国建立相互信任关系。澳一方面宣称要与中国扩大和深化关系,但另一方面又抱着支持美在亚太地区主导地位的固定思维不放。在中澳建交40周年之际,澳频频高调宣扬高级政府官员访华时将手机、电脑等设备留在中国大陆境外,不能不使人对澳的“诚意”增加几分怀疑。

        白皮书表示,推进包括与中国、日本、印度尼西亚和美国在内的地区大国的合作,也将有利于地区的安全和经济繁荣。

        (本报堪培拉11月1日电  本报驻堪培拉记者 陈小方)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