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2年10月29日 星期一

    大家谈

    关于人类起源问题的哲学思考

    作者:永 春 《光明日报》( 2012年10月29日 03版)

        前不久,笔者有机会到河北张家口市的阳原县实地察看了泥河湾遗址。泥河湾遗址位于桑干河河谷,这一带现在属于黄土高原边缘地带,沟壑纵横。但在远古时期,这里曾经是一个巨大的湖泊,森林茂密,生活着包括大象在内的许多动物。从1924年开始,一些中外古生物学家、考古学家在这里先后发现了80多处早期人类活动遗址。特别是2001年,在泥河湾马圈沟遗址,首次发现距今约200万年前人类进食大象的遗迹,引起学术界极大关注。虽然目前尚未发现200万年前的人类化石,但这里地质地貌环境适合早期人类生存,人类活动遗存比较集中丰富,具有重大考古价值和学术价值,有待于进一步深入发掘和研究。

        在人类起源问题上,长期以来存在两种观点:一种是一元中心说,认为人类最早起源于非洲,然后向世界各地迁徙;一种是多地起源说,认为不同人种分别起源于不同地区。目前主流观点倾向于前者,认为人类发源于非洲。这一观点,是达尔文1871年首先提出来的。进入20世纪后,在东非大裂谷发现了200万年左右的完整人类化石,随后又陆续出土了大量早期人类化石,这些化石构成了一个比较完整的演化体系,由此奠定了非洲起源说的主导地位。

        笔者既不懂考古,也没有研究过人类学,只是在学哲学、用哲学的过程中,做了些肤浅的思考。围绕生物进化问题,中外先哲有不少论述。严复在译著《天演论》中提出了“物竞天择”的原理,认为一切生物都是在优胜劣汰的竞争中演进的。达尔文提出了生物进化论,认为物种进化是自然选择、适者生存的结果。法国生物学家拉马克提出了“用进废退”法则,认为动物器官经常使用就会得到充分进化,不经常使用就会逐渐退化甚至被淘汰。恩格斯在批判继承达尔文生物进化论的基础上,提出了“劳动创造了人本身”的著名论断。唯物辩证法认为,多样性是世界的本质属性,是世界发展进步的内在动力。从哲学角度思考,笔者认为多地起源说更符合辩证法规律。特别是运用上述理论分析中国人与其他人种在进化过程中身体特征的差异,中国人应该属于进化较早的人种,中国应该也是人类重要的发祥地。主要有这么几个现象,提出来就教于方家:

        首先,从毛发的进化和退化来看。恩格斯在《自然辩证法》中讲,“有机物发展中的每一进步同时又是退步”。人类学研究表明,早期类人猿都长着浓密的毛发,其功能主要是御寒。随着不断进化,人类文明程度逐步提高,渐渐知道羞耻,开始用兽皮、树皮等来遮羞,然后进一步知道服饰的御寒和装饰功能。在这一过程中,毛发的御寒功能逐渐被替代,退化速度加快。由此可以推论:毛发退化越彻底的人种,进化程度可能越高。现代人中,白色人种体毛最盛,黑色人种其次,棕色人种再次,黄色人种体毛最弱,而中国人又是毛发退化最彻底的民族。因此,中国人应该是进化较早的人类种群。当然,中国人中也有少数体毛较多的人群,这很可能是多民族融合的结果。

        其次,从臀部骨骼的变化来看。我们观看马戏团表演时会发现,熊、马等动物用两条腿走路时臀部就明显后翘。远古人类也是如此。解剖学研究也表明,猿类的骨盆长,耻骨不愈合,盆口向外开放,臀部外翘。人类从爬行到站立行走,身体发生了90度的方向转变,极大地改变了主干骨骼的受力方向,使得臀部骨骼、胯骨逐渐内敛,不再后翘,从而站立得挺直自然。由此可以推论:臀部收回得越彻底的人种可能站立行走越早,臀部翘得越突出的人种站立行走越晚。相对其他人种,中国人臀部比较平。[注1]因此,中国人应该属于站立行走较早的人种。

        第三,从四肢的变化来看。动物四肢的长短和比例,是在长期适应生存条件变化过程中,通过代际遗传逐渐形成的。古猿生活在森林之中,需要攀援、跳跃,因而前肢发达,明显比后肢长。随着类人猿来到平地,借助工具进行劳动,逐步解放了前肢,就使得前肢渐渐退化变短。由此可以推论:上肢短的人类种群可能比上肢长的人类种群进化得更早。现代人上肢总体上都比下肢短,但不同人种上下肢比例不同,黑色和棕色人种上肢与下肢比例最大,白色人种其次,黄色人种比例最小。[注2]因此,中国人应该是在远古时期更早地脱离树居生活的种群。

        第四,从嗅腺的变化来看。在从哺乳动物进化成人类的过程中,身体腺体也在随之发生变化。在动物阶段,腺体主要是一个信息系统,分泌气味用于识别群体、寻找配偶、确定领地等。我们在动物园里看到的狼、狐狸,气味都很重。随着不断进化,人类逐步学会使用语言来交流信息,腺体的原始功能就逐渐退化。嗅腺就是一个最典型的例证。由此可以推论:嗅腺越少的人类种群可能进化得越早。据有关资料,汉族人有腋嗅的比例为4%左右,而西方人、非洲人则远高于这个比例。因此,中国人嗅腺退化应该比其他人种更早更彻底。

        第五,从胃和嘴的变化来看。在漫长的人类进化史上,火的使用是一次具有重大意义的飞跃,这至少给人类带来两大变化:一是胃功能的变化。早期生食阶段,要求胃功能必须强大。随着火的使用,人类可以吃熟食,更容易消化,胃功能开始不断弱化。由此可以推论:胃功能越强大的人种,用火的时间可能越晚,从茹毛饮血中走出来的时间可能越短。西方人吃牛排一般都比较生,而中国人吃生、冷、硬的东西就受不了,胃的功能退化更多。二是嘴的形状变化。在生食阶段,食物粗糙,口腔咀嚼负担重,所以牙齿比较多,嘴也比较突起。吃熟食后,食物精细了,牙齿数量有所减少,嘴的形状逐步趋于扁平。相对其他人种而言,中国人嘴更扁平。因此,中国人应该是学会用火较早的人种。

        以上这几个方面,是笔者通过日常生活的观察比较,运用辩证法理论所作的推论。中国人和其他人种身体特征的这些差异,应该讲,是在长期自然选择和演进过程中形成的,是人类进化的历史标记,是生物学上的客观存在。从这些方面来推导,中国人应该是进化较早的人类种群;中国即使不是人类起源最早的地方,起码也是发源地之一。当然,科学的结论需要以事实为依据,需要人类化石的考古发现来支撑。目前,泥河湾地区尚未发现200万年前的人类化石,但不能因为尚未发现就否定其可能存在,因为化石的发现带有极大的偶然性。近年来,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往往伴随有重大考古发现,而泥河湾地区一直没有开展大的土方工程。中国开展人类考古研究还只有短短100多年时间,而在这100多年里,先是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饱受列强欺辱,后来又是连年军阀混战,根本不可能进行大规模考古发掘。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中央高度重视考古事业,特别是近些年来,随着我国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国家逐步加大对考古发掘和文物保护的投入力度,可以相信,只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完全可能在泥河湾考古研究方面出现重大突破。因此,笔者对在中国发掘出早期人类化石充满信心,对中国也是重要的人类起源地充满信心。

        注[1] 有关研究结果表明,白种人臀围较大,且较上翘,侧视浑圆;黑种人臀围较小,臀部上翘,侧视极为后凸;黄种人臀围大而下垂,侧视扁平稍回凹。(见乔玉成:《进化·退化:人类体质的演变及其成因分析——体质人类学视角》,载《体育科学》2011年第6期。)

        注[2] 据相关资料对不同人种四肢比较研究显示,白种人四肢较长,粗细适中,腿部长度≥上身长,手臂伸展,左右手中指指尖长度=身高;黑种人四肢很长且细,腿部长度>上身长,手臂伸展,左右手中指指尖长度≥身高;黄种人四肢短且粗,腿部长度<上身长,手臂伸展,左右手中指指尖长度≤身高。(见乔玉成:《进化·退化:人类体质的演变及其成因分析——体质人类学视角》,载《体育科学》2011年第6期。)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