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2年09月19日 星期三

    走进国有企业

    李安喜:“企业发展是我的最高追求”

    《 光明日报 》( 2012年09月19日   07 版)

        六年时间,他带领茂名石化由亏损大户变成赢利大户,由后进企业变成全国国有企业先进典型。

     

        两年来,他又使齐鲁石化这个40多年的老国企,重新焕发活力,从一家管理严重滑坡、安全生产事故频出、上访事件不断、效益不高的落后企业,变成了生产稳、效益高、队伍好的企业,利润重回中国石化炼化企业第一方阵。

     

        他就是中国石化集团总经理助理、齐鲁石化总经理李安喜。

     

        “换脑筋”风暴席卷开来

     

        2010年7月17日,从李安喜到任的第一天起,他就开始了为期半个多月的调研。调研中,他摸清了公司的生产经营状况,了解了干部职工的思想观念现状,找到了齐鲁石化存在诸多问题的“命门”,提出了一系列“科学管理理念”,诸如“管理出效益,从严管理出大效益,精细化管理出最大效益”、“效益是企业的生命,效益是职工利益的源泉”、“要让不行的变行,让行的变得更行”、“高标准、严要求、抓落实、自觉干”等等。

     

        这些观念让齐鲁石化人感到新鲜和震撼。

     

        一位一线工人说:从来没有听到这样的提法。

     

        一位基层领导干部说:从来没有人说得这样透彻、一针见血。

     

        一位退休老同志说:这些理念是治齐鲁石化各种“疑难杂症”的良方。

     

        与此同时,公司上下还开展了“想不想齐鲁石化好,会不会干自己岗位”大讨论。会干,就要干出业绩。李安喜说,就是要扛红旗、争第一!不会干,就要认真刻苦地学,就要培训!自2010年第四季度开始,齐鲁石化公司累计举办各类培训班4874期、培训77241人次,培训课时数达4万余个。

     

        由此,李安喜科学管理理念在齐鲁石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也很快占据了齐鲁石化人的头脑。

     

        精细化管理、创大效益是他的追求

     

        李安喜深谙企业经营之道,他认为影响企业效益的原因之一就是“满足于低标准,不懂精细管理”。针对齐鲁石化效益低下的情况。李安喜明确指出,根子在炼油厂,生产不稳,产品结构不合理,物耗、能耗高。在2010年8月的月度会议上,李安喜针对炼油厂效益和指标落后,怒斥时任炼油厂厂长的孙振光:“什么产品有效益你们什么完不成,什么没效益你们偏偏超产,会不会干活?”

     

        炼油厂知耻而后勇。

     

        孙振光带着他的炼油厂团队南下广东,去茂名石化取经。之后通过流程改动,大幅增加了低含硫的高标号清洁汽油调和、出厂能力。当年9月,炼油厂高标号汽油产量即突破了3万吨,相当于以前一个季度的产量。在为社会提供清洁能源的同时,企业盈利能力也大幅提高,由8月份亏损5500万元变为盈利7400万元。

     

        而孙振光也因这两年“知耻而后勇”的勤奋高效工作而赢得广大职工和李安喜等领导的赞许,今年8月刚刚提拔为齐鲁石化公司副总经理。

     

        “以经济技术指标的先进化保企业效益的最大化。”两年来,齐鲁石化这个四十多年的老国企,重新焕发了活力,经济技术指标的进步,让企业的盈利能力大幅提升。2011年底盘点,仅节能一项,全公司即达到4.9万吨标油,企业重回中国石化炼化板块第一方阵。

     

        (本报记者 赵秋丽 王小润 本报特约记者 李志臣)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