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2年09月19日 星期三

    走基层 看十年⑥

    文化雨露润民心

    ——宁波市公共文化建设打好三张“牌”

    《 光明日报 》( 2012年09月19日   01 版)

        9月14日晚,浙江省宁海县潘天寿广场,第五届中国(宁波)农民电影节开幕式现场,小雨淅淅沥沥地下个不停。51岁的进城务工人员陈家林是位保安,尽管身披雨衣,但衣服依然湿了一大片。由于和一位著名影视导演重名,他还被人打趣说是“大明星”。在这个场合,他有多重身份,既是现场秩序的维护者,也是活动的参与者。这是属于他的节日,要填写选票,就“农民最喜欢的影片”、“农民最喜欢的农村题材影片”、“农民最喜欢的经典系列影片”和“农民最喜欢的科教影片”等奖项进行投票。

     

        在宁波,和陈家林一样,人人都沐浴在文化的雨露之中,享受着文化民生的滋润和涵养。10年来,宁波力求打好“普及牌”、“便捷牌”、“品位牌”,公共文化服务各项指标位居同类城市前列。

     

        “普及牌”:不留死角

     

        在镇海区,有个说法是,你可以不关心文化,但是文化在关心你。农民、社区、企业、校园文化艺术节轮番举办,只要老百姓愿意参加,总是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的文化活动。

     

        “目前,我区拥有业余文艺团队498支,成员1.5万人左右。而在十年前,这一数据还不到其十分之一。”镇海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陈央介绍说,近年来,镇海区先后出台《镇海区农村文化队伍建设实施办法》、《镇海区业余文艺团队评估定级实施办法》等文件,每年投入50万元财政资金用于农村文化队伍建设,同时拨款100万元设立区政府文化成就奖。

     

        鄞州区开动“流动书车”进企业、工地、学校、部队、社区,采用开架借阅方式,读者借阅图书时可上车自取,下车时办理外借手续。如果所需要的图书没有配备,可以向工作人员预约,下次上门服务时再提供。在余姚市,如何满足群众各类文化需求,讲究一个“量体裁衣”。通过“周末文化系列活动”、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配送平台等载体,特别照顾“老人、少儿、民工、残疾人”等群体的特殊文化需求。

     

        “人人享受文化、人人参与文化、人人建设文化”的理念在宁波贯彻到位。

     

        “便捷牌”:不遗余力

     

        如何让老百姓随时能触摸到文化的气息,是宁波市有关部门经常思考的问题。

     

        9月15日下午,在宁波市图书馆门口,就读于联合实验中学初二年级的曹雨晨正在体验24小时自助图书馆。只见透明的玻璃橱窗里,分层摆放着各类编排好号码的图书,品种丰富,有唐浩明的《张之洞》、顾益康和廉声合著的《大道地》等。在右侧的操作台上,设有借书卡插口、图书出入口、电脑触摸屏和流动文字LED显示屏等。这意味着市民只需要用二代身份证办理一张借书卡,就可以像在ATM机上取钱一样借到自己喜欢的图书了。

     

        宁波大剧院自2004年9月投入运营至今,为了方便市民感受到高雅艺术的魅力,剧院长期坚持走“低票价战略”。总经理陈建方介绍说,剧院对在校学生、外来民工、低保户家庭以及离退休老同志实行特惠价,并安排公益性专场演出,派送赠票免费观赏。

     

        出租车司机王志新有过一次难忘的经历。当时他和爱人带孩子到大剧院观看演出,散场时在门口被告知安排有免费大巴送观众回家,“服务真是周到,怎么方便怎么来,没的说。”

     

        看来,宁波市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坚持“就近、就便”原则不是一句空话。

     

        “品位牌”:不落俗套

     

        宁波的公共文化建设摒弃小打小闹的思路,坚持质量和价值引领。

     

        9月15日下午,坚持了6年的宁波图书馆“天一讲堂”迎来了青年作家蒋方舟,演讲的主题是“青春不迷茫——实现价值与管理时间”,过道里都站满了人。在演讲厅的门外,张贴着部分曾经到过的嘉宾名单:厉无畏、葛兆光、茅于轼、肖复兴……“天一生智水,智水润人民”,这是复旦大学教授钱文忠的留言,图书馆副馆长库金红视为鞭策:“先进文化的传播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培育,是公共文化事业的主要任务和根本目标。这种文化自觉是一种文化责任。”

     

        “天一讲堂”是宁波公共文化亮出“天”字号品牌的一个部分,还有天一阁、“天天演”、“天然舞台”、《天一文化》杂志,进行资源整合。另外,由“群星课堂”、“群星展厅”、“群星舞台”构建的“群星”品牌也是风生水起。

     

        以“优质”为目标,加强公共文化产品供给,宁波的步子迈得宽阔而有力。

     

        (本报记者 严红枫 王国平)

     

        (更多报道详见9版“迎接十八大特刊”)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