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2年09月13日 星期四

    走基层 看十年(2)

    “西海固”上演精神接力

    ——中国科大研究生支教团连续14届服务西部

    《 光明日报 》( 2012年09月13日   01 版)

        白露时节时晴时雨,中国科大校园绿树更绿,青草更青。

     

        走在如画的校园里,刚刚返校的第13届研究生支教队队长吴茂乾,会一下子想到“想看绿色都是一种奢侈”的宁夏海原——1999年建立的中国科大研究生支教团,至今扎根海原这个同西吉、固原并称“西海固”的贫困山区。同一届届支教归来的研究生一样,吴茂乾对这段经历的总结,是“我们在‘西海固’收获了成长”!

     

        知道什么叫艰苦 明白什么是渴求

     

        “一日三餐吃土豆,一个星期才能到县城洗一次澡……”虽然早有准备,但第13届支教队的队员同学长一样,仍被这里的恶劣环境所震撼。吴茂乾说,更让他震撼的,是这里的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

     

        在海原西安中学一间狭小宿舍里,支教队员马成福、尹碧波、陆潇榕天天琢磨的是怎样让孩子们学到更多知识。物理课缺实验材料,尹碧波就用纸、梳子给同学们演示;学生外语基础差,马成福搜集了许多教学案例,组织学生讨论,上台表演情景模拟,让孩子动起来、活起来。

     

        “我们有了科技兴趣小组!”海原二中的物理、化学和生物实验室设备设施严重匮乏,支教队员罗向平、钱晨从母校和外单位积极争取,建成了配备两台显微镜、1台天文望远镜、6个电子积木、1台电脑以及生物标本和科技书籍的科技实验室。依托这个实验室,支教队员在班级组建了科技兴趣小组,让孩子们近距离接触科学。

     

        体验什么叫信任 懂得什么是牵挂

     

        QQ上有自己教过的500多名学生,只要上线都会说一声“老师好”……说起学生,第11届支教队员宫成十分感动。其实,在连续14届薪火相传的支教中,不仅孩子们忘不了这些研究生“老师”,支教队员们同样惦记着“西海固”,爱心接力在延续。

     

        “老师,我要不要参加中考?”电话那头是西安中学回族学生田梅,由于上学晚,18岁的她对是否继续升学拿不定主意;电话这头给予她鼓励的是第12届支教队队长周光明。在海原西安中学,支教团启动了“中国科大支教接力班”,由支教队员承担主课教学,以保持教学连贯性,提高教学效果。第1届接力班35名毕业生中有6人考上重点高中、18人考入高中,在全县乡镇中学名列前茅;田梅所在的第2届“支教接力班”在年级4个平行班级里历次考试成绩均位列第一。

     

        杨晓果,第6届支教队队员,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任团委副书记。从2004年支教以后,她几乎年年都要回一趟海原,当学生时自己利用假期去,工作后参加学校的活动也去。“一年支教,一生难忘。”伴着这魂牵梦绕的“支教情结”,“一帮一”启明星导航活动进入海原,筹集的76余万元,使海原三中、海原二中等学校的4480余名学生受益。

     

        “青春心语屋”交流平台、“梦想角落”图书捐赠……在中国科大,几乎每一项公益活动,都连着千里之外的“西海固”。

     

        知道什么叫成长 铭记什么是践行

     

        “那一年的时光深深印刻在生命中,成为我宝贵的精神财富。”杨锋,现任中国科大管理学院副教授,2000年到海原支教。12年后,他还清晰记得当时解释英文单词“lake”,无论怎样形容都无法让孩子们明白“湖泊”到底是什么样,因为他们想象不出一个地方有那么多水;他还记得一位年过七旬的老人,走了十几里路到学校,只为说一句:“谢谢老师!我这辈子第一次在家里听到了读书声,是我孙子在读书。”支教结束后,杨锋继续深造获得博士学位,留校专攻决策分析、服务运作管理,已发表70多篇学术论文,主持多项国家科研课题,入选2010年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经常被学生们的问候而感动的宫成,去年完成学业后,主动选择到淮南市上窑镇工作,践行了自己到基层去、到艰苦地区去的誓言。

     

        中国科大党委书记许武总结:“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倾力践行志愿服务,向生活学习、向群众学习、向社会学习,是青年学生开阔视野、磨炼意志、增长才干的重要途径。”

     

        又到了新学年开学,研究生支教团一年一度的“新生报告会”如期举行,队员们讲述过去一年的生活和收获。报告会结束,很多新生纷纷要求加入支教团:他们心中已经埋下爱心接力的种子,同样期待在“西海固”收获成长!

     

        本报记者 李陈续 李玉兰 本报见习记者 邓 晖

     

        (更多报道详见9版“迎接十八大特刊”)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