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2年09月12日 星期三

    李克强会见出席宁洽会的部分国家政要

    作者: 《光明日报》( 2012年09月12日 02版)

        据新华社银川9月11日电(记者张艺、艾福梅)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11日在银川会见来华出席宁洽会暨第三届中阿经贸论坛的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奥尼尔。

        李克强首先转达了温家宝总理对奥尼尔总理的诚挚问候。李克强表示,中方高度重视发展中巴新关系,一直将巴新视为真诚可靠的好朋友、好伙伴。近年来,中巴新经贸等各领域关系继续呈现良好发展势头,双方经济互补性强,中方愿在农业、能源资源、基础设施等领域与巴新加强合作,实现共赢。中巴新同为亚太地区发展中国家,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保持着良好的协调与合作,都致力于维护亚太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

        李克强强调,今天上午,日本政府和所谓钓鱼岛“岛主”签订“购岛”合同,此举严重损害中国领土主权。中方已向日方提出了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和意志是坚定不移的,我们将坚决维护对钓鱼岛的主权。二战期间,中国和巴新都曾遭受日本法西斯的入侵。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是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的公然否定,是对战后国际秩序的严重挑战。所有爱好和平、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都不会答应。

        据新华社银川9月11日电(记者张艺、艾福梅)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11日在宁夏银川会见来华出席宁洽会暨第三届中阿经贸论坛开幕式的中非总统博齐泽。

        李克强首先转达了胡锦涛主席对博齐泽总统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李克强表示,近年来,中国同中非关系呈现全面、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两国高层交往密切,政治互信不断加深,在涉及各自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在经贸、能源、基础设施等领域务实合作成效显著,人文领域交流与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赴中非投资兴业,涉及农业、资源开发利用等多个领域,双方互利合作不断拓展,增进了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彼此感情,夯实了中国同中非友好合作的民意基础。

        李克强指出,胡锦涛主席不久前在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上宣布了加强中国与非洲务实合作的新举措,中方愿与包括中非在内的非洲各国持续增强政治互信,加强经贸合作,推进人文交往,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相互支持配合,提升中国和非洲新型战略伙伴关系。

        据新华社银川9月11日电(记者张艺、艾福梅)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11日在宁夏银川会见来华出席宁洽会暨第三届中阿经贸论坛的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总统莫里。

        李克强首先转达了胡锦涛主席对莫里总统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李克强说,今天适逢中密建交23周年纪念日。中方始终从战略高度看待中密关系,视密克罗尼西亚为太平洋岛国地区的好朋友、好伙伴,愿与密方一道,加强全方位合作,保持高层交往和接触,不断深化政治互信,在涉及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加强协调与配合。

        李克强指出,政治互信是两国关系的基石,务实合作是两国关系的支柱。中密都是发展中国家,应发挥经济互补优势,拓展务实合作,扎实推进合作项目,增进两国民间交流和人员往来,切实造福两国人民。

        据新华社银川9月11日电(记者张艺、艾福梅)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11日在宁夏银川会见来华出席宁洽会暨第三届中阿经贸论坛开幕式的泰国副总理春蓬、阿拉伯国家部长代表和来华出席第四届中国阿拉伯友好大会的阿拉伯各国对华友好组织、阿拉伯国家联盟及阿拉伯中国友好协会联合会负责人。

        在会见春蓬时,李克强说,中泰是友好近邻,两国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两国人民友谊不断加深。中国视泰国为本地区最可信任的合作伙伴之一,愿与泰国保持高层交往,深化经贸合作,拓展人文交流,推动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使“中泰一家亲”更加深入人心,也为中国与东盟关系发展发挥引领作用。泰国是东南亚重要国家,在地区事务中发挥着积极作用。李克强阐述了中国政府对钓鱼岛问题的原则立场,表示中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和意志是不可动摇的。

        李克强在会见阿拉伯国家客人时说,中国同阿拉伯国家的友好关系源远流长。早在两千多年前,古老的丝绸之路就将双方人民联系在一起。近年来,中阿关系发展顺利,建立了全面合作、共同发展的战略合作关系。在经贸方面,中阿贸易额近10年来年均增长30%以上,阿拉伯国家成为中国第七大贸易伙伴。双方在文化、教育等领域交流不断取得新的进展。目前,中阿关系迎来了新的机遇,我们愿同阿拉伯国家一道,不断推进中阿战略合作关系,为中阿双方人民造福。相信中阿经贸论坛和中国阿拉伯友好大会将为深化中阿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发挥应有的桥梁与纽带作用。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