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2年08月05日 星期日

    冠军领奖台上的“情侣档”

    《 光明日报 》( 2012年08月05日   04 版)
    张楠、赵芸蕾夺冠后拥抱庆祝。本报记者 王东摄

        伦敦奥运会羽毛球混双决赛在两对中国选手张楠/赵芸蕾和徐晨/马晋之间进行。最终张楠/赵芸蕾凭借默契的配合及出色的发挥,以总分2比0战胜队友,不仅收获了合作以来一直梦寐以求的首枚奥运金牌,也为中国队夺得了继2000年、2004年后在奥运会羽毛球混双项目中的第三枚金牌。

        就在比赛结束那一刻,张楠兴奋地倒地庆祝自己的第一枚奥运会金牌。而此时赵芸蕾看起来要比张楠平静许多。她走到队友面前,伸出双手看着躺在地上大口喘着粗气的他。张楠站起身来,紧紧地将赵芸蕾拥抱。这一刻,他们不仅完成了自己的奥运梦想,也成为了中国羽毛球界第一对在奥运会上联袂夺金的情侣档。

        从三年前首次组合参加比赛至今,这对搭档囊括了绝大部分国际赛事的混双金牌;三年来,在不断的训练比赛中,这一对年轻人在反复磨合中慢慢滋生的默契,也从赛场上延续到了生活中。

        半决赛中,张楠/赵芸蕾和徐晨/马晋分别淘汰丹麦和印尼组合胜利会师决赛,中国队双打教练张军告诉记者:“我觉得能有今天的结果不容易,我们在北京奥运会上混双冠军没拿下来,从2004年到现在我们等了8年。今天的比赛真的打得非常好,也给观众带来了一场视觉享受。”

        决赛中,从第一局开始,世界排名第一的张楠和赵芸蕾就牢牢掌握了比赛的主动,从气势上压住对手,很快就以21比11拿下首局。第二局,张楠和赵芸蕾一鼓作气取得了8比0的梦幻开局,此后徐晨和马晋全力反扑,慢慢将比分追近至17比19。但此时张楠/赵芸蕾表现得更加老练,没有再给对手机会,以21比17拿下比赛,将这枚混双金牌收入囊中。激动的张楠在获胜后,还兴奋地将比赛鞋扔给了现场支持他的观众。

        回想起三年前,两人刚开始配对时,他们就表现出异常出色的双打能力:张楠全面的打法,加上赵芸蕾前场优秀的抢攻封网,立刻让世界羽坛对他们刮目相看。从以黑马身份勇夺日本羽毛球公开赛混双冠军,到国外几对混双选手因为在他们面前找不到任何一丝获胜希望而解散,再到如今折桂伦敦奥运,张楠和赵芸蕾完美演绎了冠军的成长之路。

        2010年,张楠和赵芸蕾携手拿下了全英公开赛混双冠军,从此以后,他们就凭借稳定的战绩,正式跻身世界一流组合行列之中,而在去年获得的一系列冠军中,对张楠/赵芸蕾最为重要的当属世锦赛冠军,而张楠/赵芸蕾在2011年世锦赛中获得冠军也帮助中国队在时隔12年后再次获得世锦赛混双冠军。此后,张楠/赵芸蕾顺利获得2012年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在伦敦奥运会中,张楠/赵芸蕾在决赛之前虽偶遇挫折,但他们齐心协力克服了困难。

        在中国羽毛球界里,曾产生过许多冠军情侣,从上世纪80年代的杨阳和郑昱鲤、熊国宝和钱萍,到90年代的孙俊和葛菲、刘永和戴韫,再到新世纪的林丹和谢杏芳……每一对情侣,都有一段浪漫而甜蜜的回忆。不过,受涉及项目的限制以及教练的安排,上述情侣均没有在同一个单项上联袂作战过。张楠和赵芸蕾的联手夺冠,成为中国羽坛乃至中国体育史上第一对情侣双打奥运冠军。(本报记者 王 东  本报伦敦8月4日电)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