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2年07月07日 星期六

    主 题

    “欢乐春节”海外传播中国文化

    作者:谌 强 《光明日报》( 2012年07月07日 12版)
    参加“欢乐春节”活动的中国艺术团在泰国普吉岛街头的巡游和表演令当地民众和游客瞩目。 摄影/谌强
    学中文的泰国少年。摄影/谌强
    中国和泰国两国艺术家在“欢乐春节”活动中一起演奏乐曲。摄影/谌强

        春节文化受到世界关注喜爱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今天,春节因巨大的文化感染力、亲和力和包容性,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民众的广泛关注和喜爱。春节文化不仅蕴含着丰富的中国传统思想观念,也是与当代世界多元文化进行沟通、对话和交融的良好平台。

     

        由文化部会同外交部、教育部、国家广电总局、国务院侨办等多部门在海外统一推出的“欢乐春节”活动,是我国与全球众多国家共度中国春节、同享中华文化、共建和谐世界的一项重要文化交流活动,经多方努力,已成为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知名活动品牌。

     

        中国春节是和大自然最为密切相关的节日,标志着一年中最美好的季节的到来,春节文化中包含了万象更新、天人合一的传统思想。同时,春节是万家团圆的节日,集中体现了中国人重视亲情友情、家庭和睦的价值观念。这种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和人与人的和谐,正是春节文化的精髓,也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所追求和珍视的文化价值。这种价值正越来越受到世界的广泛认可和普遍接受,也使春节越来越成为世界性的节日。

     

        文化部在海外组织开展春节文化活动已有十多年历史,2010年,海外春节活动第一次以海外“欢乐春节”活动的响亮名字出现在世界各国,并确定了“欢乐春节、和谐世界”的主题。文化部携手多个部门,从全国20多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选派了60多个项目,成功出访40多个国家和地区。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在同一时间段、围绕同一主题在海外开展的涉及国家最多、吸引观众数量最多的一次对外文化交流和公共外交活动,在世界各地形成了一股强劲的中华文化旋风,进一步激发了各国民众对中国文化的浓厚兴趣,同时也充分展示了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和现代中国的良好形象。

     

        海外春节热近年来不断升温,从最初华人华侨在唐人街舞龙、舞狮、放鞭炮的自娱自乐,到当地外国民众着唐装、吃饺子、互道“恭喜发财”,中国春节的习俗正悄然在世界各地广为传播,年味越来越浓,过春节开始成为不同国家和民众的一种时尚和新的生活方式,生动折射出中国国际地位的不断提升和中华文化在世界影响力的不断扩大。

     

        欧洲议会副议长安杰莉莉在出席“欢乐春节”音乐会时说,感谢中国驻欧盟使团将中国新年带进了欧洲议会,让欧盟议员和工作人员近距离地接触到中国文化和传统,领略当代中国和中国人的精神风貌。荷兰外交大臣则表示,中国新年不仅是华人的节日,也是荷兰社会的重要节日。

     

        2011年举行的第二届海外“欢乐春节”活动,共组织了国内10多个部门和20多个省市的2200余名演职人员积极参与,共同打造这一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要品牌。活动包括花车巡游、广场庙会、艺术表演、主题展览、民间工艺展示、中国影视展播等60多种形式的文化活动,在全球63个国家和地区全面展开,集中展示了中华文化的丰富多彩。

     

        第二届海外“欢乐春节”活动无不受到当地民众的热烈欢迎和积极参与,共有近百位各国元首、政府首脑和高级官员出席了各类活动。塞尔维亚副总理科尔科巴比奇在观看甘肃歌剧院的《敦煌韵》后激动地说,只有拥有几千年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中国才会有如此精彩的演出,中塞两国如此高水平的文化艺术交流可喜可贺。意大利罗马市长和近10万当地民众一起参加春节彩装巡游活动,并向当地华人华侨拜年。一些国家还把春节设为公共假日,发行生肖邮票等,推波助澜,让春节更加深入、更加广泛地走入了当地民众心中。

     

        2012年海外“欢乐春节”活动在全球82个国家和地区的144个城市举行,文化部等多个部门组织开展的320多项各类文化活动,在世界各地把龙年春节舞动得姹紫嫣红,使全世界不同国家、不同肤色的人们不仅被喜庆热闹的春节气氛所感染,而且被中国春节的特有文化所吸引,在欣赏、体验中国文化魅力的同时,感受着欢乐、和谐、共享的春节文化理念。

     

        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要平台

     

        近年来,海外“欢乐春节”活动规模不断扩大,水平逐年提高,影响日渐加深,已逐步发展成为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要平台和载体。

     

        与前两届相比,2012年第三届海外“欢乐春节”活动的覆盖面更广、吸引力更大、内涵更突出、气氛更热烈、影响更深远,跃上了一个新台阶。今年,在82个国家和地区举办的320多个春节文化项目涵盖了主题庙会、广场巡游、剧场演出、综艺展示、文博展览、民俗展演、图片展示、图书展销、街头欢庆、焰火庆祝及文化名人与当地民众互动等多种形式,使“欢乐春节”的品牌知名度更高、更响亮。

     

        第三届海外“欢乐春节”活动不仅吸引了国外40多位总统、副总统、总理、议长、王室成员和500多位内阁部长、省长、市长、议员等政要,还有1500余家媒体和大约3000万外国民众和华人华侨的热情参与,仅伦敦特拉法加广场春节巡游活动就吸引了当地民众和各国游客近50万人。深受泰国人民爱戴的诗丽吉王后和诗琳通公主连续三年出现在“欢乐春节”活动的开幕式上。

     

        在法国巴黎、日本东京和美国纽约,倪萍、杨澜、郎朗三位“欢乐春节”形象大使与当地民众一起,在欢乐喜庆的文化艺术活动中欢度中国新春佳节,大大提升了“欢乐春节”的品牌形象。在坦桑尼亚、在古巴、在新加坡、在墨尔本……到处都飘荡着当地民众的欢声笑语,到处都留下了“欢乐春节”的精彩瞬间。

     

        今年海外“欢乐春节”活动中的中外合作力度更大,曼谷、悉尼、伦敦、罗马、赫尔辛基、布宜诺斯艾利斯市政府,以及纽约帝国大厦管委会、西班牙西电公司等,都积极参与组织了在当地举办的“欢乐春节”活动。

     

        除驻外使领馆积极组织举办“欢乐春节”活动外,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孔子学院及中资机构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特别是毛里求斯、贝宁、开罗、巴黎、柏林、马耳他、东京、首尔、乌兰巴托等地的中国文化中心发挥自身优势,成为驻在国“欢乐春节”活动的最佳纽带和平台。倪萍以自己作为“欢乐春节”形象大使参加巴黎中国文化中心春节活动的亲身感受,认为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在对外文化交流中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今年海外“欢乐春节”活动举行时,文化部与中国数字文化集团联合开发了以中国春节为主要内容的交互式娱乐类免费应用程序“欢乐春节”中英文版,成功上载苹果商店,使“欢乐春节”活动从“线下”走到“线上”,让全球互联网用户及时了解“欢乐春节”活动和春节文化知识。

     

        2012年“欢乐春节”活动向世界集中展示丰富多彩的中国文化。作为“欢乐春节”活动的重要内容和子品牌,由国务院侨办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组派的7个阵容强大的“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团组,分赴18个国家及港澳地区共36个城市,演出51场,为全球华人华侨和港澳同胞送去新春祝福,发挥了“欢乐春节”活动以侨为桥、传播文化的积极作用。

     

        经过短短三年时间,“欢乐春节”已经成为国外民众了解和认识中国文化的一张名片,成为中外人民心灵交流和沟通的桥梁和纽带,成为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的一个平台,更是开展对外文化交流、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第一大文化品牌。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