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2年06月29日 星期五

    跳出自我服务大局

    ——记哈尔滨市委宣传部“走基层、看项目、促发展”大型调研活动

    《 光明日报 》( 2012年06月29日   02 版)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85%以上的土地和50%的人口在县城,县域经济是全市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重要基础,是哈尔滨实现跨越发展的潜力和动力所在。如何让宣传工作接地气?让宣传工作为大局服务不空对空?哈尔滨市委宣传部发起了“走基层、看项目、促发展——宣传干部县域经济行”大型调研活动。连日来,记者随调研团到多个县市进行采访,真切感受到了活动给哈尔滨市的宣传干部作风带来了可喜变化。

     

        “基层经济建设很需要我们”

     

        6月14日,哈尔滨市委宣传部一行10余人驱车前往尚志市延寿县,拉开了整个调研活动的序幕。

     

        上午10点,到达此行第一站——黑龙江省延寿鸿源食品有限公司。宣传干部纷纷换上白大褂,带上头套,穿上鞋套,与企业负责人快步走进车间。

     

        “咱们公司的产品销路怎么样?”在生产车间里,哈尔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兵向企业负责人询问。

     

        “市场前景非常广阔,很多产品已经出口到加拿大、蒙古、俄罗斯、韩国等国家。”企业负责人说,“不过,我们的宣传力度毕竟有限,市场还有很大的缺口,欢迎咱们宣传口的干部常来,帮帮我们。”企业负责人道出了自己的心声。

     

        延寿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06年起步的延寿工业园区经过几年发展,已有永和豆浆、香其酱业、鸿源食品、山顶蜂产品、延大牧业等企业入驻。目前,工业园区企业发展到40户,初步形成了食品产业园“一园”突出,纺织、医药、建材产业园“三园”并进的产业集群发展格局。

     

        “通过这次调研,我深切地感受到基层的经济建设很需要我们,我们会尽快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果,转化为对基层经济发展的促进动力。”哈尔滨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丽欣告诉记者。

     

        “要主动出击,把自己的产品推出去”

     

        6月19日,记者随调研团来到哈尔滨市木兰县。地毯、柳编业一直是木兰县的支柱产业,该县计划今年引进威尔顿机织地毯和簇绒机织地垫项目进入木兰现代工业园区,两个项目计划投资2.3亿元。项目达成后,年增加销售额两亿元,年增利润2900万元,年增税金2350万元。

     

        木兰县委县政府在优先发展原有优势产业的同时,还重点扶植了一批依托当地农副产品为原料的新兴产业。哈尔滨市文明办副主任吴国恩说:“木兰县的经济发展速度有目共睹,但是一定要充分发挥新闻宣传的作用,如多搞一些新上项目联合发布会、旅游项目推介会等,主动出击,把自己的产品推出去。”

     

        “让宣传工作接地气,不跑空”

     

        6月27日,记者跟随调研团来到此次活动的最后一站——宾县。一直陪同调研团的宾县纪检委书记庄汝坤对县域宣传工作的难度感触颇深。“我们县有很多有潜力的产业项目,单单靠我们县一级的宣传,力度是很有限的,我们要牢牢地抓住这个机会,借助市委的力量把我们宾县的优势和产业推出去。”

     

        据了解,本次活动从6月14日开始,27日结束。参加者包括哈尔滨市委宣传部各处室、哈尔滨市文明办、哈尔滨市委讲师团等宣传部门的全体领导同志近百人,采取分7组分期分批的形式,分别对延寿县、尚志市、巴彦县、木兰县、通河县、方正县等哈尔滨所属10县(市)进行实地调研。

     

        “宣传干部如果不深入基层,不了解基层的实际情况,就做不好宣传工作,更谈不上服务好大局!所以,‘走基层、看项目、促发展’这样的活动,我们要经常搞,常年搞!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让宣传工作接地气,不跑空!”张丽欣信心十足。(本报记者 朱伟光 本报通讯员 邵诚诚)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