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2年06月29日 星期五

    提高中国文学的起点

    毛志成 (北京) 《 光明日报 》( 2012年06月29日   16 版)

        所谓“起点”,就是跳跃时所定的原始高度。如果这个高度很低,即使此人是第一个或第一批起跳者,为此还出了名,那么也没什么大不了,因为大多数参与者都能达到或超过这样的高度,这就叫起点太低。

        文学也如此,尤如此。

        中国文学的起点是高是低,往往因时而异。中国的古代文学,由于一开始就将目的定为少数高明之人的知识专利或思想专利,起点都很高,甚而超高。致使后人反复研究,频频探掘。老、庄以及孔、孟,或《诗经》、《楚辞》,直至后来的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都不是一般人能写出的,都有千百年的再研究价值。

        当然,文学起点的超高甚而为高而高,尤其是从根本上拒绝或否定文学的公共性、大众性,也会使文学走进死胡同,或困死在高塔中。于是才出现了“五四”新文化运动,才出现了说写合一的白话文。然而白话文的极端化、随意化,与知识新化、思想新化在性质上毕竟有很大区别。故而在文学起点上真正很高的白话文大师,除了鲁迅等人之外,长留于世的也不多。为什么?那些人在白话文的文学起点上并不真高。

        文学起点的低,常见的现象之一就是:有的文学作品仅仅因为一时的“新”,便突然地冒了尖,名声大噪,短短的时间之内就有了成群的模仿者。为什么那样容易模仿?原因之一便是原作的文化起点也不是很高,从未达到使人由衷信服的地步。也就是说,原作和仿作之间在文化起点上差距很小。举例说,今天某些“著名诗人”的作品,与成群写诗者的作品相比,包括与喜欢写诗的中学生的作品相比,无论思维样式还是语言样式都大同小异,很难分出等级。除了诗之外,其他的文学形式也有这种现象。

        文学起点的真高,至少有三个标志:一是虽然曾经从模仿入手但最终必须跳出模仿,强化思维的独立性和表述方式的独立性;二是追求新但不满足于新,应由新进入到深;三是将各式各样(包括颇为走俏)的无知、少知改造为真知、多知,对文化知识、社会知识、生活知识的占有量必须高于常人。总之,只要认字就能写文学作品的时代已经过去了,而且不能再回来。同时也必须认识到:文学是朴素的文化门类,是任何玄言虚语、奢言怪语的天敌。

        必须提高中国文学的起点!要想提高中国文学的起点,只能从三方面着手:提高思维的深刻度,提高才智的文明度,提高情采的美感度。

        文化强国理所应当地包括文学强国。我们应当很谦虚地认为:中国当代文学尚未达到大文化、大文学的标格。无论是对世界全貌的宏观眺望,还是对人性真义的入微透视,我们都处在起步阶段。为此,我们必须将起点定得高些。

        提高中国文学的起点,从根本上说就是提高中国作家的精神品位(包括文化档次)。须知:在社会上一切“专业户”中,作家首先是“精神专业户”,即以关注精神、发挥精神、体现精神为主业的人。此外,作家也同时是“文化专业户”,即把文化(包括知识、认识或文字、文采)视为生产力的人。当前中国作家在文学能力上虽然有一定优势,但致命性的弱势也不少。突出的弱势有二:一是在精神开发与物质关注两者之间,专心想当“精神专业户”(尤其是想当远离物欲的“精神贵族”)的作家日少,而对物质利益投向秋波的日多;二是把精神、把文化过分地变成才艺表演,变成名利推销,而淡于对真德真智的虔心自修,致使文学成果中的粗品、俗品、伪品、滥品常常涌进市场。

        提高中国文学的起点,重要的入手点是去俗、去奢、去躁。

        (作者为学者、作家、首都师范大学教授)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